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醫療現場的寵物們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所謂的家人,不一定是人類的外型,外型可能是不同物種的生命,因為有著密不可分的情感,而成為家裡的一份子。

今天這篇要來談談,在居家醫療的案家裡的寵物們。其實有時候在案家可以見到各種寵物,舉凡常見的狗狗、貓貓,偶見烏龜、鳥、魚、鵝、雞....等等,這些寵物,其實都是案家很重要的家庭成員,初期與建立關係時,好好地記住這些寵物的名字與特性,也可以比較快拉近與案家的距離,另外,我也蠻喜歡聽家屬跟我分享這些寵物的小故事,因為可以了解到這些寵物與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

在幾個臨終案例裡,其中有兩戶的寵物讓我看見寵物陪伴臨終個案的力量與感動。一位臨終奶奶家,是由家人申請居家醫療的服務項目,因為家人發現奶奶漸漸無法進食,而且睡眠時間越來越長,初到案家收案的那一天,一進門看見有一隻名叫可樂的貓咪,牠有著白色長毛,一雙像寶石般閃閃發亮藍色眼睛,優雅迷人,可樂安靜地觀察著我們,不時在奶奶四周守候著,家屬表示,奶奶清醒的時間很少,可樂常跳到奶奶的床上,陪在奶奶身旁,偶爾會望著睡夢中的奶奶,或是直接在奶奶身上睡覺,後來幾次訪視,可樂似乎也認識我們,會開始出現在我身旁,偶爾來蹭腿,而且似乎也明白,我們是來幫助奶奶的,後來奶奶收案不到一個月,就在睡夢中回天家了,家屬轉述,奶奶走的時候,可樂一直靜靜顧在奶奶身旁,奶奶往生時,面容安詳,身體很柔軟,彷彿只是睡著,沒有死亡的冰冷與讓人恐懼的衝擊感,相信奶奶安心上路了。

其二,是由醫院轉介申起居家醫療與更換尿管的爺爺,初次收案時,案家一開門,就衝出兩隻吉娃娃,非常盡職且熱烈的對著陌生的我們一直叫,一隻叫咚咚,一隻叫嘻嘻,其中咚咚比較年長,已養了九年,個性也比較穩重些,嘻嘻才滿一歲,個性比較失控,會叫個不停,且會一直要朝我們暴衝,從進案家到我們要離開,叫聲都沒有停過,所以總是被家屬單手一撈,送進鐵籠裡安置。咚咚一開始很戒備我們接近爺爺,記得我第一次幫爺爺換尿管時,咚咚立馬跳到床上,小小的身軀站在爺爺身旁,警戒的守護著完全臥床的爺爺,那時我深怕導尿包的無菌面被染污,我就跟咚咚說:「咚咚,我要幫爺爺換尿管,因為爺爺尿管髒髒,你不能靠近這邊喔,我知道你很擔心爺爺,你在那裏看就好。」結果,咚咚彷彿聽懂我的話,他就跳到床旁的電腦椅上,看著我更換尿管以及更換傷口敷料,後來我們跟家屬說話時,他也會過來在旁邊聽,我記得從第二次去案家訪視時,咚咚見到我都是叫個幾聲打招呼一下,外加搖尾巴以及飛機耳,再朝我的腿跳一跳幾下,彷彿開心的說妳來啦!而嘻嘻一樣失控叫不停,又被一手撈的送進狗籠。換尿管時,咚咚也會主動的跳到電腦椅上監工,而且懂得和正在做護理技術的我保持一定的距離。後來進一步了解後,才知道,原來之前爺爺是一個人住,後來養了咚咚,咚咚陪伴爺爺九年,和爺爺感情非常好,爺爺走到哪,只要可以帶著他,都會帶上咚咚,睡覺也一起睡。雖然,在收案後一個月,爺爺因病況改變送進醫院後,回天家了,咚咚雖然不會說話,但他一定明白,深愛他的主人已到另外一個世界了。

這些毛小孩們,雖然不會說話,但他們總是以最真摯與直接的行動,來表達對飼主的愛與情感,也相信這些對於這些長輩,雖然親生的孩子都在外地發展無法在身旁,但生命的最後有這些毛孩子的陪伴,在心靈是有安定的力量。



15會員
30內容數
這裡主要是我抒寫生命見聞的記事本,讓我們擁抱生命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