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轉千迴,不過一場雪∣《零零落落》黃春明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零零落落-月夜的喜劇》

《零零落落-月夜的喜劇》

----------------------------------------------------

月夜的喜劇

都是因為爭著想抱

雲朵失手抱掉了月亮

直落水塘

不料

月亮竟輕的擊不出水響

也濺不起水花

水塘破了

月亮也碎了

唉!李白何苦

後頭趕上來的雲朵

把漂浮在水塘裡的歲月

統統撈回天上

----------------------------------------------------

這首新詩,是《零零落落》這整本書中我最喜歡的一首。帶著童趣、帶著戲謔,像一場平凡不過的戲劇,卻演出了人世間的「真理」。有句話是這麼說的

我敢保證,世上所有的恨,百分之九十,都是源自於愛。

聽起來很弔詭,但仔細觀察,卻真是如此。愛過了頭,才會生出恨,恨鐵不成鋼,若不在乎、若沒有愛,又怎麼會恨呢?


我想我也用詩,詮釋這首喜劇

鏡花水月,何事戲人間?
百轉千迴,不過一場雪。

人吶,庸庸碌碌、窮極一身追求那些花花綠綠、那些夢幻,為了達成目的,在人情裡擺盪過幾回?在賭局中算計過幾次?回過頭只能對自己說「一步錯,步步錯」,浪子回不了頭。

到頭來收穫不過一場雪,雪落的再大再猛、體積再大重量再重,太陽一出,便化為烏有。舉頭問蒼天何以戲人間?啊…因為爭著想抱,失手抱掉了月亮。

是惆悵、是黯然、是迷惘。對啊,我們到底都為了些什麼呢?


♡感謝讀到這裡的每個你♡

44會員
55內容數
在這裡,我會和你分享這一路學習成長的點點滴滴,記錄內心真實的想法感受。練習去愛與被愛,分享愛情故事愛情語錄。寫下每個值得紀念的日常。歡迎加入,讓我們一起成為更好的自己ʕ•ٹ•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