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得意須盡歡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偶然在社交媒體認識年輕文友,我們不時交換投稿點滴,相互打氣。寫作雖是一個人的武林,但難免寂寞,偶爾與同好聊聊,多少督促彼此繼續寫下去。

日前文友告知,某報副刊留用他的作品。我立刻大力恭喜他,並提醒網站上傳會慢一兩天,如未固定閱讀報章,可請親友留意,以免錯過與自己作品的初初相遇。且,別太矜持,作品見報記得昭告親友,好好的開心一下,快樂的時候就要好好享受。畢竟之前歷經了多少退稿,苦澀全在作者心底,旁人無從分擔。一旦作品獲刊,大肆炫耀是應該的。

感謝文友信任,願意與我分享他的喜悅。很多作者都深深記得,目睹第一篇作品獲刊的激動,可惜如此心情不足爲外人道。即使親如家人,倘若缺乏寫作經驗,對方通常不太明白這傢伙到底在亢奮什麽,爲何老愛說個不停。

儘管每個月都被退稿,然而退稿打不死我,只待情緒消退便繼續寫。我沒豁達到不在意退稿,惟退稿對我的傷害也不至於撕心裂肺,很悶罷了。尤其有時看到刊登的作品未見出色,難免心有不平,「這樣都可以登,爲何退我稿」。一回將退稿轉投臺灣某報副刊,獲刊,可見那篇文章並未差到不值得見報。作品是否順利發表,有時或爲運氣、美學等不可說的緣由,作者無須苦苦追問爲何退稿,總之多讀多寫,精益求精也就是了。關於寫作,我接受現實,但也不否定自己。 

在日常生活尋找素材,斟酌內容排序,有時還得查詢相關資料。即使不及前人「吟安一個字,撚斷數莖須」的字字講究,總也是耗費許多心神,才寫出一字一句。寫作雖沒多少肢體活動,但因消耗腦力甚多,亦有辛苦的一面。難怪許多創作者愛吃零食,補充熱量,同時也是慰勞疲憊的自己。

或因受限資質,我即便努力寫作,日後未必有幸成爲作家。不過,就算只是無名作者,始終未獲編輯、讀者青眼,我亦不後悔。漫漫人生藉由寫作追求卓越,並在追求卓越的歷程,促使自己向上提升,這才我最珍惜的。

人生得意須盡歡。不妨將作品見報的快樂情緒,作爲重要的心理資産,以便撐持度過日後困厄。一次獲刊,未必表示日後寫作一帆風順。期盼彼此持續努力,寫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20會員
2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