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你的YT夢幻隊,最後竟掉入異世界

2023/03/19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有看籃球、棒球或各類運動的人,應該對「夢幻隊」一詞不陌生。簡單說就是將同一個領域,挑選出少數幾位最強、最有魅力的人物,並把他們組成團隊。以籃球為模板,它們有控球後衛(PG)、得分後衛(SG)、小前鋒(SF)、大前鋒(PF)和中鋒(C),共五個位置。誰是最佳五人要去其他NBA論壇再討論喔而我們今天想組隊的是,另一個流量熱門-YT網紅。
每個人心目中的YT.TOP5都很不同,一百個人心中有一百個哈姆雷特。
為什麼要做呢?旅程會告訴你,快來看看我的第一位,看看會不會剛好一樣吧!
第一位,「Hello,大家好,我是老高」每每開頭就是這樣簡單粗暴,又不知不覺習以為常。第一直覺告訴我選老高。倒也不是說他就一定是NO1,但如果要組夢幻隊,心底非常肯定必然要有他的一席。「老高與小茉 Mr & Mrs Gao 」,從2014年開始經營,截止到目前共有557萬訂閱,總觀看次數達16億+,各樣數據都顯示,真是太牛了!有無數觀眾每周三晚上守候在電腦面前,等什麼呢?其實也就只是聽他們說「故事」而已。
不需出遙遠出外景、不用多強的剪輯、沒有高級設備更沒有養眼辣妹,卻轟出華人YT全壘打
老高的故事取材範圍很廣泛,從生活化的漢堡可樂咖啡,到知識類的陸海空最強生物,或跟隨時事的講梅西、電影、ChatGPT等等之外,每當他講述人類起源、外星人、神話的內容更是引人入勝,好像是真實一樣。聽老高講故事,不管是冷衙門還是熱衙門,複雜的事或看起來簡單的事,他都能講的充滿趣味,給人帶來充實愉快的時光,非常厲害。即便也有因此傳達知識不正確造成風波,但整體而言,簡潔的開頭,有趣的主題,清楚的架構,舒服、幽默的說話方式和逗趣的結尾,過程中還有小茉時不時帶來的意外性與穩定的上片輸出。綜合起來,老高就像一位棋風全面,創意踏實兼顧的傳奇棋士,願稱他為隊長。
第二位,心裡微微的掙扎,只剩下四個名額,如果你也正在進行這場組建遊戲,會更加明白我在說什麼,每次選擇都是機會成本。第二個位置我想給的同樣還是講故事高手,只是它們對於內容本身專業度更高跟知性。與老高高自由度的選題有別,要能夠在同一個類別下講得精深而有趣,就像戴著手鐐腳銬,還要跳舞!自是另一種難度。
第二位,他險勝兩位源自中國的創作者,分別是18萬訂閱的「意外藝術」和204萬訂閱的「李永樂老師」。前者把別人看不懂的藝術話題,變得特別好玩易懂又不失情調,常在你覺得她特別好笑時,轉而又隨著故事引發對生命、創作和美的新思考。最近意外藝術的主題是講莊子,我總會在某些失意難熬的夜晚,聽她將深刻的把古典籍轉譯成現代情境再詮釋,問渠哪得清如許?爲有源頭活水來,帶來的一陣舒暢。後者是一位數學老師,在自己社群版面上分享過最多次的無疑是他。李永樂老師把印象中無聊又困難的數學課程大翻轉,在他的引導下大腦像被點燃的火山滾滾噴發,讓喜歡探險的我終於能探進數學的神祕,至少是更深一些。清晰的起承轉合,邏輯遞進,巧妙的比喻,和歷史背景等等,永遠忘不了他講的希爾博特旅館問題,教會我理解到無限與無限+1哪個更大後,茅舍頓開的喜悅!然而最後我選擇是歷史頻道的Cheap。
