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來的7天6夜獨自環島行,原來有一種旅行,是走到哪安排到哪。台北-台中 | 獨自環島| 奧斯汀

2022/01/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前言
2021年2月18日,看著差勤系統的六天休假,算一算如果明天開始放假,下週五可以順勢回來辦理退役程序,假期放著也沒有作用,但加上一天的假日,總共七天的假期,我該做什麼?
是要選擇每天睡飽,起床後泡在咖啡廳.誠品讀書,或是在大台北地區晃晃,享受一人的慢活時光,如果要去小旅行,那又該去哪裡,是不是要及早安排好每天行程,才不會讓自己在日後蹉跎許多時間,對於擁有輕度選擇障礙的我來說,實在不容易決定。
如果擁有一個與自己相處的七天,有沒有什麼是我以前想完成的成就?
環島。腦袋就這麼一個聲音問自己,敢不敢衝一波?體內的熱血細胞似乎被激活了起來。Ok,我就去環島。
於是這一天開始煩惱,我要去哪些地方,因為打算搭火車,去到那個地方的交通怎麼辦,以及每個地方要待多久。接下來的幾個小時直到半夜3點,電腦網頁充斥著環島必去景點,環島旅行1x天,機車環島等等。想透過別人的故事來給自己的行程一點建議,很明顯地,最後是徒勞無功。
直到睡前我唯一能確定的事情是,我明天大概搭幾點的火車到台中,以及到台中後第一站找大學同學吃飯。其他的所有事情都充滿不確定,收拾好幾件衣服,就這樣,我獨自出發了。
正文
抵達台中火車站後,因為距離跟朋友的約會還有40分鐘,我決定待在火車站繼續安排行程。
大城市對我來說,一直沒有足夠強烈的吸引力,可能對我來說,大城市是一個大家辛苦賺錢的地方,極快的步伐,讓大家只有少許的時間顧慮自己,而不是與他人互動。因此我決定至少要安排一些前往郊區或是深山的旅程。而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只有在照片看過的合歡北峰。
合歡山,住宿只有兩處,分別為松雪樓及滑雪山莊,如果訂不到就只能先住清境隔天再開車或搭車前往,搭車只能仰賴一天三班的接駁車,從清境往合歡山的接駁車採預約制,但就這麼剛好,住宿、接駁車都被訂光了。
埋怨規劃的不順利似乎對我沒什麼幫助,我決定先住在清境,至於接駁車就賭一把,說不定有人沒到我也可以候補。我開始查詢清境的青年旅舍及便宜民宿,因為網站上的價錢實在太高,我決定直接電話詢問老闆,沒想到第一通打過去。
:老闆你好,我想要問明天晚上還有位置嗎?我一個人。
:有啊,你一個人噢?那這樣好了,我員工宿舍剛好有空房,我幫你整理一下,然後你給我清潔費500就好
:真的假的!太好了吧!謝謝老闆,那我要先留資料給你嗎?
:不用啦,你來再直接跟我講。
:好啊!謝謝老闆,太感謝了!對了老闆我想問一下,從你們那邊到合歡山是不是只能搭接駁車(得寸進尺的想探探老闆會不會有其他方法)
:對啊,還是你騎車,不對你是搭車來吧,那就沒有其他方法了
:好吧(心死),感謝老闆啦~
:不會啦。
眼看著跟朋友相約的時間要到了,我關掉手機螢幕,至少目前已經有點進展,下一站的去向也有了,反正,都出來旅遊了,先享受當下吧!
出外靠朋友,是我的第一個體悟。
跟大學同學暢聊幾個小時後, 知道我在環島的她,決定借我摩托車讓我可以暢遊台中站。
不得不說,借車給外地人這件事,假使是我也會多想一下,畢竟環境不熟悉,萬一對方出了什麼狀況自己也麻煩,但朋友竟然主動要把車借我,讓我對環島之旅的序章,印上一個溫暖的記號。
接著,就是到台中一些知名景點晃晃,晚上住宿的部分則是住在高中死黨家,因此及逛完一些知名景點後,我決定在台中歌劇院休息並安排剩下行程。
進到歌劇院,身為外地人很難不被整個建築的磅礡氣勢給震懾,難以想像這是一磚一瓦蓋出來的。除了室內,開放空中花園也讓我感到驚喜,印象的建築物,頂樓都是重要管線水塔等不方便開放的地方,但一個世界級建築就這麼赤裸的給你看。
就這樣,我在頂樓拿出紙筆,繼續安排幾乎無解的行程。
苦惱了約莫三十分鐘,一個年輕女生走過來。
:嗨,你在忙嗎?我可以拜託你一件事嗎?
