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5-急診是萬能嗎?醫療筆記之實況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急診的醫療最大的困境是患者都覺得每個問題,疾病都可以找急診處理,殊不知急診都只能做最一般的處理,難免心中就會有誤差感。2024年增修文章,就讓我們繼續閱讀下去吧!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更多經典的臨床故事分享給路過的你們


急診的定義

其實急診的醫療就是治標不治本的原則為優先,因為可能你的疾病產生了症狀,你來掛急診,急診可以幫你處理你疾病的症狀,而最後的治療,全部都是轉介給相關的醫師再續追蹤處置,這就是急診

簡單來說~甚麼是症狀處理,如上述頭痛給予止痛、胃痛給予胃藥、血壓很高,給予血壓藥物


急診治療例子

舉個例子來說:

呼吸喘來急診,發現患者抽血發炎指數高,又有肺炎,這就是經過評估下收住院,轉給胸腔內科醫師接手續處理肺炎的問題。


車禍的患者,因為腳痛照了X光,打了止痛針,目前無骨折回家,醫師也會幫忙安排後續的會診骨科或復健科,續追蹤情況。


胸痛的患者,EKG有問題、抽血指數也高,就會照會心臟內科,看要不要緊急心導管,而續住院給心臟科醫師續治療。


你會發現上述很多情況,急診都只能先做初步不危害病患生命的緊急醫療,但後續的治療,都不會在急診。


而急診醫師也不是萬能的,也會遇到不擅長的領域,正所謂術業有專攻,你不會希望胸腔科醫師去看你腳骨頭的X光判斷是否有問題吧,急診也是一樣的道理。



今天的題材就是引用臨床的故事,分享給大家


醫療實況篇

一個夜間急診故事,從這裡開始...........

一個中年婦人掛急診,說頭痛不適及腹痛噁心嘔吐及頭痛

醫師安排照X光及開立施打止痛藥及胃藥的口服

之後醫師給予解釋病況,婦人聽完後發問了

婦人:我這頭痛原因是不是更年期造成?

醫師:不知道耶~可能後續追蹤婦產科看看

婦人很震驚的說:你不是醫師嗎?怎會說不知道?

醫師:恩~醫師也沒有每個都要知道,有需要的話可以看婦產科門診,畢竟我這裡是急診,不是婦產科,這不是我的擅長領域

婦人又說:這不是醫師該有的知識嗎?

醫師說:恩...婦產科知識我真的沒有,這答案你可以接受嗎?


會提到這個小故事,是因為真的太多人有個通病,就是以為急診是萬能的,常常跑急診希望能夠處理得快,又能解決所有問題。而所謂急診定義是緊急狀況及症狀處理,這樣就不會符合你的期待值。


重申:急診就是緊急的處置,而非當家醫科一樣全身性檢查,所以長期的症狀,就是要找相對應的門診處置

急診常見的建議門診如下

長期氣喘、咳嗽、呼吸不順:建議胸腔科門診追蹤

長期頭痛、癲癇、中風:建議神經內科門診追蹤

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建議新陳代謝科、家醫科等門診追蹤

心悸、時常胸悶不適、頭暈不適等:建議心臟內科門診追蹤

胰臟發炎、長期酗酒不適、需要安排內視鏡等:建議肝膽腸胃科門診追蹤


結論

這些在急診真的是很常見的疾病,偏偏又不是很緊急的,且治療完後醫師也是建議要門診追蹤,而不是有症狀再跑來急診,畢竟每次症狀都會改變,且門診才能安排的檢查,急診沒辦法做的,就是所謂的依疾病的源頭處理,對自身健康才會更好!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VS Code Pets,一邊寫程式一邊養隻療癒小寵物吧探索如何在 VS Code 中養一隻療癒的小寵物。本文將指導你安裝和使用 vscode-pets 擴充功能,讓可愛的寵物陪伴你一同寫程式。你可以選擇不同類型和顏色的寵物,甚至改變它們的遊玩場景,為你的編程時光增添樂趣和舒適。
Thumbnail
avatar
Let's Write
2023-03-23
主流v.s非主流:醫療能量快爆炸的時代,我們可以......?+生活習慣實驗小目錄對醫學充滿敬意,不管哪一種。更深入的說,可以說是對生命的敬意,能為之努力且付出大量時光的人,都值得令人敬佩!
Thumbnail
avatar
鈴瀧編
2022-10-28
論我如何和我媽聊饒舌聊了一個小時【Billboard Hot 100單曲榜5/22–5/28】這週的Billboard Hot 100單曲榜由Jack Harlow的《First Class》奪冠,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十分有影響力的饒舌歌手Kendrick Lamar發行了專輯《Mr. Morale & The Big Steppers》、4首歌進入前十名,全專上榜。
Thumbnail
avatar
晝書的體制外學習紀錄
2022-10-01
小說|《黑色止血鉗》系列:即使無法改變醫療環境,我們也不能停止探詢2018年由二宮和也主演的日曜劇場《黑色止血鉗》,原著為海堂尊的醫療小說《黑色止血鉗1988》,其為「泡沫經濟三部曲」的第一部曲。擁有醫學背景的作者,在三部曲當中加入戲劇性與現實性,揉合推理、娛樂和議題,成為許多人心中的經典醫療敘事——
Thumbnail
avatar
雨町電視台的一隻土撥鼠
2022-07-17
醫療月企劃 EP. 04 漫談:《護士小葵》在各種醫療現場的白衣天使們難得醫療作品中以護理師角度出發的作品,不只有大眾刻板的白衣天使形象,更有各種醫療現場與各種個性的護理師,隨著主角在不同的科別工作,不同的醫療部門的特色也一目瞭然,對於醫療第一線的細節和醫療的各種狀況下的延伸,更有非常多醫護人員執行照護時在倫理、環境上充滿衝突的事件,是非常適合理解醫院臨床的優秀作品。
Thumbnail
avatar
大酸梅
2021-02-12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21-02-09
醫療月企劃 EP. 03 推薦:《深夜的小兒科》為了那5%的孩子而想要建立24小時的小兒科小兒科是幾乎完全與成人醫學完全不同的另外一個專業世界,更是醫療現況中極度吃緊與飽含壓力的科別,此作不僅描述了小兒科醫生因為被數量眾多的醫院稀釋掉人數的窘境,也描述了各種兒童常見的各種病症與意外,相當容易入門的一部作品。
Thumbnail
avatar
大酸梅
2021-02-09
醫療進步竟然使得人體的體溫連年下降?紅外線測溫儀測到的溫度為什麼會偏低?關於體溫的小知識人體平均正常體溫為攝氏37ºC,這個數據的起源是1851年由德國內科醫生卡爾‧溫德利希(Carl Wunderlich)收集2萬5千名病人的腋下體溫後得到的結論。但根據2020年高達67萬筆統計的數據顯示,現代人的平均體溫已降至攝氏36.6ºC。
Thumbnail
avatar
SwiTube|SwiTube編輯團隊
2021-02-03
Fresenius – 法蘭克福小藥房變身世界級醫療服務商前陣子在德國疫情大爆發的時候,病床數與醫療資源是否足夠是媒體輿論時常討論的話題。德國衛生部長 斯潘恩多次提到德國具有足夠的醫療設備來面臨病毒挑戰,而Fresenius身為德國最大的私立醫院營運商與醫藥製造商理所當然在疫情期間是不可能缺席的。
Thumbnail
avatar
Dave Huang
202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