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勢不良造成的肢體痠疼

2022/09/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年紀長了之後,很奇怪動不動就這裏疼那裏痠,有時也不太明白怎麼回事,但是我退下來之後,自己的自由時間多了,就比較有心有時間觀察,得了一個心得就是姿勢不良。
家裡有個矮的小桌子,大概有50cm高吧,比客廳坐椅稍高一點,有時為了採光乾脆搬了矮凳子坐著用,有時就著客廳椅子用,就這樣也漸漸習慣了,也覺得不錯用。大約過了一年,應該是前年冬天的樣子,有一陣子晚上睡覺就覺得膝蓋很痠,不知道腿能放哪,就這樣影響了睡眠了。那時沒弄明白,以為是年紀到了還是氣候的原因,那時突然想到郝萬山好像有提到腳不寧綜合症,試了甘草乾薑湯,似有緩解,還可是還是時好時壞,後來還跑出後背痛,本來右肩有舊傷,以為自己睡覺姿勢不好,反正就桂枝湯,黃蓍桂枝五物湯都喝,也都有稍緩解,可是症狀仍在。
因為吃藥也沒解,只好自己細想仔細分析,為什麼以前沒問題而現在有這症狀一直好好壞壞,到底差別在那?歸納之後,上班時長時間坐辦公桌也都還好,比較之後問題就指向那個小桌子,因為自己有約半年時間為了做錄音檔做逐字稿,一週有四天都長時間就著小桌子,只為了戶外探光跟逃離屋內暗暗的房間,只有這個原因才能解釋我的好好壞壞,於是我就去買了一張可調整高度的活動桌,買的時候還被老大人碎唸,但是用了這張高度為64cm的活動桌,同時配坐正常高的椅子,一陣子之後,膝蓋痠這毛病就消失了,所以我就明白了,為什麼古早人的椅子都比較高,但我也不明白為什麼所謂現代的沙發椅要做那麼低。
我家老大人現在太低的椅子沒法坐,因為坐下去要很廢力才能再起來,這點特別在幾年前帶兩老去日月潭住雲品的榻榻米房時,已完全暴露。原先我也不明白為什麼老大人一聽到我只能訂到榻榻米房時,一臉嫌棄相,而且榻榻米房還比較貴,我要求飯店換但無奈是旺季沒別的房了,所以第二天早晨就發生了體重八十幾公斤的老爸起不來的狀況,我這瘦瘦的身板拉他起來超級吃力!
我現在也習慣睡硬板床,近日看了一個影片說人平躺時腰中間的空隙,會使脊椎不當受力,若膝蓋腰起來,腰就可平貼床板,所以我把一個不用的厚毯捲成圓筒狀,現在試著睡覺會用這個墊高兩膝窩,果然平躺時腰下就不會覺得有點懸空,平躺睡著後也很OK,值得試一試。
在這介紹一本最近在圖書館借到的一本書,林兩傳的《身體的立體結構網絡:一個結構治療科醫師的筆記》,裡面講到覺受這件事,我覺得很好,釐清一些觀念很不錯,特別是有定之後才能有更細膩的感受這很對,如果一個醫生見到患者不能直接感受到患者顯現在外的狀態,真的不容易治好患者的毛病。各人的肉體的結構都有自己的使用慣性,練各種功無非就是藉由各種功法使整筋骨肉可以歸位維持體態平衡,林兩傳說要練體可以先練五禽戲,我還沒好好研究,google了一下有影片,或者研究一段時間再來分享心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RL-TCMstudy
    MRL-TCMstudy
    若人以陽氣為本,則健康為生活之本(人生後半求善終,疾病養生自己修;傳統醫學勤學習,自在輕鬆樂活遊!)老祖宗的東西超越所謂的科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