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天兵或許是未被雕琢的璞玉

2023/08/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遇到了一些新的同事,不知道算不算是天兵,就是覺得他們好像還在學校當中,應對進退感覺都還沒有很成熟,那些職場的倫理可能都才剛剛學習而已。以前不太懂為為什麼會有職場倫理的課,現在我懂了,撇除那些想利用道德綁架人的成份,有很多潛規則是很多人沒有學習過的。

職場天兵或許是未被雕琢的璞玉

職場天兵或許是未被雕琢的璞玉

文字的表達,尤其是在用line或者是email,我個人認為前後還是要有一些語氣上面的修飾,主管如果讀到那種你把他當朋友的語句,他可能不會說,但是心裡卻會暗自把你扣分,這樣子就有點吃虧了。雖然有時候會覺得有點八股,但是還是有點禮貌比較好,因為每個人心裡在想什麼,是我們沒辦法知道的。

再來就是對於報備這件事情,最近有遇到一些人請假是沒有報備的,雖然我個人並不在意,因為我們是在家上班,說真的有沒有出勤我是真的不知道,但是如果臨時想要問事情,然後對方說我在休假,那這樣子就會讓我很傷腦筋了。這個點也是我覺得會被扣很多分的地方,而且有些人對於這種事情非常在意,如果踩到地雷就得不償失了。

我遇到有些同事不會跟我報備工作進度,總是要我一直盯著他們才肯動作,我就在回想自己以前也沒有這樣的行為啊,我都是主管要我做什麼,就會盡力在時間內完成。但我還真的遇到有時候已經到期限了,而且前面我也有講什麼時候要交出來,但當我問起進度到哪裡了,他卻說因為什麼原因所以東西交不出來,這時候就會讓主管不知道要拿你怎麼辦才好。因為我也不想要罵人,所以我只能一直用緊迫盯人的方式要他把東西生出來了,造成他痛苦我也痛苦的局面。

有人說員工就像是水一樣,用什麼樣的容器去裝他們,就會長成什麼樣子,現在我終於體會到這一句話的意思了。沒有訓練過的員工真的是職場上面的天兵,不懂得什麼時候該要做些什麼事情。我現在的同事學經歷都很好,但是卻沒有發揮他們應該要有的水準。目前我剛進入新領域,要學的東西已經很多了,在沒有後勤支援的狀況之下,會是加倍的艱辛,但有時候換個方面想想,這可能是最好的磨練。畢竟不打不相識,雖然有些人會把你氣得牙癢癢,但也很難保在孜孜不倦的教導之下,這些人會不會變成你得力的左右手呢。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