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54-聆聽

2023/12/1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不論您是來這兒搜索範文, 還是不小心撞見了青春期的心事, 請您給一個喜歡, 打賞稿費贊助, 讓高中小作家們更有動力寫寫字, 享受爬格子的樂趣。真心感謝😊

聆聽

聆聽不只是單純的辨認傳進耳內的聲音,更重要的是讓聲音到達心底,使我們能真正地感受到聲音表達的意境和情緒,進而與之共情。

當耳邊傳來悠揚的旋律,我們或許能辨認這股旋律是來自哪位音樂家所做的曲,但只有當旋律到達心底。我們才能感受到音樂家創作樂譜時,在音符間交雜的情緒,可能是歡欣喜悅,也可能是悲傷惆悵,而這些情緒都將隨著音樂發散,唯有用心聆聽才能捕捉;當朋友將重要的心事向我們傾訴,我們也應當報之以用心的聆聽,設身處地站在對方立場,感受他的處境和想法,才能適時地提供中肯的建議和溫暖的依靠,增進彼此的感情,更可能為朋友解決困難,甚至是心結。

如何才能真正的用心去聆聽?我認為用心聆聽,不只需要耐心和時間,最重要的是對事物的熱忱和愛,同是一段輕快的旋律,尋常人可能只是因此而愉悅的微笑,但真正的愛樂之人可能藉由聆聽這段旋律,在腦海中勾勒出音樂家譜出的美好景色;同是吐露真心,只有真正了解你的性格、環境甚至情緒轉變的好朋友,才能聆聽你的心聲,對你施以援手,換做是不熟悉的人,可能只會當你在發牢騷,對你不理不睬或冷眼相待。是否「用心」的差別就在於事物在心中的地位,越是重要,就越能真正用心的聆聽。

在數位化的現代,人際交流似乎早已侷限在小小的螢幕中,雖然方便卻少了一份真心,也是因此我們更應培養「聆聽」的美德,用心體會生活中的人事物,才能在千變萬化的時代中培養恆久不變的美的感知和深刻的友情。(陳*姍)




聆聽

匆促忙碌的現代社會,身在車水馬龍,充斥著引擎聲、人群嬉鬧聲、廣告宣傳促銷聲的城市,一直聽著這樣的雜訊,我有多久,沒有「聆聽」了?

聆聽,並非只是聽見聲音,而是平靜下思緒,如同時間暫停一般,真正聽見自己。快速的生活步調中,使我們忘了自我。閉上眼,挺直一直駝著的腰桿,深深吸進一口氣,再緩緩地吐出這口氣。如同冥想的時間暫停術,讓我們得以聆聽急促所忽略掉的一切。聆聽身體的每一塊肌肉、每個關節,是否疲累痠疼,讓它們放鬆,並感謝它們一直支撐著我;聆聽內心的聲音,想想今天發生了哪些事,自己又有哪些情緒,有哪些受啟發的想法在慌忙中漏了而沒被留下,不讓自己感知被麻痺,再忙碌,也要像個「人」一樣感官開放的感受世界。聆聽自己的外在內在,是享受的,也是幫助自己重新出發的好方法。

越被塞滿的時間,越需一直運作的腦袋,越需要這樣聆聽自己的時間。闔上眼,深呼吸,便如同與世隔絕般毫無雜訊,放鬆身體淨化內在,是我喜歡的、享受的聆聽自我。(鄒*晴)




聆聽

午後雨悄然地撒著,輕輕的給大地蓋上了一層薄紗,籠罩了蔥鬱的綠茵。輕輕地合上雙眼,雨滴落在屋簷上,散發著細碎滴答聲,偷偷溜進我的耳,輕輕撥動著鼓膜,好不悠閒。

我常常與媽媽在午後下雨之際,在咖啡廳休憩。手拿著咖啡杯,氤氳的薄煙裊裊飄上,用臉感受其熱氣;輕輕切下一小口的起司蛋糕,她一口、我一口,細細品嘗這甜蜜的滋味,聆聽著細碎的雨聲,一起享受著這靜謐幽深的時光,偶爾的輕聲交談,伴隨著雨滴答聲,悄悄地進入我內心。

下雨的日子對我來說,就該和媽媽待在室內,寧靜下心,用耳朵聆聽著雨聲,用全身感受周遭的氣息流動,我們彼此的心意想法隨之交流互動,無需多說甚麼,我們就能體察對方的情緒和心情,再加上簡潔的對話,一切明瞭於心。雨天是我和媽媽獨特的美好時光。

隨著年紀增長,課業越來越重的我,越來越少有機會可以抽出時間與媽媽來一場雨天心靈交流。然而,每當我聽見雨的聲音時,我總會停下手邊工作,靜下心想起之前的靜謐美好時光,彷彿又聽見了我們無形的交流。疲憊的心得到救贖,嘴角也不自覺的上揚了。

靜靜地聆聽著下雨,我不僅聽見雨落在屋簷、窗臺的聲音,亦聆聽到我和媽媽之間親密無間的親情,我更是聆聽到了幸福。聆聽寧靜亦是種聆聽,而那寧靜又承載了我和媽媽的感情,在我的成長過程中,帶給我無盡的幸福感。(劉*彤)




