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到幸福的方法|觀點小品 Ep.1

2023/1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個題目往後會一再出現,不同的議題都有不同的解讀

關於自主的選擇權

這幾天看到有老師在做學生和家長之間的橋樑,有點意思,我真心認為現在的家長普遍沒有用心參與自己小孩的生活:小孩覺得自己高中的年紀,你不必事事都要找老師談;家長倒是委屈覺得,怎麼國中老師可以接受,高中就不行了。

其實小孩說的是:因為我常常跟你說了呀,但你沒有在聽

幹的好家長們,這種情況通常只會繼續加劇代溝,千萬別覺得學校老師有義務替大人把小孩管教好,還得雙手熱騰騰的奉上。

環境已經示範很多次不是有錢就老大的案件,不必要讓後代重蹈大人的可憐。

其實就是念頭轉個彎,加上一點點的習慣

其實就是念頭轉個彎,加上一點點的習慣


...


選擇權?

我想這是很多人常認為自己不幸的根源:覺得自己沒有更多選擇

第一集就很嗆的舊文 ... 衝動的年輕人

第一集就很嗆的舊文 ... 衝動的年輕人

每每讀完社會現象的文章,讓我比較有感覺的反而是讀者留言

本人過去一段時間是 PTT 重度使用者,畢竟看看社會新聞、參與時事發表意見有時候還滿有趣的;不過這幾個月已經不會看太久,一來是覺得政治文氾濫,二也覺得比較沒有什麼良性討論空間,尤特別是房價問題。

老實說本人並沒有很深刻認為這是「問題」,因為這是社會環境互動的結果。

探討結果而不去對人的行為加以干預,這個現象就不會消失;倒認為房價問題一直在暗示人民:確定住不起的原因只是因為沒錢嗎,過去一段時間社會亂不亂,真亂的話,相對我們有做好自己的本分,不去成為這個社會添亂的一份子嗎。

還是說我們已經變成那種「別人都這樣,我也沒有什麼好奇怪」的人了嗎



介紹一個經濟學的東西叫:貧困陷阱 (Poverty Trap)

這篇是我在大五一堂課的報告,正好適合今天的主題。

意思是我選定的區域,或者人的身上存在某種不利的條件,在任何一段可觀測的時間軸上,這些人的收入水準 (幸福動態指標 Well-being dynamics) 都是一直收斂在貧窮線下,那我們就可以說這個地方、這個環境存在貧困陷阱。

然後台灣人正在往這方向走去:窮人的認知功能障礙 (Cognitive functions)

他們會在思考根源上注定了將來會一直窮下去,比方說這些面向:考慮到風險,做不出大幅度冒險的決策;受限於資產起始值,不願意採信更好的技術協助自己脫貧;以及其父母,也多半沒有對未來有更廣泛的預防性計畫或思考量。

你說人真的不幸嗎,還是就差一點勇氣做出異於常人的選擇而已


...


創作約定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餘下的空間你可以透過方格子既有功能,與我的內容互動:

  • 追蹤我」或「追蹤專題」,即時收信閱讀出爐創作
  • 點「愛心」或下方「留言」,討論供應更多寫作靈感
  • 提供外部平台「內容轉載」,下方資訊欄來信再授權,引用內文請註明出處
13會員
198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