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下半年的讀書統計&心得

2023/12/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說類

八尺門的辯護人(電子書) by 唐福睿,鏡文學
流浪者之歌(電子書) by Hermann Hesse,方舟文化
偽魚販指南 by 林楷倫,寶瓶文化

科普類

我們身體裡的生命演化史 (電子書)by Neil Shubin
抗癌真相 by Travis Christofferson,奇光出版
賀爾蒙:科學探險如何解密掌控我們身心的神祕物質 by Randi Hutter Epstein,遠足文化
慾望分子多巴胺 by  Daniel Z. Lieberman, Michael E. Long,臉譜

商管類/自我提升

大腦這樣記憶什麼都學得會 by Joshua Foer,天下出版
去書店買個好人生(電子書) by 千田琢哉,今周刊出版
人生4千個禮拜 by Oliver Burkeman,大塊文化
別把你的錢留到死 by Bill Perkins,遠流出版
起床後1分鐘的魔法提問筆記(電子書) by 松田充弘,幸福文化
南瓜計劃(電子書) by Mike Michalowicz by 一起來出版
卡片盒筆記法數位應用實戰指南 (電子書) by 朱騏,城邦出版
點石成金的五色時間管理 (電子書) by 曉一,方言文化
與成功有約-高效人士的七個習慣 (電子書) by Stephen Covey,天下文化

心理/哲學/宗教

薩古魯談業力 by Sadhguru,漫遊者文化
就算長大了,也還是會難過 (電子書) by 安賢貞,聯經出版
剛剛好的半獨居生活 by Chocolat (電子書),天下生活
新。斷捨離 (電子書) by 山下英子,平安出版

歷史類
美食也吹牛 by Nicolas Kayser-Bril,馬可波羅文化
鹿野忠雄:縱橫台灣山林的博物學、地理學、民族學者,by 山崎柄根,晨星出版 (正在閱讀)

紀實文學

真相製造 by 劉致昕,春山出版社
華爾街交易員的投資解答 by 紐約居民,方舟文化
救火:美國三大財政巨頭揭露2008年金融危機的救市內幕,by Ben S. Bernanke, Timothy F. Geithner, Henry M. Paulson Jr.,今周刊

未讀完

在交易的路上與自己相遇(電子書) by 李哲緯,方舟文化
賺錢,再自然不過(電子書) by Mark Douglas,遠足文化
鈍感力(電子書) by 渡邊淳一,樂金文化
菜場搜神記 by 蘇凌,裏錄出版
勇闖世界14高峰 by Nimsdai Purja,大塊文化
馴羊記 by 徐振輔,時報出版
吃出影響力 by 劉沁瑜,商周出版
薛丁格生命物理學講義:生命是什麼?by Erwin Schrodinger,貓頭鷹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by 近藤麻理惠,方智


年度統計

raw-image

簡易心得

  1. 兩周寫一篇心得非常很困難,我雖然會用筆記app一邊紀錄筆記和心得,但是閱讀速度遠大於筆記整理速度,一直無法將手機筆記app的心得整理成篇或是轉換成卡片筆記。尤其十月份去了新加坡出差,回來更是懶散。讀書心得撰寫率為 21%,勉強有維持住上半年水準。
  2. 未讀完的書其實遠多於上面記錄的,有紀錄的書我至少都讀了1/3 的內容。人的時間是有限的,不合胃口的書直接拋棄吧!
  3. 電子書使用率上升,原因是因為我很常在通勤的時候利用零碎時間閱讀。雖然我是紙本書擁護者,但紙本書在公車-捷運-公車這樣轉乘的過程中實在很難閱讀,比起來只需要有手機就可以閱讀的電子書彈性很多。但是我仍然認為電子書不利於作筆記和參照不同章節內容,因此對於知識含量大的書我還是傾向於閱讀紙本,電子書通常都是拿來看內容連貫性不高or知識性含量不高的書籍打發時間用。
  4. 下半年度專注在閱讀自我提升的書,尤其想要系統性學習卡片筆記盒的方法,再來評估這樣的筆記方式是否適合我,朱騏的「卡片盒筆記法數位應用實戰指南」是一本條理清晰的工具書;時間管理方面目前也在嘗試使用曉一的「五色時間管理」,也找到一個適合的 app 來記錄,預計紀錄3個月後再來發表心得。
  5. 統計出版社,下半年度天下出版拔得頭籌總共有3本,但是不得不說本文上榜的這幾本我都覺得蠻雞肋的。
  6. 「與成功有約-高效人士的七個習慣」是因為被公司要求去上富蘭克林柯維 (Franklin Covey Corp. ) 7 Habits 的課程,所以想在上課前先買出來看。這本書很有名了,應該不用再多做介紹,受訓完後我可能會寫一篇實體課程的心得。
  7. 年度統計中商管類的書占比最高,第二高的是科普類。商管類的書籍大多都可以看很快,另外很多概念是一直被提及的(例如:恆毅力、刻意練習、心流、原子習慣、子彈筆記等),看得越多看的速度可以越快。科普類是純粹興趣使然,照書名選書很容易就不小心選到科普書。
  8. 我們身體裡的生命演化史」是我覺得今年度電子書中最值得的閱讀的。這篇羅列的電子書只有4本是花錢購買的,其他都是 Hamibook 每週的免費書籍。花錢購買的有:我們身體裡的生命演化史、賀爾蒙:科學探險如何解密掌控我們身心的神祕物質、與成功有約-高效人士的七個習慣、新斷捨離。
  9. 後續想補上長篇心得的書有「八尺門的辯護人」、「人生四千個禮拜」這2本。
  10. 後續想補上短篇心得的書有「南瓜計畫」、「美食也吹牛」、「新。斷捨離」這3本。
  11. 12/19 更新,花蓮旅行途中讀完慾望分子多巴胺。


24會員
36內容數
讀書心得 | 植栽 | 生活隨筆 | 三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