聆聽

春日,搖著酸梅的玻璃罐,哐噹,哐噹,那是在辛苦農作後給予小孩獎勵的聲音。秋日,大人們在芥菜上灑了一層厚厚的鹽巴,小孩們總是爭先恐後的幫忙,菜和菜之間噗滋,噗滋的作響,那是年末辛苦勞作後收成的聲音。就是因為這某些片段的聲音,在那女人的臉上綻放出童真的笑容。

外婆真的老了,歲月在她的臉吻出了深深的痕,年紀更是無情的切斷了她的記憶。起初只是忘東忘西,逐漸的忘卻了時間、年份,最後,甚至分不清過去與現在,她活在她自己編造出的專屬童話故事裡。她被時間洗去了青春的姿態,卻又被拉進了從前那個小女孩的心裡。

外婆總愛搖著罐子,聽那酸梅碰撞瓶壁的聲音,也愛頑皮的多壓幾下芥菜,聽那噗滋噗滋的聲音。聽久了,很煩,我試圖阻止外婆小孩般的行為,但她好像沒聽到般,自顧自的繼續玩耍。我因而大聲的訓斥,外婆嚇得呆愣住,如同一小女孩正在建立自己的城堡時,突然有人闖入。安靜,時間就這麼靜止。在她睜大的雙眼中,我好像聽到了她的心,那個被撒上金粉般的閃耀著天真快樂的心正叮鈴作響。

外婆看我不再生氣,便又開始玩耍著,而我不再只是聽到了煩人噪音,而是聆聽出她的快樂。或許在那哐噹和噗滋聲音裡,是她無憂無慮的童年。(李*弘)




聆聽

在《攻其不備》這部電影中曾有過這麼一句話:「聆聽,是最簡單的關愛。」人們總是在低潮時渴望有人能陪在身旁傾訴心中的酸楚;即使是一位鐵錚錚的漢子,在夜深人靜時,總想找個知音道出心中無限事。

最近感覺諸事不順,彷彿一艘進水的潛艦,不斷地向下沉淪至看不盡的無底洞。在一個新環境當中,我仍無法適應所謂「理組」的生活,人際上的相處、課業上的迷思、父母的期盼……種種壓力淹沒我,讓我喘不過氣,好想逃離這充斥著「不願」的世界。在夜晚,枕頭包容我的軟弱,被子給予厚重的呵護,但心底的話依舊如壞掉的播音機不斷的在我心中放送著,不斷在耳邊迴盪著。

我滑開手機,發送了一則訊息,不多久,便有了回應。

「一個懂你淚水的摯友,勝過一群只懂你笑容的朋友。」在我生命中有位好伙伴,話不多,但總是在我低潮中慢慢的聽我訴說。有時傾吐完心中的無限事,彷彿卸下了一層厚重的武裝,在他面前宛如一隻脫了殼的龍蝦,毫無防備,但很自在。知音,實在不必多,有一兩個就夠了。

聆聽,往往能讓人感覺放下過去的錯;知音的相伴,令人知道原來世界還有一個能和你相處的人,懂得聆聽的好朋友不是認識最久的,或是相處最要好的,而是在你向下沉淪時拉你上來的。(葉*豪)




聆聽

「媽,我舌頭痛。」媽媽應而不答,她忙著處理妹妹的美術作業。被冷落的我只好悻悻然上樓洗澡讀書,學測迫近,讀書成了我每天最重要的事。

隔天清早,刷牙時發現舌頭真是惡痛至極,海神波塞頓似乎在我口水中拿三叉戟叉了它一整夜!我又向我媽說了一遍,她也只在我嘴裡胡亂噴了些藥,我就匆匆上學去。

到後來,我痛得不得不請假。身為中醫師的爸爸診斷我睡眠不足,開藥給我,但我實在受不了,只好求助於有外傷膏的耳鼻喉科診所,處理過程可真讓我見著閻羅王的表哥,我也不爭氣的流下兩行男兒淚。

當晚我提早就寢,我卻聽見身體向我哭訴,我感受到全身細胞顫抖著。我總嚮往無拘無束的生活,我也認為我並沒有被名利所綁,但當我的身體告訴我,我才了解我為考試所縛。

每天睡六小時,我認為考生皆是如此,更何況愛因斯坦也說:「人睡六小時就足夠了,多睡就是浪費時間。」我並沒顧慮到身體不堪負荷。這夜,我的精神與軀殼對峙,聽了一整晚的演說,我了解愛因斯坦是偉大的物理學家,但從不是生物學家。我認為我能像他只睡上六小時,但如今口舌成瘡,事實證明了:我不行。

精神力量是強大的,曾經它造一道牆,將身體擋在另一邊,儘管身體嘶吼努力拍打,想告訴精神二者合一才是一位活生生的人,精神始終不予理會。直到身體在牆的另一側凋敗,發出奄奄一息的求救訊號,精神才意識到要敞開耳朵。

媽媽應而不答,未曾聆聽,因為忙;精神造牆,不予理會,因為忙。身處現代生活緊湊的社會,是否也該停下腳步,靜下心聆聽身體被忽略的聲音?(宋*紘)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歡迎小朋友們一起加入🐸小蝌蚪寫作文🐸線上或實體課程!

傑出 小蝌蚪寫作文粉絲頁

報名傑出 小蝌蚪寫作文班





21會員
300內容數
高中作文教材,適合高中作文課 作文補習班 作文家教,也適合高中生自學。建議每週上課一次,規律寫作。題目設計配合季節 節日 校園活動 時事等,循序漸進,以議題逐步表達自己的感受,建立自我想法,進而開啟對社會 對世界的關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