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女超人#SW21: 漢華國際中文學院創辦人-褚家辰/TRACY,熱愛中華文化的華語教育家

2023/07/29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立即收聽這集節目

立即收聽這集節目

這集我特別邀請到漢華國際中文學院-褚家辰校長,目前她是全台灣最資深,也是國內民間唯一獲英美授權的華語師資國際認證機構的創辦人,在將近20年的創業資歷,讓她深耕在海外華語教學的工作領域,至今她已經幫助上萬名華語老師在海外找到適合的海外華語教學工作,更影響台灣的華語老師能夠找到機會到海外尋求更大的發展舞台,讓我們來聽聽褚校長這條漫長的華語教學的創業之路。

00:03:35

剛畢業就應徵印度海外貿易工作 意外成為掌舵者

褚校長:我大學其實念的是大眾傳播、公共關係,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科系跟中文好像沒什麼關係?我畢業出來主要做貿易我第一個上班的公司是印度人開的公司,我那時候去應徵工作其實很膽子很大,就是大學剛畢業什麼都不會。但我一看外商公司老闆是外國人,至少我可以學英文吧?我覺得至少就是給自己一個學習的機會,那個公司是新公司還沒有應徵到任何人我是第一個員工。我的印度老闆人很好他拿一只皮箱就到臺灣做生意然後找一個定點開了公司我是他應徵的第一個員工。那個時候我的職稱叫做秘書我覺得很棒的經驗因為我真的8個小時必須說英文,因為你就是講中文老闆也不會說中文啊!所以對我來說其實是一個學習經驗、學習語言能力。這家公司是做貿易出口到全世界,客戶遍及中南美洲及世界各地,那個時候做貿易真的是很好玩,後來因為我做的也算是蠻上手的,於是他大部分就把公司整個交給我幫忙處理,然後他就出國去接訂單了那我就變成了全公司的領導那個時候我還很年輕才2 0多歲他大概一年在臺灣的時間大概只有2個月,於是我就要開始帶領整個公司,這算是管理整個公司,然後幫他接訂單,幫他找工廠,就是做進出口貿易。

我常常跟員工說,我2 2歲就坐五爪金龍椅,什麼叫五爪金龍椅?就是我們現在這種常見下面有5個轉輪的皮椅,我們當時就戲稱它叫做五爪金龍椅,因為那時候只有老闆才有資格坐這種椅子啊!結果沒幾年,這家公司就面臨經營不善,老闆就飛走了他說臺灣沒有必要再做了然後,他就輕描淡寫地說一句話:「那公司就交給你了囉!」所以一個年輕的女生才不到3 0歲而已就直接承接了一個公司喔!那當然是很不容易的。然後我就開始了我的人生黑暗期,這個創業失敗的案例等於這條路我是被逼著趕鴨子上架。

00:11:10

歷經創業失敗及磨練 不放棄學習成為中文士

成就海外華語教學使命

然後所有的行業我都摸摸碰碰過,後來發現在這麼多的嘗試跟歷練之後,我覺得每一個人都有一個特質之外,還有一個東西叫做使命,但是我自己覺得我有一個使命就是教育,所以我就開始去嘗試教育的工作,然後就開始學習應該要怎麼樣做?也因為這樣的關係,在磕磕碰碰嘗試過很多工作之後,我終於轉型成功走上了我最喜歡的教學行業。也因為這樣的關係,我自己去增加了我的中文底子,所以要跟你報告個好消息,我雖然小有一點年紀,但是我今年才剛剛拿到我的中文系博士學位。我的時間軸是倒過來的,我是先從工作開始磨練,我的工作也算是非常的順利,事業做得我還不敢說好,真是還算是平穩經營,我覺得這個時候還是那句老話,就是不斷地充實自己要去學習,所以後來我就再繼續唸了研究所,從碩士到博士,今年才剛剛完成這個學位非常不容易。

00:14:30

Q:褚校長我想請問一下您當初在創辦漢華國際中文學院的時候,是看到了一些海外華語教學這樣的趨勢,可以跟我們分享,當初您可以看見什麼樣子的未來呢?

