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這是什麼神奇的幼兒園?讓父親為女兒親手編上畢業花環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在彩虹屋華德福幼兒園畢業的孩子,父母都會在畢業典禮編上美麗的花圈

▲在彩虹屋華德福幼兒園畢業的孩子,父母都會在畢業典禮編上美麗的花圈

甯甯從彩虹屋幼兒園畢業了。

我想幫台北華德福彩虹屋這個超級棒的幼兒園(無償)廣告。但這篇寫的時候,只是我的心情抒發文。看完你會知道為什麼:我愛這個學校,愛她們睿智風趣的園長,愛她們無限耐心與愛心的老師,也愛超級熱心有趣又多元的家長們。

好,開始了。

兩個禮拜前,幼兒園園長Wendy 馬麻問我:「許老師,您畢業典禮的時候會哭嗎?」我說:「不會吧,有什麼好哭的。」

編織花環的緣起

我自己畢業n次了。也參加過學生的畢業典禮。畢業,對我而說,在年少的時候好像是欲賦新詞強說愁的時刻,到了後來碩士博士,就是有些對老師的感恩,大致上是這樣而已。小毛頭的畢業典禮,有什麼好哭的?不知園長的問題從何而來,也沒當是一回事。

畢業典禮前一天,參加了家長們幫畢業生製作頭上花環的聚會,在一個花藝教室裡。這是生平第一次進這樣的空間,做這樣的事。坦白說,我覺得這是一個難事,園長還特別教我怎麼把紙藤編辮子,起了個頭,簡單跟我說了一下花要插在哪裡。在忙碌的日常中,我大致聽聽。

本來我是希望我太太去編花環的。她手巧,又喜歡東搞西搞,這種活動適合她。但她說她要開店。我尊重她的開店需求,就只好自己去編。可是又完全沒經驗,沒概念,從小又最怕做美勞。但想到上次跟著其他家長們去做手工書(手工書是老師用來貼上照片後,作為畢業紀念冊之用),一步一步跟著做,其實也還好。

就這樣,我就去編花環了。有些家長們很熱心,早上去採買花材,並在現場教大家一些技巧。但這次並不是手把手教。要用什麼花材,什麼草來搭配,花的間隔等等,都不是很清楚,或者說,都要自己試。整個下午三小時在花藝教室裡,誠惶誠恐。有時虛心地跟學姐們詢問(資歷上都是我學姐,不是指年紀),多數時候在想花色的搭配。

編好了回家,讓甯甯戴上。看起來還不錯。但總是有些地方怪怪的,自己也搞不清楚。到了晚上,LINE群組裡分享小孩試戴的照片越來越多,好像開始知道自己的問題。第一,我草放太少了,花少了襯托、也少了支撐,站不起來。第二,我的花之間的間隙太開了。

怕花環出包而失眠

到了晚上十點半,越想越不對,決定拆掉一半,把間隙太大的那一部份重新編。但睡覺時間到了,規律生活的老婆叫我收了,說沒什麼大不了的,已經可以了。可是別人做的都美美的,我的不但不美,而且萬一因為支撐不夠花垂下來,甯甯不就糗大了。這可萬萬不行。我其實只是「驚輸」(新加坡用語)而已。甯甯不須是最美的,但是花環太醜或出糗可不行。

老婆又催促我。這時我已有些不耐煩,我的壓力已經山大了,請不要再跟我說東說西,也不要批判我。我口氣肅殺地說:「不要跟我說話!」便繼續悶著頭重編。後來,間隙的問題解決了,但缺乏草來支撐的問題還是存在,這才是根本的問題。但這時也沒招了,因為已經離開花藝教室,當時以為OK,也沒有多帶花材回家。

擔心花站不起來。我試過,硬綁綁緊,用自然莖的部分貼緊額頭,是唯一的解方。只是這樣不見得穩,小朋友走走跳跳,可能會整個翻下來,然後糗到爆。我因為這樣擔心到失眠。老婆後來半夜起來尿尿,聽到我的嘆氣聲,問我怎麼了。我這時才全盤托出。她用各種方式安慰我。

但用處不大。那種「出糗也沒什麼」的說法,對我沒用。我真心覺得,且說出:「這是我人生最大的挫折之一」。然後開始分析為何會有這個挫折。包括自己手拙,包括沒有去看任何的教學示範,儘管有熱心的家長在群組裡分享這些訊息。這已經不是美感問題,而是我漏掉了編花環的一個重要的基本觀念。

