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副食階段心得分享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寶寶長大至4個月時,一般也會開始給他嚐試副食品,而路易因為4個月大時剛好生病,所以當時便決定讓他繼續喝奶為主,待完全恢復再進行副食品餵食。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比較晚才開始,最初路易蠻抗拒的,幾乎吃一口便拒吃了,連給他米餅也不太吃,真的讓我有點緊張及擔心。

寶寶副食階段分享

不過每個寶寶成長的步伐都不一樣,也許就是還不習慣嚐鮮,當時我也想過會不會太急進,直接就試寶寶泥,所以後來也有嘗試米精,不過路易仍是不賞臉,我學網上其他人分享般,把米精加進奶瓶一起餵看看,結果是堵住奶嘴更不好餵,所以果斷放棄。(補充:後來查資料也發現不建議這樣做喔!因會造成配方奶濃度的改變,及可能影響腸胃道的消化與吸收。)

而四個月大的寶寶還不用喝水,因配方奶及副食品裡都有水份,所以不用特別補充,但可以用紗布巾沾食用水幫寶寶清潔口腔,輕輕擦拭保持乾淨,以避免細菌感染、長鵝口瘡等狀況。同時也簡單分享寶寶的副食品順序:

  • 4~6個月開始:可嘗試十倍粥、無顆粒的濃稠液狀、泥糊
  • 7~8個月︰細泥或是小顆粒食物形態,讓寶寶學習用舌頭和上顎壓碎吞嚥
  • 9~11個月︰半固態、粗泥或是小丁狀的食物,讓寶寶學習用牙齦將食物壓碎、輕度咀嚼
  • 1~1.5歲︰明顯顆粒、小塊狀(但不能太硬),讓長出門牙寶寶學習牙齦用力咀嚼、咬斷食物

那時路易不愛吃寶寶泥,我有嘗試配合米餅半片給他拿著慢慢含,也許漸漸吃了米餅的好(當時我買韓國ibobomi的嬰兒米餅,好吃!),當他開始愛吃米餅時,對寶寶泥也慢慢沒那麼抗拒,也可能加上托嬰中心老師也有給他吃副食泥,所以慢慢他便會吃多幾口。這裡不得不分享,餵寶寶吃副食品真的急不得,他不想吃我也沒有勉強,真的不想吃也只能忍住心疼倒掉,明天繼續。同時寶寶可能會表現出對某些食物的喜歡或討厭,這時也不要強迫他們進食,要尊重他們的感受,以免他們更抗拒吃副食品。(我也是這樣觀察出路易愛吃南瓜。)

另外,我是覺得寶寶跟大人一樣,要是一直吃相同食材也會膩,所以都會輪流給他換不同的口味的寶寶冷凍副食品,讓他們獲得各種營養,及培養他們的味覺。雖然長輩有一說是從小餵各種食材長大才不會挑食,但我個人是不信這一套,因為我小時候有挑食,但長大幾乎不挑;而我姐則小時候愛吃的,長大則變不愛吃,所以我個人是不信這一套啦(˘•ω•˘)不過我通常同一口味的寶寶泥會先餵2~3天,同時觀察會不會有過敏反應,之後才會換一個新口味,每次換口味後都要仔細觀察寶寶有沒有過敏反應。(一般建議每次只引入新一種新食物,這樣比較好確認是否對該食物過敏。)

也分享我在副食品階段,我最推薦的加熱工具是蒸蛋器!小小一台很省位置,我用的可同時蒸4顆蛋的方形大小,雖然是買家電送的贈品,但真的一用驚為天人!因為冷凍寶寶粥小小一份,隔水加熱超慢、用微波爐加熱擔心不太好、電鍋太大又比較麻煩(我要放蒸架),所以蒸蛋器只要把倒入冷凍粥的小碗進去,加水後加熱即可,而且剛好是寶寶一人份的大小,真的是我很推薦的副食品用小家電٩(^ᴗ^)۶大家也可以依個人需求選擇。手持調理棒也是製作副食品的好幫手,會親自弄副食品的話,它也是一個好幫手:)

至於副食品餐具方面,只要準備好喜歡的湯匙、餐碗、寶寶餐椅及圍兜兜,就可以準備和寶寶一起進入副食品的階段了,希望大家也可以用輕鬆的心情,陪伴寶寶一起探索副食品階段,並留下美好的回憶👶🍽️


✨✨感謝您閱讀我的文章與創作!✨✨
歡迎追蹤我的IG (@louisbaby06)粉專


21會員
121內容數
✿ 歡迎分享交流✿ ✎ 港台生活的小事 ✎ 育兒生活大小事 ✎ 職場生活大小事 ✎ 各種聊天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