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ry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989年七月,一如現今溽暑難耐的夏日某日。
退伍剛届一年的彼時,工作了十個半月,專心念了一個半月的書,即上京趕考重新參加大學聯招。 坦白說,有些科目連聽都未所聽聞,考試絕大部份是以自己的運氣與考題拼搏。
考場在和平東路的師範大學校本部。 已經忘記是第一天還是第二天考數學,基本上這一科的投資報酬率遠遠低於一個半月所能提供的投資,想當然耳的我直接用四、五年前高中時代的印象想喚起考題對我的熟悉程度。 考前一日,翻到一題拋物線的焦點等等的公式,囫圇吞棗似的死背之後,直接應考去了。
由於是上了年紀的重考生,不似其他考生有家人陪考,我把包包放在醒目的地方後,通常在堂與堂考試之間的空擋回到該處喝喝水、翻翻書之後,就回到考場外等待。 此時,考試坐在我后座的某位考生也站在我附近,眼神瞥到我,欲言又止的面帶猶豫。 我同他點了點頭,他仿佛受到鼓舞般的,終終下定決心似的朝我走來:
「考得怎樣?」
「不知道誒,馬馬虎虎吧?」
「喔~~~」
「那你呢?考得如何?」
「其實不瞞你說,其他的也是還好,就是等一下要考的數學有點問題。」
「噢,是嗎? 我也是。」
「不會吧?你還提早交卷誒! 我看你應該考得不錯吧?…… 是這樣子啦,我重考好幾年了,當兵回來又考還是考不好,每次都是數學很慘,你…等一下能不能幫我?」
我當場笑了出來,
「我怎麼幫你? 我數學也很爛啊。」
「沒關係啦,一定比我好啦!你只要把答案寫在考卷上面,放低一點,能夠讓我看到就好了…」
我連考慮都沒考慮,一口就答應了他。
時間來到鈴聲響起,大家「嘩~~」的一聲,同時翻閱考卷。 一看到考卷,我眼睛一亮,一個拋物線的圖明擺在我眼前,真是佛心來著,寫著寫著,我可以感覺我的嘴角不爭氣的快速上揚。
一如所作的承諾,我答完考題之後,把答案寫在問題卷上,放得極低,讓這位同是天涯淪落人能夠共襄盛舉,分享我的喜悅。
鈴聲再度響起。
「好!各位考生停止動作!」
我們乖乖坐好,等著監考老師收妥答案卷。
待得大家魚貫走出考場教室,我回頭問他:
「你有看到嗎?」
他靦腆的笑了笑:
「謝謝!謝謝!我看到你選擇題的最後一題,謝謝啦!」
突然有一種為善不欲人知的正義感洋溢在我溫暖的胸膛。
回家的路上,想了想,決定臨時轉向到南陽街去對一下今天的答案,想看看自己到底考得如何。
數學還真的狗屎運到滿差強人意。
只是,選擇題最後一題,我答錯了。
那是選擇題我唯一錯的一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167內容數
    初老,囈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