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4開局滅蒙古

2023/11/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西夏開局滅蒙古

西夏開局滅蒙古

開局滅蒙古

    成吉思汗4+PK實在是一代經典,缺點就是AI太低,如同當時模仿的前輩將星錄,AI也是超低,即使是1582的信長,開局都還會失陷城池。但低也有低的玩法,玩4個劇本的最弱國吐蕃稍微有點難度,不過我也能一統天下!最後終於給我找到最有趣玩法---開局滅蒙古:

    首先,4劇本中要開局就滅蒙古,必須蒙古僅有一城,只有第1劇本的蒙古與第4劇本的元(北元)符合,但第1劇本的蒙古是黃金家族開始發光發熱的階段,外加成吉思汗鎮守,最為難打,因此以第1劇本為目標挑戰。我首度挑戰的是西夏,其實不難,2城開局,國力強又有狩獵騎兵。開局兵力集結興慶,李安全外加2隊不含國王直取鄂嫩,騎兵移動範圍廣,直逼城下後,靠兵力加李安全戰力就能擊敗成吉思汗,滅蒙古開局!蒙古被滅後,除部分蒙古名將加入外,成吉思汗會迅速加入札答剌或克烈,再派人抓建設隊或野戰圍攻成吉思汗部隊,剛仕官的成吉思汗忠誠低被俘後又會投降,成吉思汗GET!破台!

    後來我繼續嘗試札答剌及克烈,兩國大汗太強,距離又近,蒙古5000兵無法抵擋親征的兩國大汗,開局速滅!

1191年吐蕃開局破燕京

1191年吐蕃開局破燕京

    繼續挑戰「吐蕃」,一開始我本來是想如西夏、札答剌及克烈一般,直接開局遠征,但撒乞阿盤第戰鬥太低,桑菊、托克帕別乞也不行,吐蕃最強兵種是輕步兵,遠征也是不利,我先讀檔讓伊斯蘭商人推薦武將,最好的是濟州島出身,戰鬥高達60,並有伏兵特技的虛構武將加入,然後我以虛構武將滿編,剩餘由撒乞阿盤第帶走遠征蒙古,經過長時間跋涉,終於抵達鄂嫩,經過好幾次測試,最好的一次記錄是靠著伏兵戰術,消滅成吉思汗第一波出城攻擊的4支蒙古騎兵,但我軍已消耗殆盡,成吉思汗一補兵當場落敗。我想了又想,只好採取火砲兵戰術,用長程熱兵器突破困境,吐蕃開局先衝燕京,燕京由金章宗鎮守,由撒乞阿盤第5000大軍加桑菊200兵攻擊,由於金相當看不起吐蕃(茶),竟開城門反擊,給我突入城內,並且用混亂鎖住章宗第1部隊,再用火攻阻絕其他部隊的反擊,終於在1191年盛夏拿下燕京,取得火砲兵種!緊接著我稍微休養生息,累積兵員,自西藏召來托克帕別乞,發動總攻,撒乞阿盤第、桑菊、托克帕別乞三大將滿編,其中撒乞阿盤第第1部隊狩獵騎兵,其他4隊火砲兵,桑菊、托克帕別乞皆狩獵騎兵出征北伐,歷經長途跋涉,跳國攻擊後,直逼鄂嫩,根據我幾次試驗下,得出心得:

    其一,一入戰場後,成吉思汗會出城反擊,所以3支部隊要盡量遠離!分布在城的北、東、南方,其中北方最靠近城池,遠離成吉思汗主力,故為撒乞阿盤第火砲兵出征地點。

    其次,這場大戰的決戰點取決於火砲兵能否發揮功效,火砲兵的目標有2,一是遲滯敵軍,二是斬首行動!所以要先讓桑菊、托克帕別乞的狩獵騎兵化身為肉盾,阻擋成吉思汗的蒙古騎兵反擊,伺機再逆襲。