褚校長:其實因為市場實在是太飽滿了,所以,我們既然比不過人家的話,就是要想想看有沒有什麼藍海策略啊?我想說也或許這是可以嘗試的一個新方向,路是人走出來的嘛!總是有很多新的機會,那麼後來我發現真的做的時候,迴響還不錯,因為臺灣出國的人比較多,那出國有些人為了工作,有些人為了唸書,如果稍有能力,有些人可以考慮移民各方面,反正總之就是出國的人多,如果讓大家出去到海外,你不要只是做什麼餐館打工、洗盤子那很辛苦或者是去打工度假,我曾經有學生回來跟我講說,他們去打工度假,結果去農場比較辛苦啦!但如果能夠讓自己稍微也不要說這麼勞動,我還是比較喜歡走文人路線,然後如果能夠當教職,有一個優點就是你始終是被人尊敬的,我覺得有一個身份形象各方面,使命感很重要,這個使命感是什麼?就是你可以讓別人學到什麼東西?那我覺得這個觀念會是我今天比較想用這個節目當中帶給大家的一個方向,因為,我們教中文教學,他絕對不是只有語言或者是文字的傳播,它是一個文化的傳播,我個人覺得它是一個善的種子,來傳遞這個力量。例如教學時,你可以談到中國人對家庭的觀念,或者你在教爸爸媽媽這些名詞、這些稱謂的時候,能不能帶到一點關係?我們所謂的孝道的觀念…等等的,如果說我們可以把這些好的善良的一些文化思維,帶進這個語言教學裡面,我覺得那個不只是教育,那就是我說的那個使命感。把好的思維藉由語言跟文字的力量,去讓大家了解,原來這個文化的精髓在那裡。所以我們在教學的環境當中,我也鼓勵我們的學員,不要單純去研究語法漢字怎麼教?然後這個句型怎麼教?這些技法都很簡單,這些技能性的東西都很好學,可是真的要融入的就是文化的精髓。

00:20:40

海外華語教學的未來趨勢 線上教學不可或缺 成為無國界的教學助力

Q:褚校長您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就您教學的這個2 0多年的經驗,您有觀察到在未來海外華語教學有什麼樣的發展趨勢是比較新的呢?

褚校長:我剛剛有提到,其實海外華語教學的生態是一直會永續的發展,不管是我們看到現在的情況或者是未來兩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受到一些影響,但是我在這邊也先提一下,其實疫情對華語教學以我來看是完全不受影響,因為它可以轉成線上去教學,所以這個發展我覺得是很大的。教育這樣的一個教學的生態,它是一個具有未來性的一個事業,對老師們來說,你知道嗎?老師沒有年齡的限制啊!外面有很多的工作,可能因為年齡的關係,體力也有限,但當老師沒有這個問題,所以,隨時都可以教學,所以我一直鼓勵學生們,在走華語教學的道路上就不要停止,哪怕是斜槓都沒有關係,但是它是可以永恆繼續的。

00:22:00

Q:這兩年因為兩岸關係的影響,孔子學院其實在海外華語教學也受到很大的影響,您對於臺灣的正體華語教學在未來的發展有沒有更大更新的可能?

今年因為疫情影響加上國境也開放的關係,所以有非常多人來臺灣學中文,還有臺灣的新南向政策…等等,都非常鼓勵大家能夠學中文,所以我覺得臺灣不會因為孔子學院的原因,而對臺灣會有什麼樣的影響?相反的,我覺得臺灣老師的機會反而更多了喔!所以是有前瞻性的,比以前的一個環境可能條件也更好哦!

00:23:10

Q:那我知道漢華一直致力發展在海外華語老師的一個發展的道路上,也幫忙爭取了在英國跟美國的國際認證上面的一個支持,那想問一下校長,這些國際上面的一個海外華語教學環境,對臺灣的華語教學老師來講,在未來有哪一些新的海外發展的可能性?

褚校長:這我一直在努力的方向,但是,我們要給大家一個觀念,就是所有的海外華語教學機會,機會在市場在,但是你能不能做就是要看你自己。有市場有機會相對的就是要有能力,所以為什麼我們會做師資培訓就是這個道理,當有能力去取得這樣的機會跟資源的時候,成功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話是一定要記得的,我覺得市場是永遠會在而且是蓬勃發展的,這時候要考慮到,我們自己有沒有能力去拿到那個任務?所有的海外華語教學機會,機會在市場也在,但是你能不能做就是要看你自己。有市場有機會相對的就是要有能力,所以為什麼我們會做師資培訓就是這個道理,當有能力去取得這樣的機會跟資源的時候,成功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話是一定要記得的,我覺得市場是永遠會在而且是蓬勃發展的,這時候要考慮到,我們自己有沒有能力去拿到那個任務?

00:24:10

海外華語教學的機會永遠開放 用華語教學闖蕩世界也是一場修練


Q:但您有觀察到在海外華語教學,在教法也好或是趨勢也好,有沒有哪一些變化是我們現在剛入門的華語老師可以注意呢?

褚校長:譬如說英美國家的發展跟東南亞國家的發展就不一樣了。每個地方都不一樣,每個地方的需求也都不一樣,都非常的熱絡,主要我覺得是要看個人,因為每一個人的需求點都不同,像過去我們推薦一些工作機會給大家,我們從來不會去跟人家說我們保證啊!這個東西沒有辦法保證,為什麼沒有辦法保證呢?因為每個人需求點不一樣啊!以前曾經有過這樣的例子,我們推薦一個美國在亞特蘭大很好的機會,結果這位老師面試過了之後,被甄選上了,但這位老師沒有去,那我很訝異啊!這麼好的機會,你為什麼不去啊?她回答我說,因為她的男朋友在加州離亞特蘭大很遠。所以你會發現很妙,很多時候不是有沒有機會,機會是一定有,但是你要不要?我們最多只能做到說,尋找這些機會讓你看見,但是它是不是合適你的?那你說歐美或者是東南亞有沒有差別?每個地方都有差別,取決於你自己喜歡什麼地方?

