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沖繩回歸日本50週年 饒舌歌手Awich最新單曲〈翼〉 賦予沖繩當地青少年翅膀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註:此新聞發布日期為2022/5/30,內文當中提到的時間皆以新聞發布日期為基準

今年是沖繩自美軍統治下回歸日本的第50週年。沖繩出身的人氣饒舌歌手Awich(35歲),在沖繩回歸日本屆滿50週年的當天,即本月15日,釋出了最新單曲〈TSUBASA feat. Yomi Jah〉。

一如單曲名稱所示,Awich希望這些在不合理的情境下生長的沖繩當地孩子們,能夠奮力振翅高飛。除此之外,筆者亦聽聞了Awich對和平的祈願、與對沖繩抱持的複雜情感,以及從丈夫受到槍擊身亡的嚴酷遭遇當中再次站起等經歷。【佐野格】



「美軍軍機零件掉落」

「直升機的零件好像掉到了學校裡面」2017年12月,Awich接到目前正以Yomi Jah為名,在模特兒界發展的獨生女鳴響美(14歲)的電話,並得知了這起事故。

當時美軍直升機正要從普天間機場起飛,其窗戶卻不慎掉落在緊鄰隔壁的宜野灣市立普天間第二小學內,那同時也是正值小學四年級的Yomi Jah所就讀的學校。

事發當時約有60名小學生正在操場上體育課。重量約達八公斤的窗戶所墜落的地點,距離最近的孩童僅有十公尺之遙。

儘管空中有發著轟鳴的飛機在盤旋,Awich仍然盼望生活在當地的人們能夠無懼地展翅飛翔。Awich將這份盼望注入在歌曲當中,並用飽滿豐富的情感詮釋。在〈翼〉的MV當中,亦拍攝了政府在名護市邊野古一帶,做為普天間機場的縣內移轉地所進行的填海造陸工程。

從這起事故當中獲得發想的新歌〈翼〉,歌詞裡描繪了許多讓人聯想到普天間第二小學的情景。Awich透過歌曲,溫暖地守護著那些生活在學校體育場與美軍基地隔著圍籬相連、每天早晨都會播送日本與美國國歌等特殊情境之下,仍然日復一日淚中帶笑地成長下去的孩子們。


美軍直升機與飛機在空中飛行的日常

「當我重新再聽這首歌時,發現選擇將它在50週年時發表,實在是再適合不過。我認為它呈現了最好的樣貌。對於在沖繩成長的孩子們該如何活下去,我對此雖然無法立即找到解答,但倘若創作出這首作品能成為我開始思考各種事情的契機,我想那就是很好的。最重要的仍舊是自己要如何活著。」

在美國留學、生產、與丈夫的死別

Awich在那霸出生長大。小時候,Awich會在失眠的夜裡寫日記和文章,並漸漸養成習慣。小學四年級起,Awich開始在美軍基地內學習英文。

高中畢業後,Awich進入美國的大學就讀,並與求學過程中結識的非裔男性陷入戀愛,在學生時期結婚生子。然而幸福的日子並不長久。

儘管有犯罪前科的丈夫試圖重返社會,然而生活卻過得相當艱苦,使他終究沒能擺脫與損友的人際往來。在Awich所嚮往的國家裡,亦存在著對黑人根深蒂固的種族歧視問題。

2011年6月,Awich一家人正準備從美國回到日本生活,Awich的先生卻因被捲入事件當中而不幸中彈身亡。事發之後,Awich雖與女兒一同回到日本,卻因陷入失意的谷底,而終止音樂相關活動。

「我擁有邁出腳步的力量」

「你為什麼就這樣走了?」。促使Awich從那份悲痛當中再次振作的契機,便是她從小持續寫到大的歌詞。Awich重讀了她在陳舊的筆記本裡寫下的內容,深切感受到自己有多麼熱愛音樂。

另一件促使Awich再次站起的巨大力量,是過去反對Awich從事音樂活動的父親,對她既嚴厲卻帶有慈愛的教誨。「妳究竟要消沉到什麼時候?妳到底還要再這樣活下去多久?」

Awich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聽錯了。「你為什麼要說這種話?我先生可是被殺害了啊!」當Awich如此回應父親,父親卻說道:「雖然那也許是一件悲痛的事,但其實所有沖繩人都經歷過類似的遭遇。無論是友人、親人或家人,幾乎都因為戰爭失去性命。然而倖存下來的人們,仍然從傷痛當中再次打起精神,開始生產一些什麼,並孕育孩子,也因此才會有現在的妳。」

在太平洋戰爭末期的沖繩戰役裡,每四名沖繩縣民當中就有一名亡故,總計約十二萬人喪命於那場戰火之下。在1941年美軍偷襲珍珠港當天出生的Awich的父親,從那場戰役當中存活了下來。「我透過父親的話語意識到,身為沖繩人的我,絕對擁有從傷痛當中邁開腳步的力量。」

Awich正式展開了中斷的音樂活動,並於2020年正式出道。Awich以融合了英語、日語、以及沖繩在地方言的歌詞,指出日本社會潛在對女性等的族群歧視與外貌至上主義,喚起日本年輕世代強烈的共鳴。

