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困境時的舒解方式與心態

2023/07/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求學、工作、退休,各階段皆伴隨相應的困難與壓力,而我正也不斷面對著生活中的糟心事。在此過程中,一些想法或行動是我曾使用,也在不斷尋求改進的,用來緩和情緒或重新思考問題。希望能在此分享,也希望能獲得一些想法。

設定停損點

設定停損點是為了能在自己可接受的損失極限到達之前及時停止從事的項目。

我發現如果能在從事項目的早期階段給自己一個退出舞台的時機點,心理層面會較為踏實,也能用比較不具得失心的心境去面對每一個挑戰。評估目前處境的負面影響,包含財務的損失、時間的消耗、精神壓力等,預先設置一個停損點: 可以是一個時限、一個狀況的發生、項目賠錢的金額等。當然,停損點也可以隨著個人時間與成本的投入而不斷往當下的最適情況調整,我認為這在實質面與心理面都具有積極意義。離開原來奮鬥的處境雖是放棄了經營一段時日的心血,但也意味著能將心力與資源聚焦在新的項目上,能避免持續的損失與精力消磨將自己完全擊潰,正所謂留得青山在。

和相似處境的人聊聊

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能感同身受。

我發現和能相互吐苦水的傾聽者分享感受、資訊等,可以獲得更多其它想法,也省下許多自我懷疑或自行查找解法的時間。特別是和自己經歷相似且友好的同儕、前輩們,往往能在傾聽與支持的同時又提供不同的觀點。

廣結善緣

生活中煩心的瑣事已經夠多了,因此我們更該避免需要耗費精力去處理人的問題。雖然沒法保證周遭的人是否會因為我們釋出善意而有同等回饋,但至少在這人心不古的社會下,少一個敵人、多一個戰友總不是件壞事。

出去走走

這是一件相當簡單的事,離開封閉的空間、暫時拋棄綑綁身體的位置,到其它地方走走。雖然只是件簡單的事,但我發現在散步的過程中,許多想法能自然而然的出現,這或許是收集靈感的過程,也可能是思考連貫的契機。更特別的是,在行進過程中對自身及周遭事物的感受有時會讓我用另一種角度看待困境,結合前述設定停損點的心態去面對,感覺自身確實多了些底氣。

從事興趣與嗜好

從事一些能讓自己感到有趣、能十分享受的事情。

生活中的垃圾事已經夠多了,自行找樂子是需要且重要的。我們應該適時放鬆,從事真正想從事的活動,用不著連自己都虧待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