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1 聊聊「空間」-身體不受壓迫的關鍵

2019/09/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身體的「空間」意識是你學習使用身體的關鍵。即便在治療學裡,我們也不斷地協助患者找到空間,讓器官或組織不再受壓迫,身體的自癒力才得以發揮。
這樣的教室算是大還是小呢?
昨天談到桌子高度的選擇,大家注意到了嗎?我並沒有去強調什麼身高多高或椅子多高要搭配多高的桌子。而是直接用大家的身體做基準,找到最適當的打字高度。
這就談到空間,我在很多場合的講座都會跟大家分享這樣的觀念,說穿了其實很簡單,只是大家對於身體沒有好好去思考過罷了,今天希望先幫大家鋪陳一些概念。

體內空間與體外空間

空間分兩種-體內空間跟體外空間。體內空間指的是我們身體的姿勢如何影響腔室或組織的空間;體外空間則指的是你跟被操作物(例如電腦、桌子、門把、物體)間的距離。
體內空間舉個例子來說,當我們彎腰駝背時,胸腔會被壓縮,吸氣時就會覺得被堵住,不自在。這個現象在身體的很多地方都會出現,例如椎間盤壓力增加、神經壓迫、軟骨壓迫等。所以啊~一直強調體態或姿勢,不光是為了好看而已,真正的目的在於讓身體保有空間,才不會去磨損摩擦或壓迫擠壓。
姿視差不單純只是不好看,還會壓迫很多臟器與腔室(圖片來源)
體外空間講的是你跟操作物的距離。例如鍵盤太高、與身體的距離太近,人自然而然會把肢體後縮後退,短時間還沒關係,但長時間累積下來,就容易造成傷害。
我因為長期與一些社福單位合作,常有機會到家庭去指導家庭照顧者。就是那些家裡因為家人生病必須長期臥床,這時候就需要家人長期照顧。這些家庭照顧者最容易受傷的兩個地方一個是手腕、ㄧ個是腰。
這些辛苦的照顧者很多時候都太專注在自己辛苦的家人們身上,就忽略要讓自己的身體舒服這件事。在與被照顧者的距離不當(太遠或太近)的情形之下,多半用蠻力,造成身體的傷害。
關於體外空間我有個很喜歡的意象是「打太極」。大家若有興趣可以到youtube上看一些太極拳教學影片,當然必不是要大家真的去學,還是去感受那種身體空間運用的感覺,自然舒展、綿延不斷。然每當你做任何事時,都去想想「我的身體應該怎麼擺呢?」。
註:這位美女選手是我研究所學姊呢~
未來還會有好多機會跟大家聊到實際應用,但先開個頭,讓大家有個感覺,希望大家多多思考與練習喔~「一天一習慣,打造使用身體的系統能力」。我是岳裕,我們明天見!

如果您還沒看過這篇文章,請先服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洪岳裕
    洪岳裕
    一名專長慢性疼痛的物理治療師。想將對人體動作的好玩與有趣帶給大家,相信朋友們積累身體智慧,可以避免傷害身體,使更有效率發揮身體功能。有問題想跟洪老師討論嗎?歡迎加入洪老師粉專:森暉物理治療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