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高事件分析-我只是個說書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引言

近幾天YT圈非常熱門的話題是訂閱數580萬多的影片創作者老高被指出多項抄襲、直接引用日本製作者的影片部分文案,出來指控老高的主要者是訂閱數1萬的創作者藍拳媽媽,兩人的粉絲數相差甚遠,他們之間的衝突就像是小蝦米鬥大鯨魚,這件事目前正在發生中。這篇我想先描述藍拳媽媽和老高的回應,再分享我人的想法。他們倆個都是很厲害的影片製作者,非常尊敬佩服他們,沒有要詆毀任何一方的意思。

藍拳媽媽

這個頻道多數的影片是利用老高的影片當素材,並指正老高影片中他認為錯誤的地方,在點出錯誤的同時,藍拳媽媽也會補充相關的知識,藍拳媽媽大多以超級高的標準去審視老高的影片,除了明確資料的錯誤的糾錯、文案抄襲的疑慮,也有些像是「10年後不等於就要發生」、「論文作者不能只講代表,要全部說出來」等等,對於一位個人創作者似乎有點太吹毛求疵的要求。基本上,在藍拳媽媽指出老高的10個錯誤中,只有2個是明顯嚴重錯誤,其餘8個都是牽強的。

我相信能做出這種事情的人要不是跟老高有深仇大恨,不然就是老高的超級鐵粉,往往就是愛的越深,恨得越深,去觀看藍拳媽媽的影片可以發現影片風格跟老高如初一致,一男一女坐在鏡頭前,主講人是男生,女生偶爾做出反應,相信藍拳媽媽一定是老高的鐵粉,另外有一點我可以確定,藍拳媽媽也是渴望透過這些行為來獲得如同老高580萬訂閱的流量。

raw-image

老高

老高的頻道目前都是透過說故事的方式,介紹外星人、歷史事件、自然科學,內容往往偏向玄學,許多都是難以驗證的內容,也正是如此,引起觀眾想像。老高的口條也非常好,抑揚頓挫且流利的敘事讓觀眾很容易就吸收看艱澀難懂的內容,再加上一旁的老高老婆的反應,替影片增加趣味。也正是如此老高獲得中文YT圈絕無僅有的580萬訂閱。

這幾天,老高對此沒有過多的回應,在社群留言上可以看到老高的一篇回復,內容大概是講「老高一直以來自認為是說書人,透過整理彙整網路資料做成影片,並沒有保證內容資料的正確性,也沒有要求原創」

raw-image

我的觀點

總結梳理一下,藍拳媽媽主打老高抄襲別的影片的文案,但老高沒有對此正面回應。我認為老高身為一個580萬訂閱網紅,這樣的處理方式過於強硬,似乎有種「我有580萬粉絲,你能拿我怎樣」的味道。YT圈對於內容抄襲的確很難處理,但附上參考資料和觀看別人影片再用自己的話產出這兩點老高應該是可以做到,這也是同屬影片創作者之間應有的禮儀,這樣的禮儀在YT是沒有明文規定,但我相信它在中文圈還是存在的,老高在中文圈獲得大量的利益好處,如今受到外界這樣的檢視,甚至是拿放大鏡檢視,我都覺得很合理。當你的影響力越大,並從中獲取好處,你當然要承受相對應的責任,最終還是需要廣大的觀眾做選擇吧。

藍拳媽媽和老高的想法分歧,很大部分我認為是對老高的期望不同。老高說他只當自己是說書人,而藍拳媽媽認為老高不只是說書人而已,老高的言論會影響很多在學的孩童,他們所謂的「媒體識讀」能力尚未成熟,很有可能無法分辨真假訊息,藍拳媽媽認為老高是中文媒體圈的意見領袖,有能力帶起中文圈的思想風向,我身邊確實很多朋友甚至師長都會分享老高影片,而思想多少會被其影響。成為意見領袖可能不是老高的預期,但很顯然事實就是如此,套用蜘蛛人名言「能力越大,責任越大」。訂閱數就像是魔戒,當你戴上威力無比的魔戒,它會讓你聽不進去旁人言語,逐漸陷入權力慾望之中。

