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 > 天賦?

2023/08/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知道有多少人是過著這樣的求學時光:無論怎麼認真唸書就是拚不過那些天才,而長輩或老師總會說,讀一遍不夠,就讀10遍,10遍不夠就讀100遍。在一個領域上,你需要花比別人更多的時間,才能勉強與人並肩。華人文化強調的「勤能補拙」究竟是對是錯?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認同「努力」很重要,也喜歡引用愛迪生的「天才是1%的天分加上99%的努力」,但今天要講得不是老套的「沒有努力哪來的成功?」,而是想和大家談談那容易被忽略的「天賦」。

只要努力一定能成長,但專注在補「拙」的你有多少時間?有因此變得更快樂嗎?

「天賦」是讓你感覺毫不費力就能快速成長的一個才能或領域。

天賦可以是你與生俱來的才能,也可以是讓你有極大熱情的興趣

你有沒有曾經覺得自己好不容易得來的成果,被說是「因為幸運」或「因為聰明」而感到不舒服?那就好像抹煞了自己的努力,把揮汗得來的成果錯誤得歸因於「天擇」。

我從BBC的一篇文章中讀到,人們更相信越接近「自然」或「原始」的狀態,因為被滲入「虛假」的可能越少。所以需要透過「努力」才能得來的成果,從人的本質上來看是違反天性的,就像是為什麼人們偏愛選擇越接近「天然」的食物或產品。這樣的自然偏見,很可能是人的天性。

天然 vs. 加工?對食品的喜好是如此,人的能力呢?

文中提到一份來自倫敦大學管理學院副教授蔡佳蓉的實驗結果:

每位參與者獲得一位成功企業家的簡介與一分鐘的商業計畫書,除了企業家描述如何取得成功的幾句話之外,每位參與者獲得的案例訊息都是相同的。其中一半的參與者,拿到的簡介將企業家描述為一個努力工作的奮鬥者;另一半則描述為一個有與生俱來的天賦的企業家。

你猜參與者更喜歡對哪一份計畫書?平均而言,參與者對具天賦的成就更加尊重,並對其計劃書給予更高的評價。具有相關專業商業知識對減少這種自然偏見幾乎沒有幫助。尤其那些擁有更多創業經驗的人,例如已經擔任過創始人或投資者的人,擁有更為強烈的偏見。

自然偏見不僅影響我們怎麼評價他人,也影響我們怎麼向他人展示自己的成就,蔡佳蓉副教授還有個與之相關的有趣調查是:請眾多商業領袖描述自己的成就時,有80%的人會專注在自己的努力與自律,而不是自己與生俱來的才能。可能的原因是多數人想避免顯得傲慢,並認為專注在努力工作而不是天賦看起來更腳踏實地。

但就像第一個實驗的結果,坦承自己的天賦真的會顯得傲慢嗎?

同樣一份課堂作業,你相信天才學神,還是苦讀學霸?

接著想邀請你試著想像A、B、C三種人的人生路徑,:

第一,A有一天發現了自己的天生才能,無論是音樂、繪畫、運動還是A本身就是唸書的材料。在成長過程中,A埋首在自己的天賦,並在學習的過程中,每一步都在往自己的目標前進。雖然艱辛,卻不覺得辛苦。A沒有埋沒天賦,在自己領域的一間大公司擔任了高階主管。

第二,B依循著社會的期待,一路苦讀,只為了考上好學校,到一間大公司工作,獲得不錯的薪水與職位,原本一路茫然,但幸運的是B你在工作中找到樂趣,B可能是PM享受與人的交流,B也可能是工程師埋首與Coding或是繪製工程圖讓他經常忘了時間。過了幾年,B因為優秀的能力當上了高階主管。

第三,C同樣依循著社會的期待,一路苦讀,終於進了好學校,艱辛地完成了學業,到一間大公司工作,獲得不錯的薪水與職位,雖然仍對人生感到茫然,但還好薪水足夠讓他好好過著生活。幸運地是C的努力被看見,終於熬到成為公司的高階主管。

有天媒體分別對A、B、C進行了訪問:「請問你是如何一路達到了現在這個位置?」他們如實地回答,你覺得誰更容易備受尊重或喜愛?

A、B、C最後同樣是高階主管,你想走誰的路?

再講段我自己的故事:大學時,我最好的朋友說她覺得我不是謙虛的人,我說「我不覺得我有什麼值得讓我謙虛的本事啊!那你覺得OO是謙虛的人嗎?(OO在我心中是系上的女神)」朋友說她是,我回:「那是因為她同時是個有自信的人」。

當時我領悟到,謙虛的前提是有自信,但謙虛不僅難以定義,任誰都不容易達到。你所能看到的那些真正謙虛的人,是因為他們相信自己的能力與未來。

同理,找到天賦的人,自然而然會得到自信;在天賦不斷耕耘的人,越容易達到常人眼中「謙虛」的態度。

「天賦」與「謙虛」什麼關係?又帶給人什麼影響?

我知道要找到天賦一點都不容易,因為我也不覺得自己找到了,但我們要因此放棄嗎?找不到天賦的時候,許多人為了生存,考一間好學校,出社會到大公司當工程師,或成為休息不得的醫生,不然就是考上公務員,拿著鐵飯碗,人生的路都被規畫好了,應該比較輕鬆吧?是嗎?

最後,我想和你說:

  • 沒有努力的天賦確實毫無意義,但沒有天賦的努力,永遠追不上有天賦又努力的人。每個人都有擅長的或能帶給自己熱情的事情,所以不要放棄尋找自己的天賦。
  • 感謝他人時,嘗試感謝對方的「努力」,而不是天賦。這不會出錯,因為這世上有得是不知道自己天賦在哪的人。
4會員
7內容數
朋友說和我聊天容易忘了時間,那麼請允許我也與你分享,觀察生活時的自我療癒過程。用AI做圖,在輸入一字一句的提示時,也是在覺察自己對腦海畫面的細膩感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