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01】「人生,最大的失敗不是跌倒,而是從來不敢向前奔跑。」 《你要嘛出眾,要嘛出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對於生活在這個世界的我們,每一天都是充滿驚喜與挑戰,我們可以不斷地接受並解決人生的難題,從中獲得某些,讓我們變得更好的東西,然後再度面對新的挑戰,當然,我們也可以選擇逃避問題,只要隨時間過去,問題似乎就能自行解決,然而,被解決掉的是問題?還是不想面對問題的自己?


追夢人和斷夢人

在書中的一段小故事中,阿瓜與于洋都愛好音樂,在大學時期組了屬於他們的樂團,然而,阿瓜的母親希望他能考上教師,因此使用各種威逼利誘的方式,最終阿瓜無法堅持,放棄了音樂的道路。

同樣的故事,于洋的音樂夢也面對著父母的堅決反對,父親為此砸毀了他的琴,而于洋離開了家,到處借錢買琴,無法回家的于洋,一邊兼職一邊唱歌,累了就在公園躺椅睡著,直到父母來到了學校與他深談,于洋跟他們說:

「爸爸,我可以按照你的意思去做,但我不會開心,我想,等到以後,我會恨我自己的生活,也會恨你們」

最終,于洋父母同意了他去唱歌,而于洋也給了父親一個擁抱。

作者寫到了這故事的結尾,思考著阿瓜是否沒有選擇?或許我們對於夢想,可以再勇敢一點、堅強一點,其餘的,不過是障礙,而就是這個障礙,造就了一個追夢,一個斷夢。

而對於障礙,我們最常用的藉口無外乎—「反正來不及了」、「事情已經過去了」、「我這個歲數已經沒辦法了」、「他們是從小努力,跟我能一樣嗎?」,作者教了四年英文,總會被學生問「現在報名還來的及嗎?」


大不了大器晚成

「現在還來的及嗎?」,離十多天就考試了,什麼都沒準備,身為教師的作者聽了學生的問題,思考了一下說:「孩子,我說來不及了,你還會繼續學嗎?」,換來了孩子的點頭,之後幾天,學生天天背幾小時單字,做了各種考題,後來分數考出來差了四十多分,作者聽到後笑了一下問:「至少進步了,那你還要考嗎?」這次換來一個字:「考」。

當初的學生如今英語能力與其他人比,已強了一大截,也養成了每天讀英語、看美劇的習慣,在別人還沒反應過來時,他已經開始了下一次的考試備考,當作者讓他寫幾句話給學弟妹們時,他說:

「其實,只要開始,永遠不晚,因為大不了大器晚成。」

我很喜歡這一段故事。

在我人生漫長的就學時光,總是以正在在學為藉口,心想反正現在只要讀書,其他事情以後再做就好,逃避了很多事情,包括跟親人的陪伴,以及與喜歡的人相處,就像在玩RPG遊戲一樣,只做著打怪練等努力拿到畢業證書,而不做其他的努力,直到有一天,看著朋友們的成功,回首過往,發現能證明我的,只是一張拿都還沒拿到的畢業證書。

當時我對我人生抱持了絕望,夢想似乎就只是夢想,成了無法達成的遠方,在我被自己的黑暗吞噬結束人生前,我知道我必須要改變什麼—或找什麼事情做,很快,我決定騎著我的小車,花一天時間從西部爬台灣最高峰,然後到花蓮找地方住,在我大學時就想做的事情,到了畢業後才真的去實現。

沿途高山峻嶺,不常騎山的我心中想著若是掉下去,我媽可以領到一筆母親節大禮,這種荒唐的想法,原本預計五點到達花蓮的旅館入住,但騎到太魯閣準備進花蓮市時,唯一一條往花蓮市的路因下雨土石坍方封路了,當時下午三點,我有兩個選項,花一樣的時間騎回彰化睡覺,以及瘋狂往上騎到宜蘭,我選擇後者。

那時正值五月,我從沒想過在山中,東部下午的霧濃到能看不見眼前的路,穿著雨衣的我連內褲都已濕透,然而若不加緊騎,晚上的山路更讓人害怕,因此我不要命的催油門,狂發抖的我祈禱能夠在入夜前到達宜蘭,幸運的,我騎到了宜蘭,當到了入住的飯店內,我眼淚幾乎掉了下來。


結論

在出發前,爬上武嶺,直衝花蓮是我的一個夢想,直到完成了這次挑戰,使夢想轉化成我的人生經歷,過程中雖然發生了困難,也沒到達花蓮,甚至艱難困苦才到了宜蘭,但我反而因為這個困難,獲得了更大更多的成就感,我很感謝那天決定騎上山的自己,也心懷感激那時的無法前往花蓮市的困境。