00:26:00

Q:我記得上次在Youtube上看到您專訪印度的那位老師,她特別到印度去創業,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嗎?

褚校長:我只覺得她好勇敢喔!有這樣的老師在很多很多地方努力著,我覺得他們都很優秀,我覺得有理想也能吃苦,這個是很重要的,因為我說過世界上每個地方都需要中文,也都需要中文老師。可是你喜不喜歡去?這就產生第一個問題,第一個她喜歡去那個地方,這個問題就解決了,然後她能夠適應那個環境,再來就是當他在那邊碰到很多的挫折或困難的時候,他仍然堅持我就是要待在這裡。我覺得這是我又要提供給大家一個新的很重要的一個概念,就是繼續堅持下去,因為如果你把這個當成是你的理想,那麼面對一個新的環境不是那麼容易,更何況他是去創業也創業在一個全然不知的環境,就是一個陌生的環境,從零開始適應當地的法規、人的因素、環境的因素、語言的因素,然後克服所有的困難,我覺得真的是好了不起喔!所以那一集我印象真的很深刻,而且是女生自己一個人嘛!她到現在已經出去好幾年了,可能有10年了,我真的這麼說,其實每一個地方都有它的好。

不要有太多既定印象,我覺得每個地方都有好人,而且我們的工作就是要去創造更多的好人,讓這些老師也把這個善的種子傳播出去。對啊!說不定我們去外面就教到了一個未來的賈伯斯。有可能喔!真的真的,有可能就是把好的觀念透過教學去影響更多的人,讓大家都跟你一樣有好的觀念,我覺得這是一個教育的責任,所以其實它是一個很好的工作。我覺得華語教學很需要老師有這樣的堅持跟熱情,也讓我們看見大家如果真的有想要從事海外華語教學的工作,已經在海外有這麼多的學長姐已經為我們立下了一個很好的典範,而且也鼓勵我們可以走出去,因為如果沒有看到他們這麼努力也這麼堅持的話,其實我們真的是有點不敢的,就是膽子可能還沒那麼大,但是有他們在前面走,我們在後面跟著,我就覺得我們可以再試試看!所以很重要,努力學習堅持下去一定會成功!

00:29:00

今年目標好好休息 開書法個展 堅持學習必然成就

Q:褚校長,那您在今年有沒有特別想要挑戰的新計畫呢?因為你好不容易拿到一個中文博士學位了,接下來新的目標是什麼呢?

褚校長:我一定要這麼累嗎?你讓我休息一下嘛!可以再拿一個博士嗎?有的時候放鬆一下,就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可以稍微放過我嗎?可以可以,今年目標都出國度假。我其實跟你開玩笑,我還真是個勞碌命,自己不放過自己,但我可以盡一點力進行下個計劃,但我不敢說這個計劃今年一定可以完成,因為這是一個比較需要時間的計劃,我希望我能夠再辦一次個人書法展,2017年我其實辦過個展,但總覺得還可以做得更好,期待今年有機會可以實現這個個人願望喔!

我突然覺得這個過程當中訪問褚校長最重要一件事,我感受到她身上那一股堅持的力量,真的非常讓人家覺得可能就是很難,想像說她可以堅持一件事情這麼久。校長在海外華語教學上堅持了20年,所以我們也看見了褚校長,她在華語教學上的一個堅持的熱情,我相信在今年,也許校長能有機會發表她的書法展,或是有其他的目標,我希望她好好休息,先讓自己放鬆下來之後,說不定寫出來的作品會更棒呀!對謝校長今天接受我們的採訪,然後期待未來她有一些新的節目內容和計劃的時候,再來跟我們分享,謝謝!

海外華語教育家-褚家辰校長

海外華語教育家-褚家辰校長

★褚家辰/TRACY

現任漢華國際中文學院創辦人、中華華語文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經營華語教師培訓事業近二十年,培育中文教師逾數萬名,期望能為華語教師創建成功的未來,為中華文化開枝散葉,走向全世界。

#職業女超人#女性創業#褚家辰TRACY#漢華國際中文學院#華語教育#華語老師海外發展#海外華語教學證照#華語老師國際發展#孔子學院#繁簡中文#中華文化傳承發揚#書法#海外華語教學


歡迎收聽其他更精采的節目

歡迎收聽其他更精采的節目

"職業女超人"SUPER WOMEN SUPER POWER!夢想無極限,大膽往前衝!這本出版專輯將透過 "職業女超人"PODCAST節目訪談中,記錄著台灣各行各業超過100位的職業女性,談談她們在人生中的各種職場故事,內容關於女性職場、創業、身心療癒的智慧經歷,透過這些記錄一起與你分享她們堅強韌性的精采人生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