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慾言哲學】情傷的功課:我們心中的白月光,只是還沒有凝結的傷口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白月光」指得是很喜歡但遙不可及的人,出自於張愛玲的《紅玫瑰與白玫瑰》。

不是只有男人有白月光,我也有白月光,那是我小學的時候。

反正就是,他覺得我很噁心,他看到我就想逃走,所以也不用問他到底喜不喜歡我。

這也導致我在國中畢業以後一直想要找個愛我的人,即使只是愛我身體也沒關係,因為我覺得,他是我心中很大的遺憾。

這個遺憾也不是只有情感上的遺憾,有更多是來自於自己內心深處的自卑,覺得自己因為沒有女人味以及其他吸引人的特質,所以我覺得我一無是處。

raw-image

這種心情,影響我大半個人生,它甚至可以說是影響我整個人的關鍵點,因為我覺得沒有人會愛我。而我一直希望有人愛我,無論是我改變自己,還是尋求接納我的團體,我一直在找尋那個能夠取代白月光的東西。

但是當我發現我再怎樣都沒有辦法抹去白月光給我的打擊,我就覺得難過到無以復加。

如果理性思考,其實白月光的「打擊」也只是面對不喜歡的人的反應,再漂亮再受歡迎的女人都會經歷到,只是我是那個醜小鴨。

但是因為那時候還很小,見識也不多,所以當自己被打擊後,就會將矛頭轉向自己。

白月光這件事情是需要好好處理的事情,只是像我這樣的人,一提到白月光的問題,經常會被視為一種宣傳減肥的題目,然後就說「只要減肥、變美,就可以贏得比白月光更好的東西」。

但其實是這樣的,如果妳需要透過外貌的變化才能贏得比白月光更好的東西,那麼其實所謂的愛情就這樣吧。

raw-image

我們一直透過不斷的自證來證明自己值得獲得愛情,但不斷自證的結果,只是證明虛無的邊界是多麼廣大。

我們追逐的是那些不存在的東西,並將其名為「愛情」,我們透過各種自虐謊稱這是一種勵志,但愈是勵志愈是承認自己在世界上多麼渺小。

我想人類世界一直要我們捨身追求的愛情,是在如微生物般卑微的生命之中,對擁有社會資本的人俯首稱臣。

結果我們追求的愛情,不是那些如神話般歌頌的崇高精神,而是人世間再普通不過的一個政治關係。

於是我們在這個政治關係裡煩惱,為什麼我們得不到愛;但我們質問的,其實是為什麼我沒有被任何人接納的權利。

無論是初戀還是白月光,都是受傷的心裡需要好好療癒的功課。

因為這影響了我們如何看待愛情,以及我們需要付出什麼才值得存在。

卡門夫人,一個BMI大於40的大齡熟女,正經了大半輩子後終於不正經了|苦系情慾作家|佛系經營|喜歡無尾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