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開啟小說創作之路的

2023/07/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12年7月28日,方格子發出《創作的決心》有獎徵文活動,無巧不成書,蒔緣於7月26日,正式推出畢生以來的第一篇原創短篇小說:蒔緣短篇小說初登場----心牢無刑期(一)

集結刊登於報章、平台文章成書

集結刊登於報章、平台文章成書

說實在的,除卻寫研究所的論文,蒔緣還從沒下過決心寫長篇大論,不管極短篇或短篇小說,遲遲不敢下筆練習,遑論寫什麼連載小說!只因為怕自己的架構能力不足、又擔心走筆無力,或者前後矛盾、不連貫;總說就是沒信心吧!因此一直與小說創作無緣。

直至遇到了幾個機緣,順當當地將我引領到小說的境界裡,讓我有一種熱衷於求精進的生活動力,更讓我有勇氣提筆,無中生有創作出第一篇小說。

追劇追多了

古人說過:「熟讀詩三百,不會吟詩也會吟。」意在做學問時,讀多了,自己的材料庫裡,就有足夠的資材可以模仿、轉化、借用、引申等等,寫作也是如此,正所謂「熟能生巧」的意涵即此。

不知您是否也曾有這樣的相同經驗,在看戲劇時,不管是時代劇、古裝劇、愛情片、職場論述片、教育片、社會案件…很多時候,演員下一句台詞,總先一步在您的腦海裡閃過,更有甚者,有些人會比演員早一步,說出接下來的台詞,儼然如編劇親臨現場!這樣的情境出現多了,足以遊說自己:我似乎也能寫小說的!

格友的小說創作很激勵人心

在vocus裡,我所追蹤的格友,好幾位是小說創作者,各類短、長篇小說創作的劇情饗宴,拜讀他們的文章之餘,好生崇拜大家的文思泉湧,如流水之湯湯,讓我的心海不時被攪動著;而我卻常處於腸枯思竭階段,「見賢思齊」的慾望便油然而生!

戲劇《暮色心約》推了我一把

追劇與閱讀格友佳作這二件事,都還只是讓我處於自我陶醉與羨慕別人狀態,最後推我一把,真的督促自己寫出一篇小說並上線的,是戲劇《暮色心約》的男主角祁連山!

半夜的演練嚇壞室友

半夜的演練嚇壞室友

由任嘉倫飾演的小說作家,對於小說創作的熱愛,幾近廢寢忘食,而他獨特的《沉浸式寫作》,總是細緻到將自己融入角色,或站在角色立場思考、或將所寫台詞重複演練、不斷找出所寫是否有破綻,以完善情節的流暢。

筆下英雄:追兇緝匪的警官

筆下英雄:追兇緝匪的警官

他時而在廚房裡舞刀弄槍,被誤會成預謀犯案;偶而又模擬警察抓壞人的情節,過肩摔和拳打腳踢,室內很差的隔音,讓合租室友不時提出嚴重抗議;時而又陷入劇中角色裡沉悶、哀愁,一次次的自我演練劇情的合理性,才願意下筆,讓朋友誤以為他真的生病了!最終他的作品,不但得到影視公司的肯定支持,還獲得國際競賽大獎,一舉成為從零到百的編劇界名人!

累了,昏睡了,被誤以為憂鬱吃藥

累了,昏睡了,被誤以為憂鬱吃藥

祁連山的這種沉浸式寫作,讓我想起學生時代,排球教練帶我們球隊時,總覺得我們的基礎不夠純熟、不夠扎實,就訓斥我們:『想成為一個優秀的球員,就必須不斷的練習再練習;從今天開始,從宿舍走到教室的路程,必須假裝手上拿一個排球,嘴巴喊:「上拋,走三步,扣殺」,並確實把動作做到位,直到有人喊你:「瘋子」,你就成功了。』

印證祁連山對於劇中人物的實地揣摩,教練這套訓練方法不無道理;而且,我很想跟教練說:「勤能補拙、熟能生巧,是真的」!

104會員
533內容數
一詩暢飲一杜康 吟詩訪英雄 一詞入境一風月 填詞尋美人 漫步唐詩宋詞 翻滾古今風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