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談--談昆蟲🐞生命經歷當中的蛻變(下)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今天開始,我要介紹十種會經歷蛻變歷練的動物,並寫下每一天起床之後,我所想到的第一句話。

7/27 星期四 颱風天🌧️

雖然杜蘇芮颱風🌀是今年的第五號颱風,卻是第一個在今年夏天讓我真正「有感」的風颱(用台語講時,這兩個字的順序顛倒)

因此,本日金句與颱風會帶來的災害有關:屋漏最怕連夜雨,買房別買後山邊!

本日動物介紹:隱翅蟲

如果你住在鄉下,那你一定對牠不陌生,在與牠初遇之前,我也以為牠只是螞蟻🐜的親戚,沒什麼大不了的!牠的特異功能就是可以將自己的薄薄羽翼折到讓人完全都看不見,這也就是為什麼,單單看牠爬行,會誤以為是螞蟻了!

小心隱翅蟲就在你身邊!紅黑相間是牠外表最大的特徵,看到吹掉就好,千萬別用手捏死

小心隱翅蟲就在你身邊!紅黑相間是牠外表最大的特徵,看到吹掉就好,千萬別用手捏死


7/28 星期五 雨天🌧️

很多住在南部的人頂著風雨去上班,我想台灣經濟奇蹟便是這群努力💪的人共同的成就!大家辛苦了😎

本日金句是:要學習螞蟻的辛勤工作,也要學習蟋蟀,為自己唱一首美妙動人的生命之歌

本日昆蟲介紹:蟋蟀

蟋蟀被童話故事污名化了,其實就我所知,牠除了長相容易令人誤解以外(有些像小強),沒有什麼不好的地方,牠的聲音優美,這才會被「螞蟻和蟋蟀」的故事打上負評。蟋蟀,就是古人口中的「促織」或是「蛐蛐兒」,那麼從名字你就可以大略”聽出”他的聲音了。 

《完全變態》即昆蟲一生的生活史,包括卵、幼蟲 、蛹、成蟲四個階段。這種昆蟲像是:鱗翅目的蝴蝶與蛾,鞘翅目的 甲蟲以及膜翅目的 蜂與蟻類 ......等等。而屬於《不完全變態》的昆蟲,其生活史便只有卵、幼蟲、成蟲三個階段。例如: 蜻蜓、豆娘、直翅目的蟋蟀和蝗蟲、竹節蟲和葉脩、可怕的蜚蠊、半翅目( 椿象、蟬、蚜蟲 )......等。


7/29 星期六 雨天🌧️

又到了令人期待的週末假日,這一週感覺很不穩定,心情好像隨著颱風的風雨一般起起伏伏!

星期六是一定可以休息的一天,給自己一些獎勵,讓能量滿載最好的方式便是親近大自然!不妨將眼光焦點從自己,轉移到小動物或美麗植物的身上。

本日金句是:多愛自己一些,有了健康身體,你才有機會,得到更多人對你的支持與關懷


本日昆蟲介紹:竹節蟲

這個神奇的物種,大概是我飼養過最成功的「寵物」了,原本對動物很不敏感的我,在仔細觀察過牠之後,再去花園裡面欣賞花木,眼睛👀像被點亮了一樣,竟然也能看到許多人平常忽視而過的小蟲了。

牠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和樹枝長得一樣,如果不動,你很難發現牠;但是除了少數像是棉桿竹節蟲之外,大多數都是國外偷渡「進口」的外來種,若飼養生子的話,會破壞本土生態的!這點販賣「魔鬼竹節蟲」……等的「黑心」商人一定不會告訴你,更不會說牠的特異功能-「孤雌生殖」了😎

泰國小紅翅的翅膀是紅色的哦,可惜牠還沒來得及讓我看到紅翅膀就已經歸入仙籍了😎

泰國小紅翅的翅膀是紅色的哦,可惜牠還沒來得及讓我看到紅翅膀就已經歸入仙籍了😎


🐵🐰🐼真心建議:

1.不要「飼養」這類小蟲。

2.千萬別「放生」。

3.一旦誤養了外來種絕對不可讓可以當「單親媽媽」

(連交配都不用)的牠,在本島生育下一代😎


7/30 星期日 晴天

洋洋灑灑寫了十篇日記,我有些忘記初衷了,有一個古書上的人物叫「約伯」,他在最順風順水的時候,家人卻突遭大難,讓他像股市漲跌一般的幾次陷入急跌。原本非常敬畏造物主的他,開始埋怨生自己的那一位;經由他自己的心理調適與三個好友(也算「損友」,損他損得很慘)的陪伴,他終於漸漸打開心門。我最喜歡的是最後一段造物主分享給他每種昆動物身上的特點,要約伯仔細觀察的那一段。

箴言也有一段經典文字:懶惰人哪,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



本日昆蟲介紹:螞蟻

和蜜蜂相同,也是高度分工與母系社會的牠,從小就吃苦耐勞成性,牠們的字典裡面沒有「懶惰」二字。驚人的龐大地道世界裡,最舒適溫暖的就是育兒專區了!螞蟻是我我少數沒有飼養成功的動物之一,原因很簡單,牠絕食抗議「誓死」也要離開!😎

本日金句:從前我風聞有祢,今天我親眼見祢,祢創造天地萬物,讓我看到自己有多麼渺小與無助

187會員
141內容數
HI!新朋舊友,舊雨新知,你們好 歡迎大家一起在宇宙的星空相見*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