    最後,伺機而動,由於撒乞阿盤第智力不錯,可適時混亂敵軍,只要成功幾次即可,而撒乞阿盤第的第1部隊為狩獵騎兵,每一回合有2次機會混亂,機動力高又能夠儘速閃躲敵軍追擊,算是相當能掌握戰機。

1195年吐蕃鄂嫩之役

1195年吐蕃鄂嫩之役

1195年吐蕃滅蒙古

1195年吐蕃滅蒙古

吐蕃納成吉思汗為臣

吐蕃納成吉思汗為臣

    好,攻略開始,進入戰場畫面後,成吉思汗4大隊蒙古騎兵開城門反擊,第一波吐蕃軍損失慘重,桑菊、托克帕別乞隊以自己的犧牲換取我軍的契機!此時,撒乞阿盤第4支火砲兵貼近城池,並開始攻擊4支蒙古騎兵,目標要讓蒙古騎兵無法進行下一波攻擊,並注意第1隊指揮官小隊遠遠避開戰場,此時搭配混亂戰術,外加火砲兵相當爭氣,我軍竟順利遲滯敵軍,並且讓剩餘桑菊、托克帕別乞隊不計危難,自起火的蒙古騎兵旁竄入城池,同時,由於敵軍攻擊減緩,火砲兵貼城後火速攻擊成吉思汗第1部隊,由於讓第1部隊起火,一無法增援補兵,二無法鼓舞士氣回復混亂部隊,切記必須儘速攻擊,戰術環環相扣,用兵之妙,存乎一心!再搭配入城的桑菊、托克帕別乞隊,成吉思汗蒙古騎兵已首尾不能相顧!開始回城防守,而我火砲兵防守壓力再減緩,火力全開,轟擊成吉思汗第1小隊。再加上桑菊、托克帕別乞隊的捨身突擊,終於在1195年斬首成功,占鄂嫩滅蒙古!

1371年吐蕃開局滅北元

1371年吐蕃開局滅北元

   不過如果有板友能完成開局吐蕃3將以輕步兵攻陷鄂嫩滅蒙古壯舉,也煩請發布戰報以饗版友,另外,第4劇本吐蕃奘卡葩開局亦能以單人5000部隊滅元,只是元那時弱多了,不值一晒。

吳哥朝開局滅蒙古

吳哥朝開局滅蒙古

    後再拿吳哥朝挑起「開局滅蒙古」戰役,此次吳哥朝君主父子兩人能力極佳,迦牙伏曼已算是一流君王,滅蒙古我本想應屬易事,但事實不然,吳哥遠離蒙古,無法像西夏等國收突襲之效,最好的兵種又是常自行暴亂的象兵,不過也只好硬上了。

    迦牙伏曼先建2村落,徵兵到1萬,王族父子二人傾巢而出,在開封劫掠糧草,1189年開局,1193才到蒙古鄂嫩,蒙古的城防已完全建起,先攻一次測試,象兵破城門實力不錯,但成吉思汗連射太強,父子倆仍不是敵手,第二次再攻,想用計,讓兵力降到一個程度後退到城外誘敵來攻,運氣好時成吉思汗第1部隊突出就能險勝,沒想到成吉思汗果是人傑,完全不追「窮寇」。

成吉思汗自取滅亡

成吉思汗自取滅亡

    第三次只好賭運氣了,抱著戰到最後一兵一卒的決心硬攻,象兵突擊後常自行暴亂,又只能用一次混亂,而且常常混亂不了成吉思汗,沒想到「奇蹟」發生,正當我兵力受損逾半時,成吉思汗第4部隊中我象兵突擊暴亂,竟直衝成吉思汗第1部隊突擊2次,導致成吉思汗第1部隊「中軍」兵力大損,並空出縫隙容我出擊,當下真是怒從心上起,惡向膽邊生XD,象兵第1部隊「王見王」全力突擊,正面交鋒,一舉滅了蒙古!!!

29會員
310內容數
縱談蒙古西征的目空一切與草原文明的方方面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