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破血流蛻變 總比永遠生在「溫室」好

2022/09/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又到畢業求職季,新鮮人急於踏入職場,但這兩年,不只遇上疫情,還有全球不景氣。企業不賺錢,就努力縮減人事,於是人力需求少,求職困難,即便開出職缺,往往也是接近基本工資的20多K。
職場求職,就像「擂台較勁」
我有幾位晚輩都是這1、2年畢業,雖然他們求學過程算還優秀,也有一技之長,畢業後積極考試、遞履歷,但求職之路顯然不那麼順利。
學法律的姪子畢業後,準備高普考、與法警、調查站考試,甚至台電、電信等都去嘗試,等放榜之際還應試多家律師事務所。
他是家中長孫,一向倍受長輩、師長稱讚,但直到真正踏入社會,才知「人外有人」。每次面試回來都有一段「喪氣期」,自我反省:「原來大家電腦都打得比我快」、「原來他們外語都很強」!

職場求職,就像「擂台較勁」,體現了現實社會的殘酷。即便只有月薪2萬多,還是得接受主考官品頭論足、秤斤秤兩,除非你有他們需要的才能與特質,才能在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八、九年級這一代,多是父母捧在手中的寶貝,吃穿用度從未發愁;但也要直到踏入社會,才知道每月的2萬多元薪水,有多麼難賺。
我的外甥女就是如此,她以前點菜從不看菜單,做生意的父母鼓勵她:「想吃什麼盡量點,老爸老媽付得起!」
學美術的她出社會,起初在台北一家廣告設計公司工作,月薪也只有2萬8000元,在台北要租屋、通勤,其實相當吃緊;她被迫學習金錢管理,為了省錢,中午自己帶便當,餐餐控制在80元內,相較她以往點餐不手軟,一定頂級肉品,真是天差地別。
姐夫很不捨,一直叫這個北漂的女兒回來繼承家業,「家裡就有店面,自己就可以當老闆,不用這麼辛苦」!

但我很鼓勵讓孩子「出去闖一闖」;只有自己親手對付社會各種艱辛挑戰與殘酷現實,才能從「一碰就爛的草莓族」,蛻變成「無堅不摧的無敵鐵金鋼」。

別讓孩子成為草莓一族

這也是我自己的經驗談;我雖然不算完全無「後台」,但當年的拒絕父母的安排,選擇走自己的路。一路考試、面試,接受報社的調動與職務安排,一次次通過挑戰,能力就像打電動一樣「自動升級」,會讓自己愈來愈強。

我有個位高權重的朋友,兒子學美術,他花大把鈔票栽培,送到生活費最昂貴的英國留學;兒子返台後,再度動用雄厚人脈,安排到朋友的廣告公司上班。
廣告公司從老闆到員工,都知道這名「新員工」背後龐大勢力,沒有人敢「磨練」他;工作有一搭沒一唱,沒有什麼挑戰,連遲到、請假也沒人敢過問,但這名孩子愈做愈沒成就感,幾個月就離職,從此「家裡蹲」,已經2、3年就這樣無所事事,與社會愈來愈脫節。原本留學的高材生,可能從此變成「靠爸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