寫到這裡,我認為大家需要提高自我的媒體識讀,我們很難去要求影片創作者,能做得就是提高自我分辨假訊息的能力,千萬不要因為他是名人就盡信其言。對於那些有違創作者倫理的製作者,身為觀眾的我們最有效的就是拒看,用行動來抵制,所有最終的決定權都還是在我們觀眾手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玩家五號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兇手X偵探 第一章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兇手X偵探 第二章
閱讀時間約 26 分鐘
兇手X偵探 第三章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兇手X偵探 第四章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夏天的圖書館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椅子上的偵探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20221113 老高介紹的輕斷食和一些閒聊有緣的朋友一起把事情完成吧~
avatar
MOUMU 矛木
2022-11-13
老高與小茉youtube新片:我們其實沒有任何關係 一晚破180萬次觀看!YouTuber老高因講述各種世界趣聞軼事、懸案、都市傳說、陰謀論等故事受到好評,目前頻道已經突破400萬訂閱數,他昨(20)日晚間10時發布新影片,一夜間衝破130萬次瀏覽,知名作家九把刀也發文說「很好看」。
Thumbnail
avatar
電競球
2022-04-23
老高的手札  萬事無完美。   努力嘗試是一件好事,而不是愚蠢或是軟弱的表現。   失敗並不危險,失敗是正常的,這是生活的組成部分。   真正的失敗是不敢去經歷。   每個人都有侷限,包括我自己。   如果那是一件值得去做的事情,那麼為它犯錯誤也是值得的。   挑戰有助於我的成長。
Thumbnail
avatar
聲蹟
2022-01-16
說故事YouTube Shorts短片怎麼做?用老高與小茉的潘博文事件來示範練習如何使用長度限制為60秒的YouTube Shorts格式,製作出說故事類型的短影片?我採用老高與小茉的「消失的同學-潘博文事件」,製作這支示範影片供你參考,幫助你企劃出適合短秒數呈現的說故事內容。
Thumbnail
avatar
我幫你做YOUTUBER
2021-02-19
老高真的說錯了尼采嗎老高的詮釋儘管有些問題,對老高的批評又都說對了嗎? 除了推廣的效果以外,老高完全說錯了尼采嗎?
Thumbnail
avatar
失學少年的人生哲學
2021-02-17
老高談尼采_網紅作為一種公眾人物反思老高與小茉是擁有許多觀看YouTube的民眾的頻道,所製作的影片內容也非常有趣,通常都是老高作為一個說故事的角色,而小茉則是與此搭配,而近期於該頻道上發布了永恆輪回,一个無限循環的世界 影片,其中內容談及老高對於尼采的詮釋,被許多相關哲學研究範疇的人士,對此提出撻伐。
Thumbnail
avatar
陳伯彥
2021-01-26
老高誤讀尼采的爭議:關於轉譯知識的考量關於老高與小茉討論尼采影片的爭議,支持與否的兩方立場有著根本上的差異:他們對於「老高」這個 youtuber 的人設,有著截然不同的期待。這並非是非對錯的立場問題,而是預期受眾屬性導致了不同看法,藉著這支影片的爭議,我們其實可以談談對「知識轉譯」的認知,以及傳遞者如何考量「預期讀者」這件事。
Thumbnail
avatar
歪文系why_literature
2021-01-21
老高談尼采惹議,嚴重嗎?把知識轉歪這「類」事情,嚴重嗎? 我的看法是:讓子彈飛一會,看狀況啦。
avatar
洪啓堯
2021-01-21
老高粉的第一篇筆記:改變過去、獲得自由和不斷幸福的秘密影片發布短短四天,就有200萬觀看的YouTuber能有幾人?相信我的同溫層也有很多五歲抬頭團,獻醜了~ 「被討厭的勇氣」也許是很多人有感的軟性關鍵字,但始終我行我素的自己,從來沒有翻過這本書,透過富有科學理性的老高轉譯成「改變過去的真正原因」,我就像被吸進了蟲洞想翻原著,不是秘密組織光明會發明了
Thumbnail
avatar
黃曉御
202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