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應用】電動升降桌&人體工學椅挑選心得,用過就回不去了。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因為我們現在上班族有長時間都處於久坐的工作,就如同久站工作一樣長時間處於一種姿勢的話,對我們整個身體的健康都會帶來很大程度的影響,如果一直長時間保持固定的姿勢可能帶來的影響會有像是肩頸痠痛或者是身體僵硬,如果嚴重一點的話可能會導致脊椎或是特定的身體部位遭受過大的壓力,長久下來能就會導致一些病痛產生,所以在我們平常工作的時候,就應該保持著坐姿和站姿交互應用,對於坐多久的時間搭配多久站立的時間,其實沒有絕對的對錯,總之這個大方向就是一段時間就要起身動一動自己的身體,一般有人說 30 分鐘應該搭配 10 分鐘的站立,也有人說 50 分鐘的坐姿應該搭配 10 分鐘的站立,我自己也沒有固定的時間,只是覺得大概一個小時左右如果身體覺得有一點累了那就換成站立的姿勢起身動一動,順便也可以搭配其他的動作像是喝水、上廁所或是深蹲、伸個懶腰之類的轉換一下心情。

我自己嘗試過一陣子之後發現這樣子做除了避免自己長時間處於一種固定的姿勢以外,更重要的是能透過起身動動自己的身子,透過短暫的休息,可以讓自己的思路變得更有活力變得更彈性。

當然除了研究桌子以外我也有特別去研究人體工學椅,因為除了桌子以外我覺得椅子也是很重要的一項物品,不論升降桌或者是人體工學椅他在價格上一定會比一般市售的桌椅來得貴一些,但是我覺得如果以長久的身體健康來著想的話這一些錢來投資在自己健康是非常值得的,接下來呢我就分享一下自己研究這一類產品,還有使用過後的心得。

電動升降桌選購重點

說到我自己的經驗啦我覺得選購升降桌有以下幾個重點必須要去評估,他分別是尺寸、材質、動力來源、以及他的桌腳、這四個部分以下了我會來做說明。

尺寸

升降桌的尺寸桌面桌板的深度啊,大概落於 60 到 70 公分,是比較主流的深度,我自己的桌面是 68 公分的深度,那這種深度跟一般我們的書桌深度是差不多的,對螢幕的距離還有他桌面的可以利用的工作範圍的大小都是相當不錯的尺寸,在寬度上面有不同尺寸的商品,那基本上有 120 公分 140 公分甚至到 180 公分的寬度都有,我覺得這部分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實際環境上的空間需求去做考量,我自己的桌面寬度是 120 公分對我來說是相當夠用,那當然越大的桌面桌板尺寸價格相對也會越高,另外我又發現有些廠商會特別出小尺寸的桌板,像是 100 X 60 公分的尺寸,價格也相對更經濟實惠一些。

當然,如果你是喜歡自己動手DIY的人啊,我也看過許多國外網友他們自己客製化屬於自己的桌板,包含從選木材、切割、打磨、上漆甚至能還改出各種的個性化的成果,像是可能挖個洞然後埋入無線充電板或者是自己鑲嵌一些燈條之類的變化,如果對客製化桌面有興趣的人,也許可以自己研究一下,打造出一個屬於你自己獨一無二的桌板。

在升降桌這個產品來說它的桌板跟桌腳是可以分開的,桌腳基本上它都可以去做延展收縮,所以只要你桌腳的部分和升降馬達如果沒有損壞的話,桌板其實都可以自由的更換。

材質

再講到升降桌的材質這個部分,如果你是用實木的我覺得你應該是個非常有品味的人,但是實木能雖然是最耐用,他的價格也會最貴,而且重量也是最重的,一般來說升降桌的桌板材質,絕大多數一般的主流,是以合成的夾板加上表面的一個貼皮是最常見的,價格也是比較能夠貼近一般消費市場的價位,另外也會有廠商出一些像是玻璃檯面搭配抽屜的款式,這一部分就見仁見智,這一類的款式,就不是我的需求,因為玻璃桌面沒有辦法搭配夾桌式的一些配件,沒辦法搭配螢幕支架我就不會去做考慮,但是如果不需要用螢幕支架的人,那可以考慮玻璃檯面,因為非常好清理,而且如果他有抽屜也可以去做一些簡單的收納。

動力來源

再來講到升降桌的動力來源部分,主要是來自於升降馬達,也是整個升降桌取決於售價跟耐用度的一個關鍵因素,一般來說雙馬達的力道比較平均,上升下降的過程也是最穩定的,因為他有左右兩邊都有對稱的馬達,所以他的承重都會落在 100 公斤以上,相對反應在價格上就是會比較貴一些,通常雙馬達的售價行情都會落在萬元以上。

