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法01、以終為始的高效筆記策略,首先先刪除社群媒體!?》

2022/01/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視覺筆記1.0手繪塗鴉筆記
視覺筆記2.0模板筆記法
今年初我做了一個重要的改變(或許對大家來說是小事一件啦~)
那就是刪除我手機上的FB,限制自己使用社群媒體的時間就在早晚工作發文時段
為什麼這麼做呢?
主要有三個原因:
一、 社群沉癮症
當然這個沉癮症是我個人的感覺與觀察,並非有正式接受什麼測驗或醫師的診斷,但透過家人(老婆與孩子)時常對我的回應,如「爸又在看FB了、你又再划手機」,讓我意識到這件事情的嚴重性。
二、 心情受起伏
老實說我是個情緒波動挺大的人(難道是巨蟹座的原因!?),所以常常瀏覽FB看到別人的稱讚回饋心情愉悅起來,但看到他人完成超厲害的成就、與那些自己崇拜的高手合作、又做了那些進修學習成長等,自己的心情又會低落感到羨慕、自卑、焦慮。
儘管曾在書上看過這麼一句話
『你在乎的那些人是付錢給你的人嗎?如果不是你幹嘛花這麼多心思在他們身上』
但在瀏覽社群的過程中,自己的玻璃心尚未升級,導致時常面臨碎滿地的心情狀態,也自然而然影響到工作、生活的品質。
三、 人生沒有變好
好!既然瀏覽社群媒體會無形消耗自己大把時間,然後又讓你自己的情緒大受影響,但如股我們的人生因此有所激勵、成長,那一切似乎還算值得吧!
可惜的是瀏覽FB這些年,人生並沒有變好,因為人的改變從來不是因為看了什麼、知道什麼,而是具體行動,你到底做了什麼?
那麼好啦,搞了半天瀏覽FB這件事,除了社群經營、行銷宣傳、知識分享這些對外的工作外,對自己的人生、自我成長、生活經營幫助似乎不大(這點不可否認有些伙伴確實可以透過社群媒體有很大的成長,但對我目前來說不是!)

所以就停了吧!

停的第一周不得不說「想滑」的慾望時不時地出現
但來到第二周後,有些漸漸習慣了這樣的狀態,也是今年自己想實踐的
『縮小關注圈、擴大影響圈』
這件事,畢竟時間、精力有限,希望能聚焦自己想發展的主題與人事物上,透過網路來放大影響圈,這也是今年會將專業分享重心放在方格子部落格的原因,畢竟FB的文章分享不易搜尋且缺乏系統。
那麼最後回到一開始的標題,什麼是以終為始的高效筆記策略呢?

我的答案就是『要怎麼使用筆記,就怎麼記錄它!』

這點看起來超級簡單的啊!沒想到我卻花了好幾年來得出這個結論
過去把心力放在如何有效記憶、理解,有架構地整理呈現,但完成筆記後往往只到『知道』階段,距離『做到』有段不小的差距。
也因此每當完成筆記要進行使用時,都要重新再花時間來做轉化,比如變成簡報的形式、讀書心得文章、手繪視覺筆記、知識卡片、行動計畫等等,一來效率低,二來難度不小常常導致放棄或半途而廢,所以那些筆記就永遠停留在【知道】階段,沒有使用自然而然就被遺忘,相當可惜啊!
所以如果以『要怎麼使用筆記,就怎麼記錄它!』這概念
我覺得有三個面相可以思考
一、 使用的形式與內容
比如你閱讀一本書的目的,就是要結合自己觀點產出心得文章,進行知識分享,那麼筆記產出的形式就是文章,如果是臉書貼文,可能就包含標題、三個重點、一個結論等內容項目,有了這些在紀錄的時候就可以依照這個框架快速蒐集訊息進行產出。
二、 使用的情境
我常說我們這輩子投入做筆記的時間相當久,但可惜的是求學時期的筆記無法與職場應用的筆記做無縫接軌,往往更多的情況是打掉重練,實在是太可惜了!
所以如果我們一開始就是用未來職場會使用的筆記方法,在求學時期進行使用呢?那不就你比別人提早好幾年鍛鍊職場競爭力,這裡包含商業常用的框架如SWOT分析、問題解決流程框架等,這也是今年我想推廣【圖像思維商學院】的原因,讓商業思維透過圖解提早讓更多人學習實踐,相信會帶來很大幫助。
三、 使用的步驟
任何行動都有步驟,千萬別抱持著我筆記做完,到時要執行的時候再想就好的心態,因為根據我親身的經驗,有九成你就不會行動了,所以何不在筆記紀錄時就將你的行動計劃步驟就先擬定出來,才能確保『成果』的產出!這點是今年我購買電腦玩物站長 Esor的高效能職場筆記法線上課,最大的感悟!
過去我們認為的筆記「成果」就是那一張張的筆記『作品』,這是學生思維,真正在職場中的筆記「成果」,是透過你的筆記解決問題得到老闆、客戶想要的『結果』!
也因此今年的視覺筆記煉金術,也將進行第三版的升級調整,歡迎有興趣的伙伴可以填問券表單分享你的想法與需求,很期待能設計一堂結合圖像與商業思維,讓你真的能學以致用的筆記策略與方法!▋
問券填寫:https://cgqg5izniiw.typeform.com/to/cHSR2t2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K會員
138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