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天兵,讓你哭笑不得的誇張行為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近期,由於工作關係,我與之前同事合作新的專案。昨天,會議空閒時,相互聊著各自公司的現況和人事問題。剛好有夥伴分享最近遇到同事的誇張離職行為,用「職場天兵」來形容都不為過。

raw-image



我分享下這幾年遇到讓人哭笑不得的「職場天兵」事件。



一、消失的同事、謎樣離職

某天我晚到公司,負責開門的同事未到,其他同事無法進公司。一開始我以為同事只是遲到,耐心等了半小時後,致電無人接聽,訊息毫無回音。當下擔心是否發生了意外。

直到隔天,終於聯絡上同事,得知她消失原因竟然是因為想離職,卻不知該怎麼說,所以選擇消失。聽到這個解釋,我整個無言,天阿!離職真沒那麼複雜。

二、拜訪客戶時、奇葩車禍肇逃

某天業務以拜訪客戶為由外出,途中發生車禍。事後公司接到了對方來電,表示業務留下名片後就匆匆離開,對方氣到要求公司負責解決此事。

在我釐清事故經過時,才驚覺同事根本未到客戶端,而是私下處理個人的事務,然而,車禍發生後也未負責到底。對於這樣的不負責任行為,我實在無法接受,於是隔天經溝通後同事決定離職,我實在無法接受此行為。

三、沒離職、客戶先搶先贏

新同事在公司不到兩個月表示適應不良,希望離職。儘管我們試著挽留,但她仍堅持離職的決定。

於是,著手安排了交接及離職手續。然而,在辦理離職的過程中,我接到客戶的來電,他告訴我同事與他聯絡,表示未來將會獨立接案,且報價比公司更便宜,希望有機會合作。

當下,我氣炸了,職場的基本道德何在?
若客戶因為信任或認同同事的能力而選擇跟著她走,我會接受這樣的事實,我個人沒二話,只能自認不足並反省。我只能說,真小看我客戶經營的深度,怎可能讓同事輕易搶走。

不可思議的「職場天兵」特質

當天閒聊雖感到既好笑又無奈,回想起過去與「職場天兵」共事的經驗,我發現他們有幾個明顯特點:

搞不清楚重點

工作中容易迷失方向,經常處在狀況之外。例如,在會議記錄時,無法抓住重點,只記錄到雙方討論的內容,忽略了重要的決策,導致需要重新製作會議記錄,降低了工作效率

思考方式直線單一

他們的思維模式相對狹窄,遇到問題時無法隨機應變,只用一種固定的方式去解決,卻往往使問題更加嚴重。

自我意識重,左耳聽,右耳出

他們較以自我為中心,只關注自己的需求和意見,對於他人的建議或觀點不是不想聽,而是覺得自己想法比較正確。

職場分寸拿捏不清

他們在職場上難以拿捏適當的分寸,有時表現出過度強勢或不當的行為,使同事或主管感到尷尬或不舒服。

那你可能會問說;

1.「職場天兵」在職場上沒有優點嗎?

職場天兵也是有優點的。善良、樂觀以及沒什麼心眼。他們能夠從容處理主管的批評,對於事情的嚴重性不會過度擔憂,以正面思維應對工作,不容易讓情緒影響工作狀態。

2.同事是「職場天兵」,如何共事?

與「職場天兵」共事時,我會將重要任務分配給信任的同事,將相對簡單的任務交給他們。在分配任務前,確認每個階段需要完成的工作內容,保持定期溝通,確認進度是否如預期。預先思考解決方案,以應對可能出現的危機。

3.在招募人才時如何避免找到「職場天兵」!

在招募人才時,事先設計專案執行及應變的問題,觀察應試者的回答。透過過去的工作經驗以及對前雇主的詢問,來瞭解應試者是否符合團隊的需求和文化。如發現不符合要求,及早做出調整。

4.如何領導「職場天兵」,讓阻力變成助力呢?

我的策略是透過引導式的實作經驗來協助「職場天兵」上手。在專案執行過程中,完整規劃專案執行事項,並要求同事按照我的計劃來執行。
當執行中出現任何問題,請他提出並記錄下來,當下我不一定會跟他進行溝通。結束後,我會以專案執行成效為基準,進行溝通,讓同事了解到專案目標是什麼,搞清楚自我認知的盲點。

最後的話

在職場上,遇到「職場天兵」固然會讓人哭笑不得,但透過適當的引導與溝通,或許有機會將原本的阻力轉化為助力。善用他們的樂觀和善良特質,讓他們成為團隊的陽光,為工作帶來正面的影響。

但有時努力後仍無法改變現實。在這種情況下,應該早點做出停損的決定。


職場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