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家葛雷安格林說:「一個人日後會成為怎麼樣一種人,端看他父親書架上放著哪幾本書來決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苦煉L’Oeuver au Noir的作者–法蘭西學院歷史上第一位女性院士瑪格麗特尤特娜Marguerite Yourcenar,出生才十日母親即因為產後感染而撒手人寰。 擔任外交官的父親,自尤特娜幼時便親自教她飽覽叢書,尤特娜從未接受體制內的學校教育,一直都是受父親及家庭教師悉心指導。

我想著尤特娜描述她小的時候,是父親抓著她的小手,一個字一個字的帶著她念一些經典名著。

帶著女兒一句一句的念海明威的老人與海,讓我突然想到尤特娜的故事。

勇氣與毀滅往往是一念之間的一體兩面,「Man can be destroyed but not defeated」,這種帶著一點滄桑的決絕,不會是這個年紀的女兒可以體會,也不是初讀這本書時的國小三年級彼時的我可以心領神會。

小說家葛雷安格林說:「一個人日後會成為怎麼樣一種人,端看他父親書架上放著哪幾本書來決定。」

我想著父親曾經放著的老人與海。

我想著怎麼才能像尤特娜的父親一樣,讓女兒成長後,想著父親怎麼帶著她閱讀經典。

結果今天帶著她在Santa Monica哈們。

    7會員
    167內容數
    初老,囈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