但後來她說到兩件事,讓我稍稍安心。她說她早上可以用他種的百香果藤,跟紙藤纏繞。應該可以支撐。我不確定,但或許有用吧。她說她會幫我。第二件事,她說她已經完全記不得幼稚園時候的事情了。這有安慰到我。確實,我也記不得。除了知道自己幼兒園只念了3個月,其他什麼都不記得。心有稍稍安了,但還是半夢半醒地睡到了早上。


老師的神救援

一早,老婆就剪了百香果藤给我。但我一試就知道不行了。一來那葉子太大,一片就遮住四朵花。二來就算把葉子都除去了,那藤也太脆,跟紙藤纏繞的話百香果藤會斷掉。沒招了,時間到了,出發了。

畢業生與家長們都準時到了。大家忙碌地準備。我則抓到空檔,跟藍天班的主帶老師講我的花環的問題。她跟我說老師們會處理,老師會用髮夾夾住,所以不用怕掉下來。我心想:耶,對喔,這樣真的就不會掉下來耶,這麼簡單的道理,我昨晚卻想不到。我開始有點放心。但還是不完全。心還是掛在那個花環上。

等到後來小朋友戴著花環出場的時候,我驚呆了。老師的作法是直接讓花放在甯甯的頭上,而不是我想的放在額頭上讓花站起來。而且因為花夠大且多,向前擺也是很好看。一來用了髮夾固定了一定穩固,二來紙藤的另一邊綁在她的兩個辮子後面,等於被辮子卡住,更穩。

我心裡讚嘆老師、感激老師,也想如果昨晚能跟老師們心電感應,那就不需這無謂的失眠了。老師們實在太強大了。昨夜心裡有多挫折,這時心裡就有多感動與感激。

彩虹布簾

早上剛進幼兒園的時候,老師們引導家長看畢業生的作品(自己縫與繡圖案的畢業袋),老師製作的送給小朋友的畢業娃娃,還有貼滿相片的畢業紀念冊。我翻開畢業紀念冊,沒想到第一目映入眼簾的是甯甯一年半前剛進彩虹屋的稚嫩模樣。當時四歲半,我們剛從新加坡回來,剛好中班的一半進去的。她那時還有一些嬰兒肥。

這一入目眼簾,等於是在無意間,把我拉到一年半前。這樣的時間穿越感,讓我一時眼眶溼了。旁邊眼尖的X璿媽,指著我說:「詠甯爸,你的眼睛、你的眼睛」。我說:「什麼眼睛?」(故作無謂)。她又說一次,然後笑笑說:「可能是昨晚沒睡好。」(真給面子)

這是一個非常感性、非常用心的畢業典禮。小朋友感覺也都很融入地唱歌、跳畢業圈(感覺都有好好練習)。

在園長簡單而感性的致詞之後,園長頒發畢業證書。之後的一個儀式是,畢業生們一個個到園長那裡,從那裡出發,去各自班的兩個老師那裡,抱抱、說說話。然後走到中央,直直地穿過一道彩虹布簾。我想,那是象徵著一個階段的完成,穿越到下一個階段,那是在布簾的另外一面,這裡看不見的。老天,這是什麼橋段,老師們真的是~~我心裡想:怎麼一個幼兒園的畢業典禮可以這麼催淚。

▲走過彩虹布簾,往下一階段前進。

▲走過彩虹布簾,往下一階段前進。

希望在穿越後與穿越前,都是一樣美好

想到過去三四個月幫甯甯安排小一的事情,對於「小一的未來」,感覺甯甯是未知與期待,但對我們來說,是許多的衡量與掛心。那樣的穿越,家長在背後看著,就好像是現在的情境。對於小學生活,我們只能安排,但是生活、面對的是她自己。

不能說是不捨現在,但希望在穿越後與穿越前,都是一樣美好。

後來,家長們致送老師禮物。在這裡,所有禮物都是家長們親手做的。我們家長們也唱一首歌(五月天的知足)給老師們。坦白說,歌詞沒有很搭,但是歌的旋律是溫馨的。那也是我們想傳達給老師們的。

這段一年半的經歷,我非常感恩。我感恩彩虹屋老師們的溫柔細緻。我謝謝園長無比睿智的指引(她應該是育兒之神了,看坊間的書,不如聽她一席話)。我也謝謝這個充滿愛的學校,匯集許多有趣、多才的家長。很高興跟她們交朋友。