第二種的是單馬達,主要只用了一顆的升降馬達去做升降的動作,因為少了一顆馬達的價格所以就會比雙馬達會便宜一些,但是同時承重力也會受影響,還有它的穩定度能也會跟著縮水,通常單馬達承重力會平均落在 50 到 60 公斤除了承重力降低之外啊因為他的馬達只安置在單測,所以他另外一個需要連動桿去帶動另外一邊的桌腳來達到上升下降的作動,所以他整個重心的比較偏向單側作動的時候,也比較會有搖晃感,除了以上講的電動模式以外還有成本更為低廉的手搖式或者是氣壓式,不過這兩種類型它的施力來自於人工,這樣子的話對於使用者上會比較辛苦一點,但是價格也是最便宜的,因為他少掉的電動馬達的成本,所以價格就會非常非常的低廉,但我個人建議可以的話至少買單馬達或是雙馬達的升降桌,畢竟如果你在每一次的轉換過程中還需要用勞力去升降整個桌面的話,如果最終是懶得去做升降的動作,那就失去的這個升降桌的意義了,而且手動升降的款式也是晃動程度最大的。 

桌腳

最後一個重點那就是升降桌的桌腳,目前在眾多的產品之中啊,有分為兩段式跟三段式的桌腳,這兩者的差別在於它的最低跟最高的升降高度,兩段式的升降高度最低跟最高大概落於 69 公分到 120 公分之間,三段式的升降桌腳由於可以伸縮的範圍更大,所以通常最低可以達到 55 到 59 公分最高的可以高於 120 公分,以價格來看的話當然三段式的價格會略高於兩段式,但它的穩定度跟品質來說也會相對的比較高。

透過以上四點的選購重點,我相信大家就可以依照自己自身的需求以及價位來去做相對產品的選擇,接下來的我來補充一下關於人體工學椅的一些選購重點,我覺得就兩個重點分別是坐墊的材質以及他的配件。

人體工學椅選購重點

材質

我們先講材質,材質上主要有網布,泡綿還有皮革這三種為主要的材質,各有優缺點我覺得就看個人的習慣和喜好去做選擇。舒適度來說,泡綿>皮革>網布,泡綿的舒適度是最高,再來是皮革,網布的話舒適度相對來說是最低的。

以清潔容易程度來說的話,皮革>網布>泡綿。皮革的清潔度是最方便的,那再來是網布,泡綿是最難清潔的,也很容易留下污漬無法做清除。

如果以散熱性考量的話,網布>泡棉=皮革。網布無疑就是散熱性最佳的,再來的就是泡綿跟皮革這兩者是差不多,都是比較難散熱的 坐久了可能都會有悶熱的情況產生。

最後能以價格來說,皮革>泡棉=網布,皮革如果是真皮的話那當然是價格又更高,再來了就是海綿跟網布的價格是差不多的。像我個人偏好是網布的材質因為比較透氣,雖然做起來偏硬但是我就搭配升降桌去做一個姿勢的變化,因為我個人非常不喜歡悶熱的椅子。

配件&五金

在人體工學椅的配件,一般人體工學椅的價格大概落於幾千會到一兩萬不等,在配件的部分我覺得可以依照個人的需求去做選擇,一般來說像頭枕,有分固定式或者是可調式的頭枕,然後再來是腰枕、腰枕也有分固定式和式可調式,再來我覺得腰部的支撐性對人體工學以來說也是非常值得去評估的一個重點,那我也建議大家可以去實際對於這個產品試坐過後,自己身體的回饋再去做選購會比較好,因為每個人的身型都不太一樣,當然價格越貴的人體工學椅,它的腰部支撐性會越好,這點是無庸置疑的,大家可以自行去體會。

外套架我覺得就可有可無了,就是多一個掛衣服的位置。另外在扶手的部分,扶手也有分固定式跟可調式,它的價格也有所差異,固定的話他的T型扶手是最便宜的,如果是可調式的那變化也很多,他可以上下、前後調整,甚至做橫向角度的變化,有的甚至可以做到折疊收合的程度。扶手材質上也會有金屬或是塑膠,好一點的就是PU,對於整個手肘跟手臂的接觸也會比較舒適一些。

椅角還有滑輪的部分,要看你自己的是喜歡固定式的椅角還是喜歡可以滑動的輪子,滑輪又有分定向輪,也有重量感應型的,有重量情況下會產生一定的摩擦力,材質上也會有分塑膠或者是金屬的材質,氣壓棒的部分跟椅角是做一體的,最後有一些人體工學椅會有置腳檯的配件,那你可以把這個置腳檯平時折起來需要用到的時候再把它延展出來,用來舒緩你的小腿,置腳檯也有固定式跟可拆式的選擇,在配件的部分,依照不同的配件會有不同的價差,所以大家也是可以針對自己的需求去做選配。

