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阻且長|冥想課程筆記:將冥想帶入生活—為期一年的真實人生(12-8)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靜坐及行禪練習 

這堂課開始除了靜坐練習,行禪的方式有稍微不同的變化,老師讓我們微曲膝蓋,比平常走路會屈膝的角度更彎一點,持續讓腳底和地板連結,也許會走得慢一些,但可以因此體驗到重力和腳底的回饋,當然每個人行走的狀態也會因當天身體的勞累疲憊程度而有所不同。


以呼吸打掃心靈

靜坐期間的呼吸是一直有所變化的,除了肉體上鼻孔、胸口、腹部的起伏,呼吸同時也具有清掃心事的功能,雖然心事是源源不絕的,清掃的程序也是無止盡的。有些人在吸氣和呼氣之間的空白會產生焦慮,請溫柔地注視那個焦慮,與之同在但不進入思考,藉此我們能夠鍛鍊面對艱難的情況時,保有陪伴自我情緒的能力。

 

恐懼的樣貌

我們所感受到的恐懼一般可分為兩種形式,身體上感受到的,以及腦袋想出來的,比方說,有時候在靜坐間會產生恐懼的情緒,但當下所處的環境是安全的,也許那就是腦袋所想出來的恐懼。我們面對各式各樣的恐懼,害怕死亡、失去、疾病、痛苦…還有當今世上最常見的恐懼之一,害怕自己沒有價值。大多數的恐懼,是對未來還沒發生的事件感到害怕,老師說了一個露營害怕遇到熊的故事,故事是這樣的:有個男人去露營,搭帳的時候想著好害怕會遇到熊,沒想到熊真的來了!這時候男人不再對「遇到熊」感到害怕,現在他怕的是熊來追他,沒想到熊真的大吼著靠近了!這時候男人不再對「熊追他」感到害怕,現在他怕的是熊追上他,沒想到熊真的追上他了!這時候男人不再對「被熊追上」感到害怕,現在他怕的是…後面太血腥了,我就不說了。

這個故事除了說明我們總是有下一個擔心害怕的事以外,也讓我聯想到對台海戰爭的擔憂,有一陣子我總是擔心戰爭的發生,想著要買黃金、美金以便戰亂的時候還能換取生存機會,當緊繃到一個程度的時候,我反而想著,要來就來吧!戰爭爆發的那時候也是我結束無止盡恐懼的時候,其實除了讓害怕的畫面成真以終結恐懼,冥想也提供幾個面對恐懼的作法。


與恐懼同在的練習

產生恐懼的時候,讓自己與之同在3個呼吸的時間,面對極度恐懼的情緒,我也不確定能否做到,但如果從小小的害怕開始練習,讓自己在極度慌張的情境之下,能夠短暫和情緒拉出一點距離,用另一個高度的視野重新看看現下的環境和狀態,也許有機會做出更好的回應。同時也關掉響個不停的腦袋,用回音的練習讓腦袋停下來,冒出的念頭就隨之默念:正在想…。


恐懼來臨的急救工具

老師也提供面對恐懼無法與之同在的急救工具,用以下步驟進行:

  1. 將注意力放在重力,站姿的時候放在雙腳或膝蓋,坐姿的時候放在坐骨與地板接觸的位置,感受地板承接重量、並回饋予支持。
  2. 將雙手分別放置在胸口和腹部,慢慢呼吸到這兩個部位,感受雙手的起伏。
  3. 幾個呼吸之後,堅定而緩慢地對自己說:我、在、這、裡。(I am here.)

課堂間有同學提到有些時候練習中會面臨極度憤怒難以原諒,或是非常悲傷哭個不停的情況,老師提供的練習方式我覺得也像是一種急救工具。

當情緒滿載像是被過度填滿的時候,可以起身走動,用情緒升起的速度走動,藉由身體的活動把多餘的能量卸載。我覺得很像當有困惑或無以名狀的煩躁時,專心致志爬一座山、或是什麼也不想地繞著操場快走,用滿身大汗換一場清明。

為自己找一個定錨點,也許是肩膀、也許是放在膝蓋上的雙手、也許是盤腿而坐貼著地板的腳踝。找到苦痛發生的位置,讓自己頹下來,不需要再讓身體那麼努力保持挺直,讓內在的崩塌體現在頹下的脊椎,往前、往下緩慢地坍塌。然後回想起定錨點,慢慢拉起脊椎,感受到地板的支持進而緩慢再度延伸脊椎,讓身體內部的空間展開,好像長出比頹下之前更寬廣的空間,容納更多的感受。


靈性的修行終究是與寂靜同在

這裡的寂靜並不是真空般的無聲狀態,而是脫離「我」,與當下的環境共處,僅僅是與之同在而不疊加上任何東西。老師引用他的冥想老師所述:在學會不疊加任何東西與環境共處之前,我們是不了解愛的。我很喜歡「宇宙愛你」這個句子,像大地之母是無條件承接在其上活動的任何生物一樣,宇宙的愛既不帶條件更是無窮無盡的,如實的看見、接受,就是愛。即便靜坐很可能可以幫助我們進入這個狀態,如老師這樣的資深練習者,只有體驗過大約十秒間的純然寂靜。冥想和瑜珈的秘密,就在不間斷的練習中,我們還在練習的路途中。

