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紀錄】#24 讀侯文詠《我就是忍不住笑了》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直很喜歡侯文詠的文字。

最有印象的不外乎就是紅極一時的《頑皮故事集》、《淘氣故事集》、《大醫院小醫師》等等,每一則小故事都可見識到侯文詠的敏銳觀察力和自成一格的幽默感。

然後是我最愛的《白色巨塔》,也許當時較少讀到華文長篇小說的關係,多年後的現在依然記得當時閱讀的震撼,覺得作者好會講故事,把醫院裡面錯綜複雜的政治角力、男女間的情感糾結講得有條有理,講得好有畫面又深刻,閱讀的情緒完全被小說角色拖著走,還記得當時讀完一直隨身帶著書想借給朋友哈哈。也因為太喜歡這本書以至於當時翻拍成電視劇的時候我一直很抗拒XDD (到現在還是沒看過😅),而我對侯文詠的記憶就一直停留在《白色巨塔》了。

☻☻☻

直到《我就是忍不住笑了》。

我就是忍不住笑了【十週年歡聚珍藏版】

我就是忍不住笑了【十週年歡聚珍藏版】


從序 <我可是乾杯了噢,你呢?> 就能感受到侯文詠隨手拈來的幽默,生活的有趣時時在發生。在臉書專頁上,以「那些讓我覺得快樂的事」為題,讓粉絲們自由發文,而順勢開啟的歡樂線上派對,儘管粉絲們身處不同國家,互不相識,卻像認識多年的老友一樣,因為共同喜愛的作者而在線上相遇,彼此祝福乾杯,甚至還將酒杯與螢幕拍照留念!這種無厘頭的行徑令人又好笑又羨慕的啊😆

👉🏻「我常常想,如果人與人之間,在一起的目的都只是單純地為了像這樣瞭解彼此,那該有多好⋯⋯」

☻☻☻

我最喜歡的則是侯文詠提到他的好友舞蹈家羅曼菲以及蔡康永的趣事,從侯大分享的日常就能想見他們的好交情。像是與因癌細胞轉移而臥病在床的曼菲閒聊,讓她感嘆地說出「至少我的人生,不用經歷老年這個我不喜歡的階段」,兩人對生命的美好想像適時地替曼菲在對抗病魔的過程中緩緩轉念,拾回對生命的幽默感,在病痛中仍能開些無傷大雅的玩笑。

👉🏻「是啊,有一天,你會比每一個人都更青春、更美麗。」侯文詠溫暖的回覆她。

如果生命讓你笑不出來,我們只好比它更幽默!

如果生命讓你笑不出來,我們只好比它更幽默!


☻☻☻


蔡康永出現的篇幅就更多了。在 <蔡康永,你娘卡好> 這篇短文裡,提到蔡康永正在因為節目裡提到說別人「娘」而打筆戰。不論交情,侯依然是大挺他,還仗義執言的列舉了許多例子佐證他的觀點。

文章最後一段侯大對好友的疼惜之情,根本就是大告白😆 有這樣的好朋友,筆戰打輸了也沒關係吧(?

👉🏻「我覺得康永在做的是一種把人推向更美好、關愛、和諧方向的一種寧靜革命。做為一個同志,有些話站在他的立場也許說不清楚,但我這個非同志很樂於替他說。⋯⋯因此,我要大聲說:蔡康永。我挺你。你娘卡好。」

☻☻☻

在輕鬆的閱讀過程中重溫侯文詠的文字魅力,真的好幾次都忍不住笑了😆

讓人忍不住嘴角失守的經典「侯式幽默」(●'◡'●)

讓人忍不住嘴角失守的經典「侯式幽默」(●'◡'●)


👉🏻「只要還保有笑容,我們就保有了對美好的想望與對生命的幽默。只要繼續保有了這些,不管發生了什麼,我們知道,我們終將可以堅定、安好地走下去。」



╰(*°▽°*)╯

╰(*°▽°*)╯


企鵝圖書館
企鵝圖書館
我想為你推薦一本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