為什是Cheap呢?還用說當然是因為他很強,2007年開始經營,目前擁有121萬的訂閱和總觀看次數2億+,同樣是偏冷門的歷史題材,卻讓大家聽的津津有味,各方面精采都不輸上面兩位長者前輩,你永遠不知道Cheap的文案埋了什麼梗,直到最後的業配出現,實在轉的很6呢!那他贏在哪裡呢?其實也沒有。三位在我心中是各勝擅場。只是怪罪人生就是這樣吧,總會遇到不得不選擇的時刻,只好割愛。另一方面我看過Cheap的雜誌採訪成為關鍵。原來他是活生生魯蛇翻身的案例,「對討厭的事情提不起勁,卻對熱愛的事物努力不懈」,Cheap就像一個將局部研究透徹,手法超強的棋士,與其學會一萬種招式,不如把一種招式使一萬次,最終打出自己的一片天。
第三位,會再次選擇困難嗎?意外的並沒有,第三位對我來說蠻好選的,因為每個人選擇時的思路很不同,觀察到前兩位都與說故事有高度相關性的YT後,專一人應該會繼續選擇高相關類型的路線然後再去篩選,最後能調製出一杯很純很濃的巧克力。可惜,我還是走向另一條路,因為在我的世界觀會覺得,舊的地圖無法發現新大陸,還是比較喜歡比較均衡的隊伍,試試用新的角度去切入,獲得新的體驗,於是第三位也是C位選擇愛莉莎莎。
舊的地圖無法發現新的大陸
第三位「愛莉莎莎 Alisasa」擁有123萬訂閱的陽光少女,總觀看次數達2億+。其實認識她看她的影片時間不長,很長時間記憶停留在她是一位一直做錯事出來道歉的網紅。直到她2022年開始莎莎好像賣課賣得好到不行,把我搞到認知失調後,這會兒才去主動找她的影片來看,到底哪一個才是真實的她。與前兩位坐在家說故事不同,莎莎的內容總是超級行動派,帶來許多很實用型生活內容實驗。即使過去有爭議,但她不停的想辦法、想進步、並且去執行和紀錄。而她的笑容自然的像陽光,讓人不自覺親近,漸漸成為她的粉絲。英國行銷碩士畢業的她,對於YT和IG都有很棒的經營,她為我帶來一項認知大改變,看著她持續毫無保留的散發自信和推銷自己真心喜歡的東西,原來把自己認為美好的事物分享給大家並販售並不丟臉,甚至可以是一件很雙方都很開心的過程。記得她的好幾部影片都對我有直接打擊啟發。例如她說她在當英文家教,她就專注的研究給多益考試的學生如何上課,很快成為該區域名師,一周用不太多的時間,就能月薪五萬(同樣有自營家教經歷覺得她好強);或是她跟Joeman的合輯,J誇她似乎不用太努力就達到別人很努力的成果,然後可以花時間去享受人生。她是一位靈巧的棋士,不論面對什麼難題都能用精準的判斷去化險為夷,完成任務,充滿效率與能量,令人眼睛一亮。
第四位是誰呢?我開始出現自我懷疑也反思,「組合自己心目中的夢幻隊,這是什麼意思?隨著組隊漸漸成形,回顧前面選擇的痕跡,是因為嚮往還是因為忌妒,是因為他們貼近你,還是因為他們跟你遠遠不同。每個人都走在腦海的絲路裡,我的雙腳漸漸陷入流沙中......。一陣微風吹來,祂說只要繞開,選擇讓自己輕鬆感到開心的YT就不會頭痛,確實,打從心底認為這是好主意,但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故事走進深處後,結局不一定由作者決定,而是角色性格使然。第四位我想走入森林中,選一位不算喜歡,但又不得不承認他很棒的YT,加入隊伍中。
傳說狼人看見滿月,就會現形。忌妒之心會使人失衡,變成怪物。像是Joeman天生給人一種可靠、會聊、好人緣,做什麼事情都有著落,例如他成為台灣網紅聯名超商的成就,成功如同日常喝水的事情。然而在一個成功男人的背後,其實不在乎他的女友Niya有多偉大,也不想知道他做過哪些努力,但我知道,有的人沒來由的,天生就是Joeman的相反數。或是像這位連自己也覺得自己很機掰的機掰人,然後成為台灣首位在小巨蛋辦專場演出的喜劇演員曾博恩。他們自帶著王者的風範,是我第四位想找的人選。
