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同專業有價的人與吃霸王餐的顧客

2023/08/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一個畢卡索的典故,不知道是真實故事還是誰杜撰出來的,不過其理昭昭,簡單描述之:

某次,畢卡索上餐廳吃飯,等菜的途中無聊,隨手拿起餐巾紙塗鴉。

塗鴉完隨手要把餐巾紙扔掉,這時被一名粉絲認出他是畢卡索,於是上前問道:「這餐巾紙可以給我嗎?」

「可以啊,賣你兩萬美金。」畢卡索回道。

「兩萬美金!畫這張畫你只用了三十秒。」

「你錯了,女士。這花了我六十年。」

專業有價的底層認知與客戶取捨

之前說過諮詢不是我的收入主力,有就加減賺,沒有也無所謂,平均占我收入的2 ~ 5 %。

客戶的來源反倒不是問題,名氣夠響,還真的三不五時就會有想不到的人來找我諮詢。

比較困擾的事情反倒是:總有人認為諮詢免費?

主要好發在「不認識的人」與「朋友的朋友這種轉介單」兩大客群,而我的朋友群通常素質比較高或者很多是同樣賣專業服務的類型,自然就有這種基本認知。

反過來說,那種認為因為是朋友所以我需要免費服務你的流氓,前幾年也有幾個,聽到我說要付費後氣到把我封鎖了。

挺好的,你不封鎖我我也會封鎖你,這種咖我也不想跟你有什麼瓜葛。

你跟我就不是一類人嘛。

至於上述講到的「不認識的人」與「朋友的朋友轉介紹」類型,喜歡沒頭沒尾地跑來直接描述自身狀況 ( 還講不清楚 ) ,或者傳一大堆截圖要我分析,或者直接問說有沒有空我打給你。

你誰啊?

我不認識你也沒關係,阿錢勒?

一開始我還會好好說話,提供對方一個報價,然而對方看到報價後發現居然要收錢,超過他以為別人應該要免費幫他的底層認知,要嘛就消失,要嘛惱羞成怒。

我才認知到原來還有這種人。

於是乎我現在也不報價了,畢竟那種會直接不付錢就想問付費程度問題的人,本身就不會付錢,報價也沒用。

就像一個投幣販賣機一樣,投幣錢我都沒反應,投幣後馬上整個人活起來幫你服務。

有在我身上課金過的都應該能明顯感受到我在課金前後有明顯地態度差異,回覆的答案也有明顯地「專業諮詢程度」與「隨口講兩句是或否」的差別。

佔便宜仔說我死要錢也好,我故意的,才對得起我的專業及願意付錢的會員。

即便我講一句話就能解答你的問題,不付錢我寧願憋死你我也不講。

說到底,我稀罕你這小錢嗎?

專業有價的邏輯

不免除以我現在的讀者基數,對於上述我的行為會認為是「小氣、死要錢」而覺得「朋友免費幫一下會死嗎」的也是大有人在。

我不覺得我的觀念有錯,但同時也知道有這樣認知的人少。

試問:你去餐廳點一盤炒飯,會覺得不用付錢嗎?

會跟店家說你也沒付出多少我肚子餓幫我一下不行嗎?

又若你的朋友就是店長,你去嘗嘗他的手藝,會不付錢嗎?

大部分的人還是知道朋友有他的生意要做、日子要過,知道他做菜有成本,工錢的成本與料錢的成本。

至於要給你折扣或免費,那是那個朋友說了算,畢竟是他的錢他可以做主,而不是你一個顧客去拗他。

補記:專業有價的領域魔幻

我最常被拗免費的諮詢:法律領域。

趨近於九成上來問我問題的人都覺得不用付我錢,跟他說要付錢還會很驚訝。

最不常被拗免費的諮詢:算命。

然而不管是朋友、朋友的朋友、不認識的人來找我算命的,都會付錢;也不管是專業人士、還是粗工、還是路邊的阿姨,都知道要付錢,大家都很有算命要付錢的底層認知。

結論,這是個神棍比律師賺錢的世道,太魔幻了。

--更多有關【專業有價】的文章--

付費諮詢的銷售技巧與認列邏輯

不圖你錢的話那大概就是饞你身子

不要跟專業人士砍價

raw-image



411會員
298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