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子的高度應該怎麼選?

2019/09/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家早安,接下來這週我們來聊聊身體與環境的互動關係。這樣安排的理由有二,一是上週的骨盆運動實在是太重要,我希望大家繼續再練好這些動作;一是身體與環境的關係,基本決定你在工作或生活時的使用方式,例如之前講過的椅子高度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今天我們來探討辦公室桌子的高度,很多人會問「桌子高度應該多高才不會肩頸痠痛呢?」「椅子扶手很重要嗎?」「打字要怎麼樣才不會累?」基本上都是同類的問題。
在公佈答案之前,我想先請大家按照下列步驟將身體擺好:
1 找個椅子,坐在桌前
2 坐在坐骨上(請參考Day1 坐在坐骨上
3 脊椎頭頂自然向上延伸,像是在量身高。
4 手臂自然垂放在身旁
5 手肘彎曲90度,模擬打字的感覺
好了~這時候的高度就約略是桌子該有的高度了。我想這時你會方向,我們大部分的桌子都太高!
但我想請大家回想一下,以前在桌上型電腦的時代,通常辦公桌會另外有個放鍵盤的抽屜對吧!也就是擺放鍵盤的位置本來就不會跟做其他事情時的桌子高度一樣。
剛剛請大家按步驟進行的方式,最大目的就是不希望大家「聳肩」。現在很多人是用筆電工作,為了能看得到螢幕,大家很少用傳統標準的電腦桌,而整個手被往上頂起的結果,造成很多人容易在工作時聳肩。
在高度不適當的桌子工作會讓人不自主地容易聳肩(圖片來源)
剛剛步驟1~5調整的方式只是大概,事實上我們工作時最舒服的手臂擺放位置應該是手肘再往前距離身體1~1.5個拳頭的距離。這時候在長時間工作下身體是最舒服的。
在這裡我想延伸告訴大家,身體跟環境的「距離」就決定了你身體使用的方式。這在這週會不斷的讓各位體會到這件事,你只要照著這樣做,一定會改善很多不必要的痠痛。
一般的桌子對應到我們打字這件事就是工作環境太靠近身體了,人的自然反應會縮回來,患者反而用彎腰等方式來退,累積下來對身體的影響就很可觀。
這週我想起大家去反覆體會這件事,但先不急著改工作平台,最後我會幫大家整理各種可能下的最適合方案,大家先去體會並意識到「手的擺放位置與肩膀的關係」這件事就好了。
好啦~今天說到這邊,有不太瞭解的請看影片喔。「一天一習慣,打造使用身體的系統能力」。我是岳裕,我們明天見!

如果您還沒看過這篇文章,請先服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洪岳裕
    洪岳裕
    一名專長慢性疼痛的物理治療師。想將對人體動作的好玩與有趣帶給大家,相信朋友們積累身體智慧,可以避免傷害身體,使更有效率發揮身體功能。有問題想跟洪老師討論嗎?歡迎加入洪老師粉專:森暉物理治療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