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4-背痛警訊,就是身體在求救(醫療筆記之衛教篇)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通常大家都以為胸悶痛是一種心臟出毛病的行為,卻不知有時候心臟再求救,並不是以胸口悶痛的方式,身為患者家屬的你,是否能知道關於健康的警訊呢?那麼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還有更多的故事可繼續分享給路過的你/妳們


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最常見的是胸悶痛,但偏偏有一部分的患者,通常只要有胸悶痛,一般民眾就會掛急診了,而偏偏有時候不是在這情況,也有一類家屬常常反應在頸部.左肩.左側腋下.後背痛等,最後檢查真的是急性心肌梗塞,在臨床上就是要很小心

而尤其是洗腎這類患者,因為心臟和腎臟是環環相扣的,洗腎患者因血流供需不良,往往是有著高危險的心血管疾病



疑是心肌梗塞患者在急診,我們需馬上做12導程心電圖及抽血檢查
12導程心電圖是讓醫師判讀是否有心臟缺血的一個依據

抽血檢查

抽血也是驗心臟酵素指數是否提高,而心臟酵素又分成Troponin I、creatine kinase(肌酸激酶,又叫做CK或CPK)、Creatine Kinase-MB (又叫做CK-MB) 肌酸磷化脢,而現在很多醫學中心又可以驗高敏感度的Troponin I(High Sensitive Troponin I叫做高敏感性心肌旋轉蛋白,又稱Hs Troponin I),故此抽血檢查也是心肌梗塞確立的一個指標


抽血心肌酵素正常定義?

心肌梗塞患者臨床中是有一定機率在第一次抽血發現異常或正常的,所以醫師會從心肌梗塞患者評估是否3-4小時後在行第二次心臟酵素的抽血檢驗,我在臨床上抽血經驗來說,確實典型患者就在第二次抽血時後提高了心臟酵素,這個族群也是一個大宗,那麼醫師就會在判讀12導程心電圖及病患是否持續胸悶痛診斷心肌梗塞,是否需立即轉院至有心導管的醫院檢查

心肌梗塞的高危險因子是甚麼?

1.年齡

2.疾病危險因子:膽固醇過高(高血脂) 、高血壓 、糖尿病

3.過重或肥胖缺乏運動



結論

心肌梗塞很危險的,今天介紹只是小篇幅的簡易解說,生命有時候真的會一瞬間,有可能突然倒地死亡的風險,所以民眾的小心預防最重要,尤其是上述提到的胸悶痛、頸部、左肩、左側腋下、後背痛及慢性病患者,千萬別忽視心肌梗塞的風險,路過的你們了解了嗎?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