《小資魔女修練札記》北漂逾十年的小資上班族,原只是想練習瑜伽保持體力,練著練著竟誤打誤撞往魔法世界靠近,站在魔法世界和現實之間猶疑,好想拋下上班族工作,可恨的是魔法世界還是要花人世間的錢錢,藉此紀念我用刻苦肉體賺來卻又奔流而去的錢錢們,你們都變成我華麗生命冒險的一部分了,安心去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專業獸醫師推薦的明星保健品!德國竣寶化毛膏,牛磺酸與亞麻仔油的完美組合!當最近的天氣變熱,這也正好是貓咪換毛期,每天都有大把大把的毛掉落。家裡的傢俱和櫃子的隙縫都充斥着貓咪的毛,甚至在我彈琴之前,我必須仔細清潔,以免彈到滿手的貓毛。噗啾,我的貓咪,也感到不太舒服,因為他吃進了太多的毛,偶爾會出現腸胃不適的情況。 於是,我看到了八犬寵物的德國竣寶貓咪化毛保健組,我決定嘗
Thumbnail
avatar
我們好PET
2023-11-07
冥想的神奇力量:讓你壓力少、睡得好、學得好、記得好的簡單練習這篇文章分享了冥想對身心健康的好處,包括減少壓力、改善睡眠、調節情緒、增強自制力、免疫力、專注力和記憶力等等。我也介紹了幾款適合初學者的冥想APP,讓你可以輕鬆開始冥想的練習。我還提供了一些學術論文,讓你可以更深入了解冥想的科學證據。如果你也想提升自己的身心健康和生活品質,不妨試試冥想吧!
Thumbnail
avatar
一顆籽
2023-04-02
冥想筆記四十不惑?邁入四十,我反而遇到了一些人生和工作上的迷恾....... 閱讀《冰山對話》提到:過度的堅持自己認為對的事,就是"我執",就像是佛家所謂的"無明"。 但是,對於對的事不是應該堅持嗎?還是在現代名利當道的社會,必須因人因事而異?我想無解...... 我們無從改變他人,那就只好調整自己的心態吧
avatar
KAREN
2022-12-15
電影幕後-製片組故事紀錄 |我幫電影明星吹頭髮公司的老闆就是導演,接下來就直接簡稱「導演」。 每年的影展都會有一位代言人,今年是「舒淇」。 分鏡腳本的內容是代言人慢動作的走在一個黑色的空間裡面,突然一道紅、藍、綠三色光線衝到她的面前停下來,兩邊會有一些互動,像是那道光跑去找代言人玩一樣。
Thumbnail
avatar
威利創作日記
2022-02-21
組隊記事 - VTL 2020 夏季明星賽隊伍分享大家好,這邊是很想玩龍柱但沒隊伍的人,在10/31、11/1兩天舉辦的VTL夏季明星賽中以四強作收
Thumbnail
avatar
Brandon Ting
2020-11-11
冥想 murmur - 安全感在 #Macrame 裡面有個「結束的方式」,叫做燒黏。 大概的意思是:結尾的時候用打火機把留下 1~2mm 左右的線頭燒融,處理起來簡潔又堅固,是製作飾品時常用的手法。 但是以往在燒黏之前,不論實際上有沒有需要,我都會先多打一個結⋯⋯
Thumbnail
avatar
露與蕎的蕎
2020-06-03
eToro明星投資者:一個年報酬11%,讓你慢慢變富的長盈組合這篇文章,小賈想和你分享我的美股實盤帳戶、為什麼我想做「長盈組合」、他的投資目標、以及透過回測,長盈組合的年化報酬率、風險為何。在網路上分享了上百篇的投資文章後,常常有許多朋友問我:「小賈,我存下了一筆錢,現在用不到,該如何配置呢?」
Thumbnail
avatar
小賈
2020-04-14
冥想與專注我有個體會,那就是人真的無法在整個冥想過程中從一而終地專心。很弔詭吧?可以培養專注能力的冥想其實很難從頭專心到尾。
Thumbnail
avatar
鉑鱗歌
2020-01-08
冥想2019.11.26         對於冥想的刻板印象就是跟印度宗教或佛教打坐有關,雖然很多人推薦,見證其好處,但因為擔心和宗教沾上邊有「走火入魔」嫌疑,始終抱持著觀望的態度。直到陸續讀到相關科學實驗、《Headspace冥想正念手冊》的書籍介紹,說明冥想對身心健康能產生有益的影響,如提升專注力、
Thumbnail
avatar
RW
2019-11-26
冥想練習<p>什麼都不是的幻覺</p>
Thumbnail
avatar
沈嘉悅
2017-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