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那些社會弱勢者,要如何翻身?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這幾天我都在台北跑籌資,說實在台北的競爭及生活步調真的快到讓人窒息。

這幾天下來,我先是看到一位媽媽舉著牌子,上面寫著," 我是家暴受害者,家中還有兩名身心障礙的小孩,生活困苦,請大家幫忙",然後表情悲傷、低著頭,跟繁華的大台北格格不入。

在車站等車的時候,我看到前座的媽媽用低音量在責罵自己的小孩,一邊罵一邊幫他把衣服紮進褲子裡,而男孩有時則會不由自主的拍手、身體抖動。

我自己也是鄉下出生的小孩,爸媽也並非像黃仁勳的父母一樣是教師等級的知識份子。在國小國中時期,班上總會有一些同學是單親家庭或隔代教養,甚至有些同學的哥哥國中畢業就必須去做"翻砂"來補貼家用,但他們真的會比較笨嗎? 好像也未必。

我至此仍認為一個人的好壞取決於" 教育環境 ",而比起學校教育,我覺得更大的決定因素是來至於家庭教育,雖然說不是絕對,但好比說一位竹科工程師的小孩,跟其他鄉鎮隔代教養的同年齡小孩,在知識、思維、格局上,通常就是會有所落差。工程師的小孩光是在家就可以聽爸媽聊起公司的產品、客戶、營運方向及經濟動向,而鄉鎮的隔代教養小孩下課後或許就要趕著去餐廳幫忙洗碗貼補家用。

所以即便是現在,我仍覺得對於一個"先天環境較差"的小孩,若要翻身,勢必就得從"投資自己"開始,至少得先設法讓自己的知識、思維、格局建立起來才會有後續的高薪、創業跟複利。

但這些小孩在轉變的過程中,如果沒有人在旁邊提點,勢必還會遇到很多問題。就像是羅伯特.清崎所說的,當一個人從一個象限轉換至另一個象限時,對生活帶來的不適應感、工作與生活的失序、人性上的貪婪、拖延、恐懼、生病,甚至有極大的可能性會面臨資金短缺的問題。

所以我一直覺得,"資訊分享時代"的好處就是大家可以透過網路平台去分享自己的經驗,讓更多人有平等學習的機會。但我覺得即使學習的機會變多了,有些東西依舊還是不變,就是錢的部分依舊很不均,而且是越來越嚴重,在貧富差距越拉越大的情況下,那些社會弱勢者要翻身,除了靠努力,真的還是得有機遇!


    45會員
    29內容數
    無論對或錯,此處將不定時分享個人的經驗及看法,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加入,讓自己下班後多個看故事的地方 ~ ^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