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而活後反而成為影響他人的光|《泅泳夜空的巧克力飛船魚》

這本書名很長、我也幾乎從頭到尾沒念對的的小說,看似什麼奇幻故事,卻是平靜的魔法。書中所描繪那小鎮上發生的事情,大概就是那種新聞不會報的平淡故事,但關掉電視後那些我們看不到的,就是你我生活周遭真的會發生、且總能不經意想起的深刻日常。

raw-image

曾以《52赫茲的鯨魚們》拿下2021年本屋大賞首獎的作者町田苑香,帶來比這本時間更往前推的出道作《泅泳夜空的巧克力飛船魚》。我一邊好奇作者是不是特別喜歡海中生物?一邊卻又能明白在這本作品中,用各式各樣的魚來代表那些渴望自由、卻又因現實所困而傾盡全力泅泳的人們心靈。



■為自己而活後反而成為影響他人的光

《泅泳夜空的巧克力飛船魚》由五部短篇、且主角多是女性的故事構成,每一篇都有一個看似古怪的魚名,卻成為劇情轉折的關鍵。這五篇不管是主角還是配角,都被深深困在一個動彈不得的處境,想逃離同情自己的目光、逃離掌控慾太強的母親、逃離家暴的丈夫,甚至逃離懦弱的自己。覺得那理所當然靠著別人才能活的束縛斷了之後,有人離開、有人選擇留下,但都不再因此找理由怪罪給這個世界。

想從他人身上得到肯定或是找理由怨懟,或許比較簡單,但當時間久了,這些人失去努力的方向,甚至連自己想要什麼都不再清楚。

「不管從別人口中得到多少肯定、鼓勵,都沒辦法拿來當作取勝的籌碼。只有自己盡全力到手的東西,才能帶給我們新的力量,靠著從別人那邊要來的東西是不行的喔。」

的確這些角色都會經歷一個疼痛的蛻變期,背後都有面對內心痛苦後所捨棄掉的一部分自己,那或許是獨立的代價,但也解開了束縛,且人生實在長到你不曉得後面的彩蛋,也才因此無意間成為別人的光。

這是我對這本小說感到驚喜的地方,每一篇的主要的角色會不小心出現在另一篇的敘事線裡,在上一篇不圓滿的故事或許會在下一篇得到好結尾、也有可能成為扭轉劇情的關鍵,或許這次不用像《寧靜海的旅人》那樣穿越時空,你也可能在當下為自己好好努力的時候,就成為另一人故事裡具影響力的角色。

raw-image


■那些不那麼順理成章活下去的人

這當中我最喜歡的篇章便是〈穿梭波間的黃緞帶〉,芙美姊這個人一直讓我想到《東京教父》裡的小花,看起來粗獷聒噪不靠譜,但心思細膩又觀察入微,在他身邊能有種安定感。在知曉了她如此裝扮的原因後,本對她的自信鼓掌,然而後面劇情大翻轉,知道真正的理由實在太讓人感到難過,也為這樣的人感到敬佩。為了信守諾言,你願意做到什麼地步?

而我也從芙美姊、單親的晴子與啟太、一直被家暴的櫻子眼中看見存在這世界的一種人:那種看世界一副理所當然、要照「正常」模樣活下去的人。我很慶幸這本小說投射出另一種不那麼順理成章活著、卻更能成為他人助力與帶來力量的人。

raw-image


最後,這本書我會推薦給什麼樣的人呢?
如果你對最近失去了什麼而感到帳然若失、如果你最近想要讀點療癒的故事,那麼歡迎拿起這本書,泅泳在這樣的平靜之中。

結果IG留言區大家最愛的角色是...?

raw-image

這本書也剛上市囉!

紀錄最近看完,且好希望讓你們也知道的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