老實說在台北生活久了,聽到這樣的起手式讓人反感,心中翻了一個大白眼想說,怎麼在這種地方也能推銷?
:怎麼了?
:我現在遇到很困擾的事,想要找人給我不同的觀點分析。
:什麼事呀?(唉呦,這句有點新欸)
:我剛剛去聽一個金融保險的職涯講座,他幫我分析我的人格特質,說我很適合從事保險業務。然後另外我有一個朋友有告訴我一個公司的實習計畫,我不清楚工作的詳細內容,但如果成功上了,第三年就可以外派到其他國家。
看來是在苦惱職涯發展,當下我覺得蠻荒謬的,怎麼會有人問一個陌生人這些問題,而且還是在這樣的場合。不過想想,這女生能這麼做一來她可能真的很苦惱,二來這其實是一個挺勇敢的行為,誰會敢這麼做呢。
她告訴我她目前大四,因為要畢業了,對於工作選擇感到困擾,擔心自己沒有選到對的工作,或是選了以後不是自己喜歡的工作。
她的三個職涯選項分別是,外商公司的實習計畫、保險業務、當旅遊部落客。
她在說第三個選項時,明顯感到畏縮,也講得比較不清楚,於是我問她
:你的意思是說,你想要靠旅遊的方式來賺錢,方法可能是寫寫文章,來跟別人分享你的旅遊經驗,說不定能接到業配或是獲得廣告收益。
:對,但似乎有點不可行,但我本身蠻喜歡旅遊的,我喜歡到不同的地方去看看。
:瞭解,那也沒什麼不行阿!其實我反而認為第三個選項是你想做的,但與其說是工作,更精確地說,他是你的一個夢想。
:好像算是欸。
:我覺得這是一個不錯的想法,而且特別的是他跟你前面兩項工作並不衝突,換句話說,在一段期間內,你需要一個穩定的收入來完成這個夢想的前幾步。
:對欸,這個建議好有道理
:所以現在,我們剩下兩個選項了。
最後也提醒了這位女同學,把每一個選項搞清楚再來做決定,可以打電話到公司詢問內容,上網查詢或是看看相關工作經驗,更重要的,還是要他親自嘗試才知道工作究竟適合與否,也沒必要侷限自己,一輩子就這份工作做到死,焦慮這些事並沒有太大幫助
前前後後跟這個女生談了一個多小時,我一直都認為敢做夢並不可恥,能做夢是一件很酷的事,至於怎麼實踐它則是另外一回事,如果沒有夢,或許生活會少了一點趣味與動力,夢跟目標是不一樣的,夢之所以是夢,因為他可以不切實際,所以才能天馬行空,給自己創造一些不可能。
擁有夢想的人,沒什麼好嘲笑的。
道別後,我繼續複習我明天的行程,再次致電給客運公司,確認是不是真的沒位置了,沒有驚喜地,果然一位難求。我開始上網做一些無聊的刷新,瀏覽,一邊思考如果真的不行上合歡山就算了,放棄吧。
接著,戲劇化的事情發生了。
我刷新了本來顯示客滿的山莊訂房頁面,突然出現,滑雪山莊:1位。
不過當我搶完以後,突然想到另一個原始問題,我訂到了山莊,但我要怎麼上山?
帶著這個煩惱,前去尋找高中死黨,至少跟早上比起來,現在又更進一步了。
高中時期是我最快樂的求學時光,或許是因為那時候夠白目,一群男孩子聚在一起,很容易就能體會到發自大男孩內心深處的那種歡愉。
在高中死黨家,我們徹夜狂歡,無所不言,這就是好友,什麼都能聊、久了沒見面也不需要思考太多,一見面就是屁話滿嘴,甚至屁話的功力也逐漸成熟,聊到一半,我開始跟朋友分享我零落的環島行程,並告訴他目前最大的困擾就是合歡山那邊一直喬不攏,有住宿沒交通。
這時候我嘴砲了一句
:算了啦,還是我就不管了,有車就搭,沒有就走路啊,或是搭一波便車,總有方法可以到吧!
殊不知這句話成了我整趟環島行的核心理念。
於是隔天一早,死黨直接載我前往台中高鐵搭乘客運,沒有完整目的的我,坐上車,往南投去了。
Austin 奧斯汀的生活雜集
Austin 奧斯汀的生活雜集
生活在進步的城市裡, 我們卻沒有感到更加快樂。 看著世界上的成功人士, 彷彿我們的日子過得像是, 一點意義都沒有。 人生就是一片荒野, 有的時候很嚇人,卻很美麗。 身為唯一的旅人, 怎麼生存在荒野之中, 是我們唯一的答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