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本3

2023/07/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的產檢,其實每次的檢查都讓我擔心、驚喜不停的煎熬,因為老婆是患有神經纖維瘤(Neurofibromatosis type 1,簡稱NF1),這類的患者在台灣真的是少數疾病,二周前看到學會期刊才知道很多事情,知道事情越多煩惱就越多

原來腫瘤的大小會隨著荷爾蒙產生變化,NF 1一生中的變化就在於青春期、懷孕期、50-70歲等,且目前似乎還是沒有治療的藥物,且這類的醫師很少,於是詢問了NF的LINE群組,後來才發現患者大多數找相關的神經內科、神經外科、整形外科、眼科(虹膜檢查)等追蹤治療

NF患者是不會傳染的

NF患者是不會傳染的

NF患者是不會傳染的

NF患者生理功能大部分都與一般人無異,只是外表會有一顆顆腫瘤(大部分是良性,但仍要定期追蹤)

希望台灣在職場上能夠多體諒這類患者,因為這是基因突變的緣故,並非人自身願意的,多一些關懷,台灣會更溫暖

我的老婆雖然是NF患者,但也是她的貼心的照顧我,時時刻刻擔憂我的起居,這份情愛,讓我深深感動,也願意與她共結連理, 一起走下去


NF1雖然大多數在體表,但也需去定時追蹤量及大小等,而NF患者懷孕是有50%機率遺傳給下一代,一般是建議用人工試管去篩檢,減少這樣機率發生,而畢竟我們是自然受孕,這也是我擔心的地方,而懷孕前我們知道的資料及做功課太少了,所以現在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NF懷孕前大部分要找基因,現在台灣可以用羊水去找基因片段,不過因為大部分醫院都沒有協助這項(意思是院內自行抽羊水自己做檢查),畢竟這疾病太少見了,目前都是院方抽取羊水,送檢給予外包廠商叫做訊聯的公司(至少我大部分問到的醫院都是給訊聯做的),廠商告知做抽羊水16周,外送後需一個月報告,所以大約是20周左右會知道答案

廠商意思是羊水去找片段缺失,若能提供媽媽NF的缺失片段,花的費用會降低至10分之1,但若是無法提供NF缺失片段,等於是整個片段去篩檢(擴大篩檢意思),我們問下來做全部片段的羊水約60000,單獨缺失片段篩檢則是5000-6000,而媽媽的NF篩檢找缺失片段,價格也是60000,先找母親的缺失片段好處是之後要生第二胎,直接找媽媽單獨缺失片段,會省比較多錢,前提是要再生第二胎情況,再則,不管找母親、找胎兒羊水NF缺失片段的篩檢,發報告都是1個月,所以真的是看情況。(價格仍須跟廠商確認,但不會差太遠)

因為老婆的時間比較趕,所以我們最後決定用羊水去擴大篩檢,雖然這是個很沉痛的決定,但也希望寶寶能夠健康的長大

希望有NF患者,也能敞開心胸,這社會還是有很多溫暖的,也希望大家能夠多給予這類患者多一點關懷,多一點關愛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