結論

以上就是我針對升降桌還有人體工學椅的一些相關經驗提供給大家做參考,我覺得大家應該還是要回歸到自己的預算,另外要現場實際體驗過去選購比較好,尺寸也要量好基本上大廠牌有大廠牌的保固品質,如果對身體健康長久的影響這個因素之下,我個人認為預算可以再稍微提高一點點,畢竟我們的身體健康(肩頸、腰、手肘、手腕…),能省下的醫療費用絕對多過這個價格,長久下來其實是比較好的投資,而且自從我用的電動升降桌還有人體工學椅之後,我也發現確實提高了我的一些工作效率、身體回饋也比較好,以上就是我自己個人的小小分享。

7會員
40內容數
每個人的大腦對於收納認知和結構都有所不同,如何把抽象的內容在大腦中進行整理收納,在這個專題會深入探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1鍵產出專業簡報 |【AI 工具應用】 前言 在這個大 AI 時代的浩瀚世界中,人類創新的力量仿佛無窮無盡,如今更有一項突破性的技術,名為「Gamma」,這是一個令人著迷且驚艷的AI工具,能夠自動化地產出精美的PPT簡報。 就如同晨曦初現,柔和的陽光穿透綠蔭,Gamma如同一抹神秘的光芒,為我們打開了全新的視野。它猶如一位
Thumbnail
avatar
Dodson
2023-07-17
20230615 YouTuber開始應用AI翻譯配音工具進攻多語言市場【葉郎每日讀報】20230615 ▌葉郎讀報:Warner說Nolan你回來吧▌ 從MGM轉來Warner Studios主管製片業務的Michael De Luca和Pam Abdy雙人組,在受訪時表示他們希望尋求與先前遭到冷落的創作者重新建立關係。他們目標是讓片廠的人才庫擴大,以便為傳統電影院通
Thumbnail
avatar
葉郎
2023-06-15
<ChatGPT學習筆記> 辦公室應用及實測:自動彙整多份的Excel資料整合的工具評估自動彙整多份的Excel資料整合,評估使用VBA?Teams Power Automate? 能否結合?有實際測試與實測結果參考。
Thumbnail
avatar
米阿吉
2023-03-21
[應用] 隨時都要來點摳頂 | Pythonista 行動 Python IDE 工具推坑 ( IOS )如果,你是個專業的工程師,在外面臨時遇到需要修改或測試專案的情況,但手邊又沒有電腦跟網路,又或是,今天你臨時需要外出一陣子,但又放不下自己的專案,你會怎麼辦呢?
Thumbnail
avatar
Mercteria
2023-02-17
#書籍推薦 #一學就會!職場即戰力:情境案例解析!超高效職場五力實戰應用工具圖鑑【隨書附50技術╳36角色學習索引表】#書籍推薦 #一學就會!職場即戰力:情境案例解析!超高效職場五力實戰應用工具圖鑑【隨書附50技術╳36角色學習索引表】 作者: 陳國欽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9/08/08 目錄 前言:下載職場五力成功APP,你就會成功! 本書架構與特色 Chapter 1. 思考力(#整合式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2-12-15
數位筆記工具(2)|Notion & Obsidian的卡片盒筆記法應用Notion & Obsidian的個人應用、用Notion來做卡片盒筆記法可行嗎?
Thumbnail
avatar
TALF宅
2022-07-19
自然輸入法應用情境【記者/新聞編輯/編譯】篇|快速打完新聞稿,新聞寫作的加速工具軟體推薦!新聞稿是記者在採訪後需要立即且快速進行的工作,這邊文章主要是說明如何透過輸入法將常用的「長詞 / 句」快速輸出,以及透過詞庫功能,將人名、機關單位名、各名詞簡寫、專有名詞等資訊快速學起來,有效避免後續打錯字。 1. 結合各大輸入法 2. 文字範本|一秒輸出 如何使用文字範本? 3. 個人詞庫
Thumbnail
avatar
GPT工作術|與你一起補給工作的AI能量 智慧寫作·聲音創造·法遵合規
2022-04-11
[應用] IOS 捷徑 + Widget 新玩法 | 桌布與小工具連動變化 ( IOS 16 可用)自從 IOS 14 中引入Widget之後,眾多 iPhone 用戶們終於能體驗到小工具的方便,不過,如果我們再尬上系統中的自動化捷徑的話,會迸出甚麼火花呢?
Thumbnail
avatar
Mercteria
2022-03-21
〔魔法課程-推薦工具書/重點筆記〕魔藥調製聖典與現代應用指南:神秘學大師親授薰香、精油、花草精〔薩滿課程-推薦書/重點筆記〕魔藥調製聖典與現代應用指南:神秘學大師親授薰香、精油、花草精 【Genius讀後感】 這是一個神奇的魔法世界,有許多讓人大開眼界的思維領域,裡面詳細的紀錄調配的過程與配方,藥草魔法是運用植物力量的一種特殊方法。這就是薰香、精油、沐浴鹽、藥水和花草精所涉及的範疇。 藥草魔
Thumbnail
avatar
Genius天賦創意課程
2021-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