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老高和小茉的抄襲事件談職涯規劃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以來,出現許多「人設崩壞」的新聞,包括前一陣子的Me too事件,許多表面光鮮亮麗的藝人紛紛中箭落馬,以及最近一週非常火紅的消息,網紅「老高與小茉」的影片被爆出有抄襲的嫌疑,甚至,一對我非常要好的黃金伴侶,更出現了讓我無法想像的結局,好一段時間都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

不過在沉澱之後,在寫這篇文章的當下時我已經釋懷了,其實每個人本來就都會有表面和私下的一面,就好像出門會化妝、會穿衣打扮,不就是為了呈現好的一面讓別人看見嗎?但最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真實的生活,實際上到底過得好不好、開不開心呀。

回到網紅「老高與小茉」這次的事件,本來老高總給人一種知識淵博的感覺,但其實包括許多網友和我自己,對他的人設倒是比較偏向「說故事」的頻道,有些我原本並不會有興趣的議題,像是外星人啊、動物啊...之類的,他居然可以讓人們從頭聽到尾,還有許多人把他的影片拿來當作吃飯時觀看的休閒娛樂,能把枯燥乏味的內容說得生動吸引,也是一絕了。

蹭熱度跟上流行
於是,在這個事件裡我反而看到了「蹭熱度」、趕流行這件事,怎麼說呢,事實上在YT領域前一陣子大家就已經發現蹭熱度可以增加自己的流量,算是一種新的技巧,這次批評老高的這個YT頻道,憑良心講也就是在應用蹭熱度這個技巧,只是透過批評的方式可能就引起了一些人的反感。

跟上流行的另一個作法:保持開放的心胸,放手嘗試不同的新事物
相同的概念換到職務再設計的領域,也是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新聞,報導指出日本的西武新宿站啟用了「透明翻譯螢幕」,可以即時翻12國語言,讓旅客不用再比手畫腳買車票,看起來很炫的這個發明,其實是早在手機上就已經有的技巧:「翻譯」、「語音辨識」、「放大螢幕」的結合,只是把它應用在職務再設計的領域,聰明的解決外國旅客的購票困難(翻譯、即時、溝通),實在是太佩服日本人的創意小巧思了。

但這些早已經出現一段時間(至少有一年以上了)的技術,又有多少人知道、或是又有多少人知道而且願意去嘗試運用呢?還是要再次說說我常常分享的想法,在這科技日新月異的年代,讓自己保持開放的心胸,放手嘗試不同的新事物,讓自己至少可以跟上流行、知道流行,才有機會突破陳舊的框架。


一份工作要做多久才適合?
另一個我的發現是,適度的包裝、行銷自己,同樣是職涯中重要的事情。當然老高有著會說故事的硬實力,但同時他和高顏值小茉之間的互動,我相信也都是精心安排過的「包裝」手法,讓人們喜歡他們之前單純的互動,去臆測他們的正向、聰明、知識淵博...,事實如何很重要嗎?他們自己過得好只有它們自己知道,而身為觀眾的我們願意看、喜歡看才是他們真正的目的。


回到職涯的觀點: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標是什麼

許多朋友或是個案經常問我:我這份工作做得不開心,我要繼續忍耐,還是要趕快換工作呢?但常常換工作,人資會不會覺得我抗壓不足呢?

我的看法是,真實世界的樣貌或許會是,抗壓好不好、換工作容不容易,真的只有你自己知道,但從「求職」的角度來看,如何把自己的履歷、職涯包裝得精采、有故事性,是我們都需要花時間做的功課,畢竟你不可能預期跟你素未謀面的新東家,可以從你乏善可陳的履歷中猜到你其實很有實力、有很高的穩定性。而事實上,能力、穩定性...這些,更是我們自己要好好「經營」自己的故事。


畢竟,只要不太差的真實人生,加上適度的包裝,我相信就能走出很棒的職涯。但假如自己的人生目標也不清楚,那麼零零落落的人生除了很難包裝之外,也很容易在被戳破的那一天,讓自己走向人設崩壞的地步。

美女也需要適度的化妝和包裝:)

美女也需要適度的化妝和包裝:)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 或追蹤我的IG : peiwensister
  • 「本網站上之一切文字、圖片,著作權皆屬於本網站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70會員
131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