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香實驗室|文化大學推廣部X佑蓁國際芳香學院-NAHA初階I課程心得(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芳療初相識

  初入職場約四年時,經歷了第一次工作的低潮期,因為公司的安排,從喜歡的位置調職、交接過程還產生一個重大失誤,種種不順遂前仆後繼,人生中首次體驗到身心俱疲。挫敗壟罩下,情緒和身體都不對勁,跌跌撞撞尋求自我調整的過程中,偶然認識了芳療按摩,猶記當時芳療師一碰到我的身體就說我像是沒氣的輪胎,身體和肌肉在芳療師的巧手下得到舒緩,沒想到連心靈也在療程中被好好的打氣了,芳療對當時的我來說是一場及時雨,滋潤了乾涸的身體和內在,自此我對精油、植物油和按摩產生了興趣。

  我的芳療自學之路從網路資源或精油相關書籍而來,有實體門市的芳療家(Florihana)也是新手友善的店家,不僅提供純露、精油和花精試聞,店內也有相關書籍供翻閱,店員受過基礎訓練,可以即時提供諮詢服務。然而自行看著書籍或網路上的資訊試作,效果總是上上下下,還抱著調油加入的精油越多越划算的心情胡亂調配,最後總是忘記內容物,缺乏有系統的製作和使用紀錄。

選擇授課學院

  PTT的芳療板亦是我很常查找資訊的管道,板上時常有芳療課程的團報訊息,沿線搜尋之後我選擇文化大學推廣部和佑蓁國際芳香學院合作的【NAHA美國國家整體芳療師認證初階I】課程,我先參加了課前說明會,其中有幾點打動我:

  • 創辦人經驗

  學院創辦人蔡若蓁老師因為沒有明確病因的心悸曾數度進急診,在做遍各種檢查,甚至民俗療法及求神問卜都試過了,終於在芳療領域獲得舒緩,因而在中年時毅然轉換跑道,放棄公務員資格全心投入芳療領域,至今已逾20年。在台灣,芳療不能作為醫療的手段,但可以是很好的輔助工具,蔡老師分享了家人癌末時利用精油陪伴,讓病人和照顧者都能以較緩和的方式渡過。近年我的家族成員陸續經歷癌症,有經過治療復原的、有正在積極對抗的、有經驗數次化療最後離開的、也有發現得晚只能施以安寧治療的,如果能早一點接觸芳療,也許這些過程都能夠幫得上忙。

  • 具備NAHA認證的學院資格

  NAHA(The 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Holistic Aromatherapy)是美國國家整體芳療師協會,也是目前芳療界在國際上最大的組織,若要成為登錄NAHA的芳療師,需取得經NAHA認可的學院核發時數證明,才可自行線上向NAHA提出登錄申請,而佑蓁國際芳香學院即是NAHA認證的學院之一,說明會上蔡老師詳細說明如何查找經認證的學院、如何分辨學院認證書的標誌,讓人覺得很安心。

  • 專注認證課程的學院

  佑蓁國際芳香學院僅從事NAHA認證課程相關業務,除了依據課程進度協助學員代購精油(且未從中獲利),只有收取上課時數認證費,沒有經營其他芳療業務,學院官方的電話及Line帳號,都會由創辦人親自回覆。學院很精簡但真誠的推廣芳療,樸實而專注的經營我覺得很實在。

  • 課程分段減輕費用及時間壓力

  NAHA的芳療師認證有Level 1、Level 2及Level 3三階,而佑蓁國際芳香學院將Level 1及Level 2再各自拆分成初階I、初階II、高階I、高階II四個階段,課程分段除了減輕學員考試的壓力,另外也分散了課程費用的經濟壓力,創辦人20年前是一口氣刷卡十多萬包下Level 1和Level 2課程,但一路以來的經驗,將課程分段消化對學員來說比較輕鬆扎實、另一方面也提供更多時間和經濟上的彈性。

  • 搭配文化大學資源更經濟

  佑蓁國際芳香學院安排講師,另委由文化大學推廣部處理課務相關的宣傳、報名、教室安排等工作,學院僅向文化大學推廣部領取講師費,這樣的分工方式相當經濟又有效率,且文化大學推廣部在台北有三個校區,都在捷運方便到達的位置,在台中和高雄也有分部,搭配佑蓁國際芳香學院將課程拆開又循環開課,即便遇上短期出差或是島內搬家,都還有機會銜接課程。

結語

  搜尋後可以發現市面上有許多開設NAHA認證課程或是芳療相關課程的機構,除了選擇時間、地點方便的機構,也可以根據自己有興趣的內容多方探索。前幾年的疫情影響,部分機構轉以線上授課的方式進行課程,以我現行上課的經驗,在芳療的課程還是比較偏好實體課,一來確保使用的精油、基質等與老師同步,品質穩定;二來芳療課程中情緒、感受面的體驗很重要,往往使用精油協助身體上的不舒服,最終都走到情緒面的調理,這些細微的體受仰賴身處其中及親身體驗的累積;最後,實體課可以接觸同學,藉由分享、討論也就擴張對精油使用的經驗,蒐集使用實例有助於日後實際操作,所以我還是推薦參加實體的芳療課程。

  實際上課的心得會在下一篇文章分享,若有芳療課程經驗的朋友也歡迎告訴我更多訊息,交流是最棒的學習方式!

《小資魔女修練札記》北漂逾十年的小資上班族,原只是想練習瑜伽保持體力,練著練著竟誤打誤撞往魔法世界靠近,站在魔法世界和現實之間猶疑,好想拋下上班族工作,可恨的是魔法世界還是要花人世間的錢錢,藉此紀念我用刻苦肉體賺來卻又奔流而去的錢錢們,你們都變成我華麗生命冒險的一部分了,安心去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