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小班》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左邊是新朋友,右邊是老朋友

左邊是新朋友,右邊是老朋友

🦉今天要看的是《小班》+《小班》,咦?沒看錯,真的是兩位小班唷。兩本《小班》的作者都是李若昕,若昕的圖畫中總是給人可愛、溫馨的感覺,有著高飽和度的色彩卻又不顯凌亂,一直是我很喜歡的畫家之一,這次新的《小班》上市,當然要帶回家和以前的《小班》作伴。左邊是新朋友,右邊是老朋友。


兩本《小班》各有其特點,是若昕不同時期的創作,當然會有所差異。

📖從封面上來看:
舊的《小班》運用的媒材應該有色鉛筆、蠟筆、壓克力顏料,色鉛筆的筆觸讓小班有點呆萌的可愛。


raw-image

🖍️新的《小班》應該是不透明水彩、壓克力、蠟筆,或許還有電繪(以上都是猜測),做了挖洞的處理(很燒錢),挖洞的處理讓小班成為了畫面的亮點,還做了燙凸,原本以為燙凸只是比較漂亮,但仔細翻閱內頁後才發現有其深意!

🦉在色調上,兩個版本的小班也有所差異,在森林裡,各種葉片以不同深淺的藍或綠呈現出來,讓小班成為森林裡無比獨特的存在,而故事裡,小班還真的是很特別的唷!

raw-image

在故事裡,小班喜歡發呆,懶得出門,套句現在的話來說,小班就是個不折不扣的「宅宅」,大家都說他是很「酷」的存在。我也這麼覺得,畢竟我也是個宅宅。


raw-image

即便是個宅宅,小班閱讀、上網、運動,該做的一樣都沒少。只是大家找他出門的時候,他不大愛出門罷了。


🦉不過,這天小班聽說吉姆生病了,他決定「飛」出家門,前去探望吉姆,(宅宅的友情就是這麼溫暖)。

故事到這裡,兩本《小班》的設定上差異並不大,但是畫面的安排、文字的排版和整體色調都有些不同,就連小班的家裡都做了一些不一樣的設定,那麼接下來呢?有些什麼不一樣?這真的只能請大家看看書本了,對我來說,算是個不小的改動,也是蠻喜歡的改動。

對我來說,兩本《小班》都是書櫃裡想要收藏的書。


raw-image

🦉小班到底有沒有成功的探望了吉姆呢?這個答案就先不透露。但是,「飛」出家門的小班和朋友們一起做了些有趣的事情,


🦉雖然小班常常宅在家裡不出門,但是朋友間的感情卻沒因此減少,大家依舊相處得非常得愉快。回家的路上,小班在高高的樹枝上,靜靜的待著,他想著:「今天都沒有發呆。」

raw-image

接下來的這個頁面是最想分享的部分,在這一個跨頁上仔細看,有著不同圖形的燙凸,有星座、雲朵、小花⋯⋯這些圖案呼應著封面,而這樣的設計也讓我眼前一亮。

我盡力拍出燙凸了🤣

我盡力拍出燙凸了🤣

⭐️通常在一群人玩樂後,準備自己回家的時候,會有那麼一點失落,這一頁燙凸的那些小圖案,讓我覺得整個夜空都在與小班為伴,包含月亮、星星⋯⋯甚至是整個夜空,我想小班的心裡有著幸福感。


或許對小班來說,獨處是孤獨,但不是寂寞。


對每一個宅宅來說也是,宅在家裡的每一個瞬間,我們都是孤單的,但只要我們想,我們並不寂寞,朋友就像那一頁燙凸的夜空般,隱隱約約的,似乎看不見。但當我們伸出雙手,彷彿夜空也會回應給我們擁抱,我知道他們一直都在。


這本《小班》適合孩子,可以和孩子們討論友情、獨處、夜行性動物⋯⋯

這本《小班》適合大人,因為我們享受與朋友共處的愉悅,也享受與自己獨處的靜好。


🦉推薦給每一個人。


《小班》

作者|李若昕

出版|維京

37會員
147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