Awich所呈現的音樂和態度,以及她做為一名失去配偶的單親媽媽身份,透過文化雜誌以特輯等方式介紹,吸引了日本海內外的注目。Awich透過參與今年三月的國際女性日,登上了國際運動用品廠商的官網廣告等,企業提出的合作邀約亦接踵而來。


在歌曲裡揭露自身

Awich在三月份發表的新專輯當中,直面了自己過去下意識迴避的主題。她的血脈之地沖繩便是其中之一。


專輯的主打歌

在新專輯《Queendom》裡,Awich將自己對圍籬另一邊擴展的異國感到嚮往的少女時代、出獄後中彈身亡的丈夫、並從那份傷痛當中再次站起、以及對故鄉懷抱的複雜情感……等前半生的經歷都毫無保留地化作歌曲。

「我相信藉由在歌曲裡袒露自身,讓即便與我過著截然不同生活的人們,在聽到這些歌時,也能夠從我揭露自己的勇氣當中有所獲得。我抱持這份信念創作出這張專輯。」


令人又愛又恨的故鄉

Awich在創作過程中反覆修改,最終在歌詞裡寫下對故鄉「曾經厭惡至極」,那背後是愛恨交織的複雜心緒。

「我曾經覺得正因為沖繩有美軍駐紮於此,才能夠打開與世界接軌的大門,甚至與不同想法的人產生衝突。但沖繩是我的家。無論發生過什麼事,它都是我的故鄉。歌詞裡充滿愛恨交織的感情。雖然討厭至極,但同時卻也是我最愛的家鄉。」

駐日美軍的專用設施約有70%集中在沖繩。經歷了戰後受美軍統治的「美國時期」,在1972年回歸日本之後,也緊接著面臨基地問題,那裡生活著擁有美國等不同血統的人們。

Awich緩緩自述,「反對戰爭、和平至上的信念,以及不希望因為戰爭失去家人、親戚、朋友的心情,是從我的祖父母那一代便持續傳承下來的。我嚮往著美國一路長大,因此從小便對美國產生了矛盾的感受,再加上我的女兒也擁有一半的美國血統,使我內心的情感更加糾葛。我現在還無法確切地描述這份複雜的感受。」


最重要的是「性命無價」

談及對沖繩回歸日本50週年的看法,Awich一面謹慎地選擇用語,一面開口。

「我現在能夠作為沖繩出身的饒舌歌手在東京發展,也是奠基於沖繩回歸日本的基礎之上。因此我能夠理解想要慶祝的心情。然而,倘若攤開沖繩漫長的演變歷史,它最初其實是琉球王國,1879年才因受到琉球處分而被日本合併。

為何把沖繩當作與美國之間的激戰地?為何非將沖繩割讓給美國不可?日本政府在做決定時,從來沒有顧及沖繩居民的意願。一思及這些過往,就自然而然失去想要慶祝的心情。

但是無論如何,我們是活在『此刻』的這座島上。最重要的是,正因為我們的祖先在當時遭逢怎樣的困境,都順應著這座島嶼所傳承下來的諺語『性命為無價之寶』一般,不輕視生命,仍舊珍視『活著』這件事,才造就了我們的現在。」

今年3月14日,Awich在位於東京九段的日本武道館舉辦公演。Awich饒舌圈的好友也從沖繩趕來支援。筆者當時所置身的會場上,高掛著不知是否為歌迷帶來的沖繩縣旗。Awich也演唱了與沖繩有關的歌曲。Awich向在場聽眾說道:「我在沖繩出生長大,並結交了許多夥伴。我從那座島嶼學到的精神,造就了如今的我。」


存在著各種生活方式很好

在專輯《Queendom》當中,也有以女性的生活態度作為題材的歌曲。Awich在歌曲裡推翻了「女人就該有女人的樣子」的既定成見,並傳遞出女性可以更加自由地活著的精神。

「即便到了現在,我也會聽到有人對我說:『妳是我在女饒歌手裡最喜歡的一位』,彷彿被規範在『女生就該按照女生的方式做』的框架內,有時也因此感到不耐。既然如此,我便思考著要將那道框架打破,因而創作了這張專輯。社會正在改變。不必為了『請像一個女人般活著』、『請保持可愛』等這種話語煩惱,也不必感到受傷。」

Awich談及專輯名稱《Queendom》(女王治理的國家)的概念,是想傳達一個能夠容納各種生活方式,讓任何人都無需活在不滿當中,並能自由追尋自己想做的事情的理想國。

對於自己的工作,Awich如此說道:「在這世界的理想樣貌正在改變的過程當中,我認為去探問既定觀念的真偽與其意義,是我的使命。既然將它視為自己的使命,那我就會認真去達成。」

Awich
1986年生於那霸市。藝名「Awich」是由本名「亞希子」的漢字直譯成「Asia」、「Wish」、「Child」簡寫而來。自十幾歲參與了沖繩的合輯起,展開了音樂相關活動。2007年,在美國的留學地發佈專輯。在美國的大學主修企業經營與行銷,回國後成立公司,營運項目含蓋影像製作、活動企劃等。2020年於日本正式出道,目前在東京與沖繩兩地往返進行活動。


原文出處:

https://mainichi.jp/articles/20220528/k00/00m/200/115000c

Mari Senda
Mari Send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