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as Deficiency in Language (您是否跟我一樣常常聽不懂演員到底在說什麼?)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Deficiency - the quality or state of being defective or of lacking some necessary quality or element 不足 缺乏 (by Merriam-Webster).
Deficiency 這個字可以用在很多地方。例如, deficiency in vitamin C、sleep deficiency、deficiency in eggs,等等。
在今日主題 "Deficiency in Language" 中,讓我們聊聊現代人的語言能力 (或說話能力) 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我的聽力正常 (感謝老天!),但是在看電視或電影時,越來越依賴「讀」(讀字幕的能力),而非「聽」力。您是否跟我一樣常常聽不懂演員到底在說什麼呢?
先來看台灣人怎麼說話。這位馬來西亞 Soya 小姐教大家在十分鐘內,變成在地台灣人!
根據 Soya 小姐精采的解說,加上我自己的觀察,掌握在地台灣人說話有六大點:
  1. 用對單字 - 例如,真的假的 (1:30-1:45),但請用在地台式國語發音,快速地說: 曾嘉德。 (曾嘉德先生,這是用於語言教學,沒有人身攻擊的意思。請您大人有大量。)
  2. 發對音 (2:40-3:30) - ㄖ/ㄌ不分、ㄕ/ㄙ不分、ㄔ/ㄘ不分、ㄓ/ㄗ 不分。例如, "十四是十四,四十是四十",念成 "十十十十十,十十十十十"。
  3. 懶得發音 (3:35-5:00) - 例如,"我非常喜歡你" 念成 "我飛揚宣你"。
  4. 用對慣用語 (5:20-6:40) - 這跟習慣有關,但台灣人真的太常加語助詞了 (嗎、呢、吧、啊、啦、哦、喔、囉,等等)。我自己也是!
  5. 縮字 (6:47-8:33) - 這點跟世界趨勢有關 ~ 用最少的字表達最大的意思,就是全球王道。這得用一整篇文章來討論。但您若需要台灣 "縮字字典",好與您的孩子溝通, 這篇文章 很不錯! 原來 "安森" 是 "大安森林公園" 呢! 那 "真的假的,在大安森林公園?!" 這句話就有可能念成 "曾嘉德在安神" ? (曾嘉德先生,再次向您致歉!!)
  6. 流行語 (8:34-) - 例如,是在哈囉。這已超出本文主旨。
Soya 小姐唱作俱佳,但她非常真實的點出了台式國語的精隨。也解釋了為什麼以下的台詞會出現在台灣偶像劇中 (摘錄自 張大春先生文章 台灣人為甚麼不會說話?)
你造嗎…有獸…為直在想…神獸…我會像間醬紫…古瓊氣… 對飲說…其實…為直都…宣你!宣你恩久了,作我女票吧!
中文翻譯:
你知道嗎...有時候...我一直在想...什麼時候...我會像今天這樣子...鼓起勇氣...對你說...其實...我一直都...喜歡你!喜歡你很久了,作我女朋友吧!

只有我們台灣人這樣說話嗎? 讓我們看看中國大陸女演員怎麼講台詞。您同意沒有「讀」力 (讀字幕的能力),聽不懂吧?!

再看看美國演員的表現。如果您不認識 Tom Hardy,電影 The Dark Knight Rises (黑暗騎士: 黎明昇起) 有看過嗎? Tom Hardy 就是飾演從頭到尾戴著面具的反派 Bane (班恩)。我也從頭到尾都聽不懂他到底在說甚麼。雖然 Tom 演得很棒,而且因為劇情,非常辛苦的戴著面具演戲。但一個真正的好演員,應該能在各種不同的狀態下,還是能將每個字都發出正確且清楚的音,以傳達到觀眾的耳朵中。

有一部很有趣的美國電影 “Hail, Caesar!" 凱薩萬歲! 描述 Hollywood 一位工作者如何防止演員的醜聞被揭露,以及處理各種電影製作爛攤子的故事。目前在 Netflix 可以觀賞。
當中有一段戲,是一名導演,教導一個年輕男演員如何說話,如何咬字,以及正確發音。我們來欣賞,一句短短的話 "Would that it were so simple?" 是如何讓導演抓狂!

