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A一家三口的幸福進行式-創意處罰50招

2008/08/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個星期商業周刊的封面寫著:
管好家中的小霸王,停止再當抓狂父母!
創意處罰五十招
忘帶作業,罰他到頂樓孤單睡帳棚、
不愛吃飯,帶他到田裡耕種、
考試考不好,請他喝苦瓜汁…
父母必看》了解創意處罰11大類型背後的道理.
我們家的Ennio看了以後,做出很誇張的自刎表情,
然後對我和蟻爸說:這篇報導對我們小孩極不利呀!
但是求求你們別用喝苦瓜汁的方法處罰我!
我會好好唸書啦!
很顯然地這樣的標題,已在我們家產生嚇阻效果,
第一次感受到,訂商周的錢花的很值得!
其實這本雜誌,早就成為我們一家人的精神食糧了,
有許多封面故事及專刊介紹,
都帶給我們新的知識、觀點、思維和啟發,
今天就來分享一下書中的部份內容:
「許多父母都犯了這個錯——他們把注意力放在處罰上,而不是放在偏差行為本身。」
美國知名教育學者賽維爾(Sal Severe)指出,
「如果你發現,處罰的次數增加了,但負面行為沒有改善,這就表示這個處罰無效。」
因此,找出負面行為背後的原因,才是治本之道。
Google中國區總裁李開復,對兩個女兒的教養,
他說,不是要教出「乖巧」的孩子,而要教出「積極」的孩子,
有了積極,其他的特質,理智、快樂、自信等等,就可以自然而然隨之掌握,
所以「規矩要越少越好」,不要因處罰讓孩子失去自律性,而變成他律性的小孩。
我對「規矩」的定義有四個:
一、訂好規矩,但是首先把規矩的道理講清楚,不是盲目的服從。
二、在規矩內孩子有完全的自由。
三、違背了規矩,孩子將受講好的懲罰。
四、規矩越少越好,才能做到啟發的作用。
管教的方法,沒有一定的對錯,要因材施教。
對一個孩子來說,你用不允許、不准、做了違規就要處罰,
這種傳統的方法來教導孩子的話,
我覺得他會學會的就是:「我不應該做這件事,因為我怕懲罰。」
我覺得更好的方式是鼓勵他們,激發他們去做想做的事情,
每個人都該有自己想追尋的理想,鼓勵他們正面的往這邊走,
負面的則才用「稍稍的」懲罰把它擋住。
本篇文章摘自: 商業周刊第 1084 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nita  Liao
Anita Lia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