第四位,曾博恩是「STR Network」的內容長,該頻道從2018年建立,目前已有153萬訂閱者和4億+的觀看次數。狼人在滿月現形,人因忌妒會變怪物,但還有一種人他們像哈利波特裡的路平教授,只要唸唸咒語「叱叱,荒唐」怪物瞬間變成歡笑,然後在你發笑後牠就會應聲爆裂,粉碎成數千縷煙塵,完全消失了。博恩就是現代的魔法師,和他對局,你不知道他何時會下出魔術般的鬼手,把你逗得神昏顛倒,他能感染全局、全世界。結論:三分天注定,七分靠努力,剩下90分靠你爸多有錢(已不知原創誰)
第五位,「我拿到這個遊戲世界的地圖,我要終止這場遊戲」,我對著天空大喊著
這個遊戲世界的地圖是什麼呢?背後竟藏著舒適圈理論清晰的輪廓
我從已選擇的結果和痕跡反推,原來在不知不覺中已經進入這個框架中。
前兩位我從舒適圈出發,老高與Cheap,對應的是自己相對擅長的特質和技能。第三位艾莉莎莎來到一個轉折點,進入學習區,表達出雖然現在不太行,但認為眼前有機會培養起來的新能力。挑第四位時,心理會出現負面情緒,因為我選擇繼續向前進來到恐慌區,他們彷彿擁有自己努力一輩子也得不到的某些超能力。解釋到這裡我哈哈大笑,我拿到這個遊戲世界的地圖,我要終止這場遊戲。我對著天空大喊著。檢查你手邊的結果,是否也出現舒適圈理論框架呢?還是你得出其他截然不同的地圖呢#留言告訴我吧。
我對著天空大喊著,但世界沒有理會。抬頭看著城市裡的星星有的人在舒適圈努力,然後擴大舒適圈;有的人喜歡有很多學習目標,認真積極更新自己;不過最慘的應該是全部選擇都在恐慌圈的人吧,做著自己不擅長的事,也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心裡一定非常煎熬。關於最後的第五位,我有好多選項,比如回歸起點,把李永樂老師找回來,或是身為圍棋粉、圍棋老師,將黑嘉嘉找來跟莎莎做伴,或是乾脆推薦自己的頻道,這會是很好的業配時機!不過只有這些選擇嗎?永遠活在框架之中?不,不覺得有框架可以完整的解釋全部,生活之所以值得期待,幽默之所以好笑,都是因為具有意外性,因為不確定會發生什麼事,所以才覺得好玩。第五位,我想要選給一位特別的YT,她的影片我只看過一部,但她的其他影片卻沒有想點開的動力,外貌上她也是素人並不吸引我的眼球,但這樣的現實情況,也反襯出她的特別之處,充滿意外的選擇、難以被歸類,還有她曾做出一次令人驚豔的破圈級作品。
第五位,「Ysabelle」(應該是素人)她的內容以分享自己唱歌為主,擁有278萬位訂閱和4億+的總觀看次數。只聽過她唱一首歌I Like You So Much, You'll Know It (我多喜歡你,你會知道)簡單的佈景、簡單的器材,沒有華麗的唱功,只是真誠的唱出一首陽光而甜蜜的歌曲。音樂和歌詞本身都是自己喜愛的類型,清爽、開心又不失浪漫,只能大力推薦。短短三分鐘的音樂,也不曉得什麼原因,可能她是第一位把這首歌翻唱成英文?可能她唱這首歌發揮的特別好?可能當時聽眾剛好都在熱戀?也可能連她本人也不知道到自己做對什麼神奇的事情,不過驚人的意外發生了,這首歌唱視頻截至目前累積至2.1億次觀看,一鳴驚人,已達到懷疑電腦壞到國際巨星等級,輾壓她其他作品的同時,哪怕是老高單一一支作品也是遠遠遠遠不及。最後一位我選擇她,是欣賞這首歌傳達所的美好感覺,更是致敬人生中充滿的意外性,當然我指的是讓你走向美好的那些意外!
於是,我的YT夢幻隊終於打造完成!你的夢幻隊裡有誰呢?真的很好奇,快來分享一下讓我知道喔!

阿傑
阿傑
專業是圍棋,喜歡玩一個好遊戲,問一個好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