希望這些演員們加油! 我們平民百姓也從今天開始,注意發音,好好說話。別再讓人有機會說我們台灣人說話很懶,常常把字黏在一起說。更重要的是,不好好發音,真的會製造誤會的!
7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lanet Lucia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F as Frightening (不寒而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G as Generosity (慷慨大方)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I as Itadakimasu (感謝賞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Das Geheimnis, in Deutschland glücklich zu leben-(4)又來murmur一下 今天有點政治不正確耶
Thumbnail
avatar
germanklang 我們的德文
2024-06-15
avatar
germanklang 我們的德文
2024-06-04
avatar
germanklang 我們的德文
2024-06-02
Das Geheimnis, in Deutschland glücklich zu leben-(1)在德國,幸福生活的秘訣1: 絕對別等公車!
Thumbnail
avatar
germanklang 我們的德文
2024-05-31
Xi Jinping's 7 years as educated youth and his following 7 d本文其实是《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我是黄土地的儿子》、《我是如何跨入政界的》、《梁家河》这些官方书籍、报道、采访结合一点点JOJO命运观(“漆黑意志”、“最短的捷径就是绕原路”)的命理角度读后感。。。
Thumbnail
avatar
Licht
2024-05-07
照片 Das Foto 這張我有後製,加上簽名檔,和使用了 Straighten,讓它看起來更像 我覺得我看到的愛心型。  但我沒修圖 沒有PS, 我只是轉角度而已。 原圖的角度: 原圖 Me Photo: Ching-i Chou #角度  #視覺  #錯覺  #拍照  #台中 mirac
Thumbnail
avatar
靜的星空
2021-10-10
【帝國魅色 小說 das Reich 1939】風華絕愛 第三章 1. 「Die Gedanken sind frei 什麼是善?當你變得堅強時。什麼是惡?一切柔弱都是惡的來源 Wenn du da bist。」   「安德拉教官,一切準備好了。學員們都到齊了。」 華因里希聽著部下卡澤爾報告,但是他的注意力全部放在站在第一排的風林。 他欣賞著這位美麗床伴身著全黑的馬術
Thumbnail
avatar
Kreuzsohn
2021-02-27
【帝國魅色 小說 das Reich 1939】風華絕愛 第二章 2.第二章之二 清晨的陽光從窗簾後滲入,映照著華因里希陰沉的臉,他抱著齊格飛躺在風林的身邊。 「哦!」 風林口中冒出夢囈的聲音,雖然手腳的鐵鍊已解了下來,但是他是不時地弓起身子,好像在反抗什麼東西。 他注視著風林的臉龐,被昨晚的酷刑籠罩著身體,眉頭一直緊湊著不放,強忍所受到的痛苦,不肯發出一句求饒的聲
Thumbnail
avatar
Kreuzsohn
2021-02-19
【帝國魅色 小說 das Reich 1939】風華絕愛 第二章 1.「你!」風林因為他的提醒,終於注視到自己的雙手的被束縛於欄杆上,他的雙腿被也不能動彈,身上白色的襯衫已被撕裂,全身無保留呈現在華因里希的面前,這種危險的情況他從來都沒有遇過,當他的視線和華因里希交接時,他發現這個男人在觀察他的表情。
Thumbnail
avatar
Kreuzsohn
2021-02-14
【帝國魅色 小說 das Reich 1939】風華絕愛 第一章 3. -血鷹首領 華因里希抱著風林進入一間掛滿中古世紀刑具的房間,暗淡的金飾水晶燈透出藍色陰闇的光線,房間的中央有一尊與人身形相仿的希臘正義女神黑色大理石肖像,她的雙眼被用白布蒙住,嘴角含著殘酷微笑,手裡拿著長劍和天秤,修長的手指指著門的入口。
Thumbnail
avatar
Kreuzsohn
2021-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