這件事改變了很多我對事物的看法,于洋堅決了他的夢想,突破過程中的障礙,使追夢過程造就豐富多彩的人生;當初英語不及格的學生,如今已超過同儕的英語能力;而我,那次上山的經歷,或許對他人來說不值一提,但在我心中,那是我做過最瘋狂、最勇敢,且最有意義的事情。

人生,最大的失敗不是跌倒,而是從來不敢向前奔跑。


感謝

感謝那天雖然害怕,但毅然上山的自己,讓我往後生活充滿了勇氣與豁然,讓我知道人生最大的困難並非困境,而是害怕不敢向前的自己。也感謝我在高中時喜歡的女孩,是她讓我決定寫下這篇文章,知道她結婚後的消息雖然讓我傷心,但也讓我重新檢視了自已的內心,努力正視人生的難題,能夠面對挑戰,願我成為一個不再逃避而後悔的男人,也期許妳的未來能夠永遠幸福而美滿。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離開後 What to do when I‘m gone】閱讀筆記:開始思考人生盡頭的三個啟發其實海苔醬對「生命」這類議題蠻感興趣,所以之前看到這本書名時,就覺得特別有吸引力。剛好有朋友看完後直接送給我閱讀,真的是非常開心!第一次閲讀「我離開後」時,很容易被書中的文字帶入,從閱讀者的角度來看,彷彿是自己失去了媽媽,正在看著她寫給自己的話,會陷入邊看邊落淚的那種情緒裡。
Thumbnail
avatar
Hi海苔醬
2023-04-14
閱讀筆記《人生最重要的整理,離世清單》★面臨危機時,心中會同時產生希望與絕望,這兩種情緒刺激著我們,進而做出足以影響整個人生的正向改變。然而,記憶會消散,生活也終將在危機過後回歸正軌,人們會漸漸不再懷抱希望與目標。本書的目的正是在協助讀者持續更新、強化,以及想起我們對人生應懷抱的信念。 ●試想一下這個情境:你的家人在你驟然離世之後,為了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1-16
閱讀筆記《罵不還口,你傻呀?這樣反擊,遠離被酸、打臉、嗆爆的心塞人生》★每個人都受過言語的無妄之災波及,各種心悶、不吐不快、委屈、「好想贏」,讓日本PTT(2ch)創辦人、江湖人稱「駁倒王」帶你找到出口! ●能否駁倒對方,關鍵就在於說話的方式是否有說服力。 說服對方必須具備的兩個條件就是「邏輯」和「事實」。比方說,小學生和大人爭論,只要小學生在邏輯或事實上取得優勢,是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01-06
閱讀筆記《毒型情緒:侵蝕你美好人生的15種負面有毒情緒》情緒人人都有,每天都在影響生活,左右我們的感覺、破壞我們的人際關係、削減你的力量。一旦讓情緒發揮這樣的能力,便成了「毒型情緒」。情緒不是壞東西,例如適度的焦慮是保護機制,讓你在真正遇到危險之前有所準備。然而情緒一旦過量,便可能毒害你。 ‧我們無法改變他人的行為,但可以控制自己的行動與思想。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1-21
【閱讀筆記】《嘴巴是別人的,人生才是自己的》歡迎來到【偶希都理 閱讀筆記】專題,這次要分享日本諮商心理師石原加受子的著作《嘴巴是別人的,人生才是自己的》(とにかく優位に立ちたい人),一起學習在生活中如何不被別人不被牽著走。 對付佔有慾、物慾、權力慾旺盛的腦幹型人,由於這種人習慣自導自演展示優越性,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責怪自己、也不獨自承受」。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1-11
閱讀筆記《憤怒管理:改變人生,不被憤怒左右的9個習慣》●憤怒管理的四個層次: 覺察憤怒、暫停/不反應、理解自己、善用憤怒。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1-11
閱讀筆記《人生的四大秘密》國際治療師Adam J. Jackson以年輕人的經歷,帶出愛、快樂、健康和財富各10個秘密。 【Love~愛的秘密】 【Happiness~快樂的秘密】 【Health~健康的秘密】 【Wealth~財富的秘密】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1-10
閱讀筆記《這不是你的錯:僅此一次的人生,你可以活得更自由》內心的浮躁,是改變自己、有所行動的信號。如果錯失信號,就會錯過機會。儘管想活在平靜安穩的舒適圈,但變化是成長的必要養分。有所變化時,內心就會變得浮躁。請不要以負面眼光,看待內心的浮躁。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1-09
閱讀筆記《真心話暢活人生》●怎樣做才能以真心話過活呢? 1不找藉口 2不要取得平衡 3拋開自我意識與自尊心 ●別管他人閒事! ●找尋辦不到的理由,究竟有何益處? ●如果你有想做的事,極端點也無妨。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