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創作的決心

2023/08/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創作需要決心嗎?就我個人感覺,創作其實不太需要決心,反倒是毅力與堅持對創作比較重要。不過這也取決於「創作」之於你是什麼?是想要用來賺錢?純粹寫開心?想靠創作認識同好?不同的初衷都會影響對創作需不需要決心。在這裡分享一下我的文字創作心路歷程:)

  • 一個楔機
    小時候自己便喜歡畫畫,那時候一定畫得不好,不過是很純粹的快樂,所以便一直畫。而後來到國中時,國文課一定有作文的作業,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自己當時有一篇作文是自認為很用心去寫,不過分數卻很普通,這可能是很稀鬆平常的事(相信多數創作者都會覺得自己剛完成的作品很棒),卻因為我在休息時聽到拿高分的同學聊天時,笑說自己最被老師稱讚的橋段是直接用《唐山大地震》內,天花塌下來的描寫(像包餃子一樣卷塌下來),還因此拿到高分,這事讓我內心超不憤(抄襲都可以高分,且國文老師也沒發現,這事過了N年後的至今都仍記得XD),並因此認真多看小說、學習多用形容、修辭等,慢慢地我的作文也真的分數變高了。
  • 投入創作
    也許想要創作,只要一點點星火便能燎原。為了作文拿好分數,我在看小說同時,因為過去愛畫畫而參加同人活動,所以很早便對同人有一定認知,結果在朋友借我看的某部小說後,知道它有另一套系列作時便翻來看,結果被一眾美男設定的中二故事及人物打中,開啟了我的同人文創作之路。那時真的用愛發電,超量產的寫文發佈,同好的留言鼓勵、合寫文章、當cp專區版主等,真的十分快樂及成為支持我繼續寫作的養份。在寫同人的時候,除了文筆大幅提升被老師稱讚,也因為用電腦打字而強迫自己學會輸入法及打字速度變快。(當時為了寫文,真的一邊翻輸入法拆字字典,一邊繼續寫;從螳螂拳練成不看鍵盤也可以打對字。)只能說,有愛+學生時期,真的可以做到很多事,唯一可惜的,是個人那時學的輸入法為了方便選擇「速成」而不是「倉頡」,所以後來想改時,也適應不了QQ

漸漸產生出書夢

  • 從同人到原創
    當我在同人創作從短篇(1千字左右)、中長(3至5千字)篇到長篇(萬字以上),漸漸也產生出「既然可以寫同人,要不也寫寫原創?」的念頭。也因此提筆創作第一篇原創耽美小說。那時鮮網算開始崛起,會寫及寫的好的人更多,所以自己稚嫩的作品能有幾個留言已十分高興,特別是沒有同人的人設與粉絲支持下,原創能吸引人閱讀,真的是創作的一大挑戰。
    也許是初生之犢的關係,才寫沒3本小說便想投稿了,過稿出書應該也是不少創作者的夢想。那時收耽美稿的出版社不多,我倒也投了個遍,沒想到最後竟然有一家給我過稿通知!這真的讓我十分興奮,那時也天真地同意,卻沒想過隔一個海的出版社會「拖字訣」,書是印了、樣書也有寄給我、通路上也看到我的第一本書,結果稿費卻永遠沒收到。曾想過跨海寄存證信函什麼的,但想想為了一本稿費大費周章,且網上很多受害者都是跨海就被這樣對待,對於剛成年的我來說還是難度太高,最後只好安慰自己其他稿子沒有再投給他,不然虧更多。(該出版社後來也倒了)
  • 想封筆,卻也放不下
    高中時的過稿應該屬於僥倖,後來其他投稿其他出版社都沒有再過稿,內心也一度想要封筆不再寫作,但又覺得還想再寫一點點,所以在決心封筆前再以這樣的心情寫一本集結幾個我喜歡的元素去寫,寫完最後打包投稿當作一個結束,想說收到退稿信就可以死心了——自己不是寫作的料。卻沒想到又收到某家出版社的過稿信,且2本都過稿,這次也選擇相信出版社,稿費有收到,但樣書卻寄送問題而說延後,結果待我去台灣旅遊時,想說正好超商取貨可以省郵資而跟出版社聯繫,結果是庫存已不足……其中一本剩一本,不足的部分讓我選其他作者的書來代替囧 想來我的出書之路應該也蠻多事情XD 因為過稿的鼓勵,後來也寫了幾部小說繼續投稿,卻又回到過不了稿的階段,但這次變得比較平常心了。也許就是一種「我只是寫出我喜歡的故事,沒有過稿也沒關係」吧,不過因此文筆也沒有因此退化,反倒有種想要放棄時,總會有力量出現讓我繼續創作下去。

純粹的寫作,就只是寫自己喜歡的故事

  • 斷斷續續筆耕
    雖然後來投稿也沒過,卻沒想到考研究所時投稿又收到一家出版社過稿通知及修稿建議,雖然要累積兩至三本才會一口氣推出,不過後來也順利過稿及出版,這是第三家出書的出版社,這家的編輯比較會認真聯繫及給予建議,雖不至於會催稿或盯進度,不過偶爾有相關行銷活動還是會通知一下,問我要不要參加。我在這家出版社有時過稿,有時退稿,但陸續也算出版了大概7部作品,至少不再是一書作者了。不過也是這段時期,讓我學會動筆前先列簡要大綱,這樣比較不會放飛自我;在寫作的同時也思考邏輯性,減少故事的前後不對勁。不過因為我寫稿慢,且字數也跟不上時代那麼多,加上後來生活忙碌,便漸漸沒有再寫作了。但過去的寫作確實有讓我的文筆變好,從國高中的國文老師、論文指導教授也認為我文筆不錯,到工作後的各種文稿(FB文案、專訪稿、新聞稿等)都也獲得當時長官的認可,所以創作除了創作,也可以獲得其他無形資產。雖然目前已不再投稿出版社,但創作的心也沒有完全熄滅,所以也持續在方格子寫作(雖然內容很不同),也默默偶爾寫寫一閃而過的靈感或修改過去被退的稿子,也許這就是創作魂吧?

我的創作算是自然而然,發自內心喜歡文字,所以才會持續不斷地創作。有人看也好,沒人看也罷,一切隨心,也許這也是一種決心?不知道大家的創作決心是甚麼模樣?


✨✨感謝您閱讀我的文章與創作!✨✨
歡迎追蹤我的IG (@louisbaby06)粉專


21會員
121內容數
✿ 歡迎分享交流✿ ✎ 港台生活的小事 ✎ 育兒生活大小事 ✎ 職場生活大小事 ✎ 各種聊天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