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的慾望

2023/09/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年母親生病後,我便鮮少在FB分享近況。
看著臉書回顧功能那些從前熱情分享的生活貼文以及轉貼文章,有種恍若隔世之感。美食、旅遊照,人們在社群網站的分享總是不自覺地呈現美好的那一面,以得到他人的讚嘆及欣羨。當然,也有頻頻訴苦,以博取同情或注意的,但佔比相對較少。人們的生活如此依賴社群,偶爾也有種擔心,害怕沒有分享近況,旁人便覺得你沒有好好在生活,而為了維持好友圈的社交互動,便不得不一再更新近況,就像是被綁架綑綁了一樣。

如果說方格子的文章大約是一個月一篇文章的頻率,我在FB的上一篇發文 ( 若不計轉貼有文字敘述的那種 ) 日期是2022.10.10,已經將近快一年了。我是天然的隱者,絕對有繼續潛水的潛質,但同時又有個聲音告訴我,是時候該浮出水面了。於是更新了大頭照貼 ( 這有種"儀式感" ) ,睽違許久地發了一篇文 :

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在臉書分享生活近況了。從一個「中度使用者」,變成「超低度使用者」。不想使用,除了對臉書某些政策不滿,也因為這期間某些重大事件讓我無暇顧及,自然而然降低了對社群軟體的依賴綑綁 ( 當你習慣在臉書分享生活,不免也會覺得是否沒認真分享,就不算有在"好好生活" ? ) 要說這段期間的感想,就是 : 「不經常使用,確實就不會太想去使用它。」 這跟小時候沒喝習慣手搖飲料,長大了也不太愛是一樣的事情 ; 習慣果然是很可怕的東西
說起來,本來我就是個不太愛Social 的人,也並非每個人打探你的事,都是出於真正的關心,有些人不過是想把你的私事當成茶餘飯後的八卦。八卦的好處,是可以迅速交換情報和資訊,但也很難不被加油添醋或是透過個人的想像和濾鏡轉述成全然不同的東西,亂可怕的,不是嗎 ?

人們總是喜歡聽故事、說故事,但你無法決定別人在他的劇本裡把你寫成怎樣的角色。有些人在你的心目中,是特別的、戲份很重;但可能你在他心目中不過是個路人甲或是跑龍套的 ( 或者他根本忘了有你這號人物 ) 。 也有些人明明你是發自肺腑為他好,他卻把你寫成個 "邪惡的大反派" ......"別人口中的你"跟"你以為的你",落差之大挺嚇人的......有時候你只是恬淡地冷眼旁觀,但通常不說話別人就會以為你沒有主見、沒有想法,或是一點都不聰明。不過,管他的呢 ! 套句強者朋友常說的口頭禪 : 「那又怎樣 ?」 囉嗦了一堆其實只是"不適應",我還是不知道我要分享什麼🤣🤣🤣

你曾擔心被社群過度綑綁而缺乏跟真人的互動嗎 ? 現代人是用這些社群軟件的照片、影音在記錄生活的,就像是另一種寫日記的方式吧 !

有時候我也不知道我要在方格子分享什麼,我沒有特定的方向或是主題以及書寫的慾望。但「沒有方向,也是一種方向」,網路上的我也不過是片面的我,無法代表全部的真實的我。發完文章,發現有些口吻真的很像妳,妳是個很有原則不容易被別人影響的人,常笑話我太沒原則、太容易受人影響。但我總覺得人們相識、交往進而相互影響、交換些習慣,是件很浪漫的事情。

然後我又翻出了寫給妳的舊文,可惜沒能像往常一樣寄給妳看。

<書寫的慾望> 2020.02.20
書寫的慾望   取決於書寫的對象
翻看舊信件   發現美麗的呈現
都是與妳往返間   創造的專屬語言
那時我們一起經過  生命中的共同時間

捷運上的陌生人  沒有交集  沒有交談
沒有一起度過的生命時間
各自躲在自己的房間

妳與我分享  那麼多  有趣的生命經驗
我亦凝結   平凡的日常   微小的感觸
以思念為箋 等待每次心領神會的交換

該對不特定說話的對象  書寫什麼呢?
實則無法喚起 書寫的慾望
妳知道我對  這世上大多數人 淡漠無感
如不假想   寫字的對象是妳 根本無言

書寫的痛苦在於  得不到回應
就像一直對著灰牆  自言自語
時間一久  就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愛人的痛苦亦如是  千方百計拉近距離
最終 只換來   不適合   或者  不是我要的
多數人的傷心   來自於  
心中有滿滿的愛 卻沒有人肯收

還需再等待多久  才會有 能夠互通信件的人呢?
那個人的眼神很像妳  我卻不再有上前搭訕的勇氣
當我終於開始書寫  按下發送  
卻只得到投石入河的空洞
已讀不回  就像我們現在的狀態   斷裂的連結

只是捷運(網路)上的陌生人阿  
知道姓名  並不算真正的認識
--------------------------------------------

62會員
42內容數
學著"食人間煙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