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獻藝

2023/07/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好久好久以前....多久以前呢,差不多十年前的事情了。

我利用暑假期間回廣州訪親,因為那裏有滿多堂親,堂哥有開車,所以能帶著我們到處逛。那廣州有夜市嗎?? 有的,但不像台灣這樣設在都會區裡面密度又高,大概是油煙跟噪音問題吧,選址選在市郊的碼頭岸邊,我也不知道那是哪裡,而且就很單純,一整條街都是賣吃的,以燒烤居多,這樣就能避免空汙與噪音影響到住宅區,在河岸邊喝著啤酒吃吃燒烤,倒也不錯,沒有吵人的發電機與摩肩擦踵的排隊人潮,不過,這樣的營業額夠店家支撐嗎...??


就在我們幾人吃吃喝喝的時候,突然開來一輛廂型車,走下來一個妹妹,車子就開走了,她揹著一把黑色吉他,挨桌的問,有沒有人要點歌??當她走到我們這一桌時,堂哥擺擺手說不用,她好年輕,頂多20歲,大概是女大生,點一首10元RMB,想想也不貴,就說好啊你唱一首。她把歌本拿給我看,喔,有阿妹的聽海,那就這一首吧。她說好,清了清喉嚨就開始彈唱,我一聽...

唱的好爛啊! 琴藝也完全不行,可是為了表示我的風度,我還是象徵性的鼓掌幾聲,然後我們繼續吃著燒烤,她就往別桌去了。


我打賞給她不是同情她的歌藝,而是她敢於表現的勇氣,就算唱得再爛,人生就像小娃娃學走路,都是從跌倒開始的,如果有人持續給她鼓勵,她不就越來越好了嗎??就怕找了一整天沒人點歌,別人嫌唱的爛,就立刻放棄,以後又怎麼可能繼續走下去呢??

街頭藝人辛苦的地方在於,除了台下十年功,有時一天表演下來,可能比超商打工半天賺的錢還少,這就是生活上的現實,但你可以,把那天演奏下來的曲目,當作是琢磨自己才藝,不會徒勞無功,也不會毫無收穫。



過往小說配圖

過往小說配圖


在這裡,我們就像一群文字表演工作者,在緣分搓合之下,遇到一群觀眾讀者,有人先來,有的人後到,後到的朋友不必感到可惜,因為文章不是現場表演,只要你有時間,都可以往前回溯閱讀,只不過少了一股新鮮感,剛發表的文章都會有一波討論潮(賞味期間),沒趕上似乎可惜些,大概吧。

我現在好像就在做文字表演,會有一些固定的客源來點讚,一些熟面孔或許今晚不會出現,除非你跟她交換了名片,私下建立起關係,把新練好的曲目傳給她欣賞,但我覺得,今天寫得很隨興,所以不用這麼做。

raw-image
墾丁鵝鑾鼻燈塔

墾丁鵝鑾鼻燈塔


若你問我,當格友彼此見面,一起吃飯的感覺怎樣,感覺就很好啊,還可以交換禮物,通常文友都是贈書。因為大家都是常常寫文的人,或者看到我畫過哪張作品很喜歡,就當面送給她。我也寄過作品給蒔緣,畢竟彰化離台北有點遠,見面不容易,但我覺得這樣已經很好了,她也是方格子之中,少數會寫古詩詞的朋友。

希望大家喜歡今晚的文字獻藝。

來首輕快的西洋歌,"Save some love" by Keedy.


    186會員
    436內容數
    繪圖與創作..,故事可能是真的,但請別想太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