彩虹屋滿班大約40人左右。而這次大班有17個人畢業。這個比例實在太高。但彩虹屋的老師們在這個應該努力招生的節骨眼上,卻把大把心力都花在畢業的種種準備了。光是17本畢業紀念冊親自手繪的插圖,以及本子後面老師對甯甯的準確描述與祝福,價值連城。

誠心推薦彩虹屋給任何想要小孩快快樂樂成長的家庭。

台北彩虹屋幼兒園,位於台北市文山區,在辛亥路四段。離文湖線辛亥站只有10公尺出站就在眼前。這是一個華德福幼兒園。有兩個班(藍天與白雲),都是混齡班。這裡的餐飲是蔬食的。滿三歲就可以入學。每個班都有兩個老師。藍天滿班18人,白雲滿班22人。師生比在台北市私幼來說,算是相當好的。當然也比公幼好很多(公幼一班兩個老師,滿班30人,通常都滿班)。

我們是一群今年小朋友從彩虹屋畢業的家長。這篇文章集結了我們這群家長的見證。在這裡,每一個家庭出一個代表,寫下對以下兩個問題的回答。

想參觀或進一步了解彩虹屋,聯絡資訊都在彩虹屋的Google地標喔:https://goo.gl/maps/n9YJPdjArQW7KQew7

9會員
6內容數
由園長Wendy和家長們共同經營的創作園地,分享台北華德福彩虹屋幼兒園的教養大小事。分享學齡前孩童在華德福教育的方針,分享兩大核心原則:「規律與重複」及「模仿與典範」,帶領孩子們進行每日的工作遊戲,享受著呼與吸、收與放的自然流動。藉由順暢的成長韻律節奏與良好的生活典範,彩虹屋華德福幼兒園讓孩子擁有健康身心靈的生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昱光華德福高中誕生,Ben Cherry 老師的視訊祝福忍不住要分享,最近台北誕生了一所華德福實驗高中—臺北市昱光華德福實驗教育機構!(由青禾與同心共創,粉絲頁見留言) 我剛聽完後,暖暖地又滿心喜悅地想要分享資深華德福老師Benjamin Cherry,針對「誕生與凋零」,給了一段6分鐘視訊短講。 描繪青春期孩子的樣貌,十分精要、切中核心,也提示成人也正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3-04-25
我想讓孩子進入華德福學校該怎麼評估選擇呢?之二 史代納在第一所華德福學校開學前的演講提出的第二個教育圖像:[給予全新的愛] 「當今的社會人們用相同的語詞表述著相反的意念,這使得人與人之間的相互理解變得更加困難,當我們試圖在實務上去解決教育和社會的問題時,我們必須從根本開始,不可能在舊有的教育和科學方法中誕生出新的成果,教育和科學探索本身必須改變。
Thumbnail
avatar
鄭克昌
2023-04-05
華德福系列公益課程分享!機會難得!請手刀報名!! 9堂課程主題 第一堂:從胚胎學認識兒童發展的原型 第二堂:生命發展的三元性與兒童的天生氣質 第三堂:0-3歲的直立與幼兒照顧的五把黃金鑰匙 第四堂:兒童的12感官映像(上) 第五堂:兒童的12感官映像(下) 第六堂:從兒童繪畫看意志情感思想 第七堂:生命的七個歷程(上)
Thumbnail
avatar
Eva Chen
2022-09-23
全台公立華德福幼兒園、中小學、高中整理包過去不管在講座或親子共學課後,常常會有家長老師詢問有關公立華德福學校的訊息,對於華德福在台灣的發展也相當好奇,在此整理供大家參考。
Thumbnail
avatar
Sandra 珊卓百味
2022-03-20
看到華德福小孩之前,我不覺得惋惜,因為我並不知道我錯失了甚麼部落餐廳的老闆娘教我們剝愛玉子洗愛玉,原本怕小孩子七手八腳弄翻水盆,要大人接手洗愛玉子,家長堅持讓小朋友參與,小朋友們就自己協調好一人搓十五下後換人,輪了兩圈,皆大歡喜。
Thumbnail
avatar
郭健中
2020-03-07
教育新型態­-華德福教育華德福教育,始於1919年的德國。近百年來,它作為一種反對工業文明、流水線教育的思潮和運動,在世界範圍內開枝散葉。因為台灣的主流制度為升學導向,許多華德福家長仍會擔憂高等教育的銜接問題,因此華德福教師如何在以升學主義為主的教育體制中,不因為家長的擔憂與顧慮就改變其教學方式,違背了回華德福本質的初衷,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19-03-02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17-05-25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17-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