小青的生活環境,例行工作[戲劇探索團體]

2023/07/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準備時寫的

 

這個「我」是誰呢?淑姿演的小青

我到房間舖床,整理枕頭,將兩條絲巾折好,放在娘娘的枕頭上。透過門簾,隱隱約約,若隱若現,(我要決定他們有沒有睡在床上?後來決定沒有,所以鞋子就不用拿出來。)

 

我在角落的鍋子中煮飯、搧火,攪一攪鍋內,盛到碗裏去,擺好碗筷,坐下來休息,等他們來吃飯。

 

門簾的作用,有點看得到,又看不清楚,可以想像,可以偷窺,有隔開,卻隨時可以進出。

 

後來想到去拿掃把和畚斗掃地,到處掃來掃去。

(2010.5.29.上課)

 

呈現時

 

這個「我」是小青

白娘娘和許仙去前面藥房做生意了,我到房間舖床,將枕頭整理整齊,折被子,將娘娘的絲巾折好,放在枕頭上。

 

出來外面,拿起掃把掃地,掃了一圈。搧火煮飯,攪一攪鍋內,繼續搧火,等它熟,趁機休息一下。

 

自言自語說了一下門簾若隱若現,可以看到,又看不太到的作用。站起來說,娘娘天天和許仙睡在一起,哪天我可以跟他睡一次呢?娘娘不是跟我在一起,就是跟許仙在一起,我沒有機會單獨跟他在一起,唯一的一次是娘娘喝了雄黃酒,現出原形,將許仙嚇死了,娘娘去找仙草來救他,是我唯一跟他單獨相處的時候,但那時候他是死的,也不能怎樣。

 

飯熟了,我將它盛了兩碗,筷子擺好,還有二杯酒,等他們來吃飯。在門口張望,等他們回來。

—完—

(2010.6.2.記)

 

最後和同學、老師分享時

 

我(淑姿)說:

 

小青都沒有休息的時間,一直做事,只有等飯熟的時候這樣的時間,才能休息一下。我以前也是這樣,沒有排自己的休息、休閒、娛樂的時間。

 

我出來自己住一年了,免除了為家人做的家事,對於愛情想望,但是不敢行動,人家對我有好感,我總是表示出拒絕、否定,沒表情、沒反應的樣子,對於想要的愛情只在腦子裏想,不敢行動,小青連想都不敢想,我以後是不是要有些行動呢?(大意是這樣)

 

2023年註

1. 前些日子,我和朋友用訊息講話,她說我很嚴肅的樣子,我說我不喜歡被搭訕,就一律表現出生人勿近的樣子,她說這樣會失去機會的。

2. 為自己做家事是踏實的生活,不是工作。

 

註:

1.前幾週老師要我們開始收集物品,這個角色的環境中會出現的物品。

2.這次上課,在前面的熱身、肢體動作做完後,每個人在室內找一個地方,佈置成角色的環境,呈現他的生活情形。

3.第一次上課時,老師要我們每個人找一個童話或神話故事,選一個角色,做一個面具,第3次上課開始要用。我選的是白蛇傳裏的小青。

以煮果醬的照片代替/作者攝

以煮果醬的照片代替/作者攝


22會員
235內容數
之前我的生活平順,但我覺得不對勁,偶而碰到一、二位和我一樣,不滿意現狀的,但是我們也說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經過多年的摸索,終於清楚了,身為女性,育兒和照顧家庭這種從古到今被視為女人理所當然的職責,跟實現自我是有很大的衝突。今天,為了延續生命和享受家庭,女人如何發揮自我?是需要探討和實驗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