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這片土地上,有好多人,他們,不會中文。

2023/08/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3/08/08

昨天吃晚餐時,遇到一位史瓦蒂尼的同學,之前我們一起上社會正義(那堂課全英文教學)。奇怪的是,那時候上課,我要很吃力地聽,才聽得懂他的口音,但昨天聊天時,我卻聽懂了。

這些日子,我也沒有特地練習英語,但就聽懂了他說的英文,不知道為什麼(是不是之前都沒在用心,很可能是)。他跟我說,自從他來東華讀書,就沒有回過家,他3年前搭了18小時的飛機來台灣。

他讀computer science,他說這個科系比起理論更注重實踐,所以他想要工作。他說他7月在宜蘭工讀,時薪159/小時,比規定的最低薪資少,但有供餐,他說很辛苦,所以就回來了。他是一個很認真的人,他說他上課都做第一排跟老師互動。但他的中文很基礎,所以他只能選擇全英語授課的課,他說很少課可以選。

前幾天在工讀郵寄的時候,發現沒辦法用EMS也無法用航空郵件的方式寄到史瓦蒂尼。我一直在想那是一個什麼國家,為什麼無法郵寄。

檔口的阿姨走過來問他:你要帶走嗎?

他用他的口音說:帶走。

--

今天洗衣服的時候遇到一位來自Saint Vincent的同學,她花了兩天的時間從她的家鄉飛來台灣。我主動跟她聊天。她說她在東華讀一年學中文,大學就到台灣北部學校去念。她說她不喜歡花蓮,因為很容易發霉。她說她高中畢業後先出去工作,然後再來台灣。她說她未來大學讀engineering,那是她的第二志願,她說她第一志願是medicine,我說我妹妹也是讀藥學,她說她妹也是,不過她妹沒有出國。她很注重吃,而且一定要自己煮,因為她從小媽媽就不間斷地煮給她吃,她說她從來都沒有生病。她說她喜歡中文。她是基督徒,我說神會幫我們安排好一切。

--

今天有一個不知道什麼國家的人來問我,請我幫她看中文信件,翻譯給她聽。

--

台灣這片土地上,有好多人,他們,不會中文。

20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