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記事-有趣的二代老闆

2023/11/0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從裡面往外拍,看起來貴貴的店

從裡面往外拍,看起來貴貴的店


本人第一個非自願離職單是他開給我的,不過也真心不討厭他。

應該是年紀有了,後來面試的公司老闆愈來愈多二代,本人都是抱持著難得可以跟老闆聊天的心情跟他們面試,跟人資和跟老闆面試的差別是,跟人資面試跟AI講話沒啥不一樣,套路都差不多到有點無聊。

跟老闆面試的好玩在,你可以問很多一般員工根本不會知道的事情,或是他為什麼弄這間公司,跟他想把公司帶去哪裡,好吧,我可能純粹覺得無聊想找人聊天。

這是一間賣拖鞋的店,以為是像一中、逢甲的那種小店。一到地點,這店看起來高級到我是不是走錯地方。心想,看這樣子今天是來聊天的,通常高級的店需要很看臉。

面試地點在三樓,本來以為是普通的人資來,沒想到是老闆。

現在的二代老闆大概都六十幾年次,聊起來都算輕鬆,不會有跟古代人聊天的感覺。

--------------

以下偏見

台灣的代工廠基本上現在經營起來都不算簡單,基本上想延續老爸經營模式的二代不算多,有的想搞個自已的牌子什麼的。

水龍頭的老闆就是個嫌棄工廠髒、不想進工廠的人,看過很多工廠的我覺得算乾淨了,半自動化的設備,5S也有一定的樣子,後來他在七期有辦公室以後就更不出現了,當然跟他老爸感情不好可能有點原因。

賣食品的二代就真的很想要用牌子、搞行銷,也真的花很多時間在這個地方,我聽他跟家裡的老古董"溝通"的故事也覺得很好玩。

拖鞋老闆也想自已弄個牌子,他應該是在工廠待很久的人,被客人機歪到受不了,我蠻可以理解的,本人上班第二年就說過此生不幹品保(處女座很適合幹品保沒錯,但是沒有一個工廠可以接受處女座當品保,不想出貨嗎?)

--------------------------------

六十幾年次的老闆,興趣非常的老人,喜歡泡茶、養花、風水算命。聽的出來他其實對自已家的拖鞋很有愛,也很用心的要弄好這個東西。

我上班的那天他就飛大陸顧工廠了,一間看起來很高級的店就交給我一個人了,我有個主管,但是他的本職是倉庫(門市督導是兼職),我們上班的時間不一樣,所以大部分時間都是只有我。

-------

插出去說一下我的主管,跟她聊五分鐘後

我:你沒事幹啥倉庫,門市的工作比較適合你阿,你也比較開心

主管:我知道阿,但是門市時間太長,他要趕回去接小孩來不及(她先生過世了,單親一個人帶孩子)

她常說,她做內勤的工作做到人都要枯萎了,只要一見到客人就像花又澆了水。

我很菜的時後,線上客服都是她回的(她下班的時後),她是我見過最有人味的客服,我都說你是在交朋友吧。

-------

搞死我的植裁們

搞死我的植裁們


店裡有一盞很美的葉形大吊燈、一堆植裁、木工設計的造型牆、跟一組很美的沙發,然後沒有人知道他在賣拖鞋。會有一堆人在店櫥窗當網紅拍照點。

植裁是老闆的寶貝,我真的照顧這堆植物照顧的灰頭土臉,看起來都快死了(老闆說:你把我的植裁從60萬養到變30萬),某一天,我直接誇海找在澳洲當農婦的朋友求救怎麼搞定這堆植物。偶爾會有客人進來問植物的問題,這些室內植物真的不能太勤勞,太勤勞他們會死的很快。

-----

因為沒人管我,主管也不是太制式的人,本人就直接把整間店當做我自已的店在玩。

我不是典型的門市,又很愛聊天。店看起來很高級,門又常關著(我要進倉庫整理東西),我朋友都說要不是我在這間店,她根本不會走進來,看起來就覺得她買不起。

反正客人不多,我就很開心的跟客人聊天,本人是很耐煩的人,你可以試穿店裡的拖鞋在店裡踩一小時,或是換個幾十雙,也不太會生氣,。因為是特殊設計的鞋,我都會讓她們踩上下號,因為踩起來位置完全不一樣。

客人說:我試一試不買可以嗎?

我:沒關係阿,又不是鞋子都適合每個人(當按摩師被打過搶以後,治好我很多奇怪的玻璃心)

客人說:我下次來

本來也沒當真,後來她帶了一家老小來找我,我 ???

我的客人真的說下次來就真的下次會來,你們真的很可愛。那一區的客人的素質都很高,有的一買就六七雙,我心想:你是有這麼多隻腳嗎?

--------

回到老板的故事,他為了公司請了兩個顧問,一個行銷、一個是復建師,每個星期花大錢請復建師幫我們上課,一請就是好幾年。我整個蹭課蹭的很開心,我後來都跟客人說你腳的問題跟我說,我幫你問,我問完再回電話給你。

但是行銷就很有事了,我後來忍不住問了行銷的同事。

同事說:我來第二天就知道這間公司行銷有問題了。

我:顧問是在?

同事說:不是說這個顧問不厲害,是專項不一樣,這個顧問擅長幫老牌子(營業額一億要變二億的那種)找突破口,不是怎麼弄一個新牌子。

----------------------------

老板是個很有禮貌的富二代,他會很認真的聽你說話(即使你是小咖)。公司有幾個老人,我主管是個直性子,有時後會沒耐性的跟老人生氣,雖然老闆有時後也很厭煩那些老人,是老爸留下來的人不好趕走。

老闆:不要用這麼不禮貌的語氣說話

------

另一個小故事,某天官網有筆退貨,正常其實就安排退貨就好了,主管"多事"的打電話去問客人。

主管:你之前不是也買這個號碼嗎 怎麼要退貨?

本來客人覺得煩,退貨就退貨,哪來這麼多廢話。後來客人還是說了

客人:本來那個號碼是我先生穿的,我媽因為糖尿中風腳踵太大,出門沒鞋子穿,想給她買一雙,(那雙拖鞋是可以調整鬆緊的,他先生那雙之前給她媽試過是扣的上的),但是鞋太長了,沒辦法穿。

主管就道歉然後結束通話。剛好老闆在旁邊,就順口跟老闆說了

老闆:我幫她做一雙阿,不過要多收她一點錢

主管:??? (這個是專門請在大陸廠的師父打樣品,很麻煩,光那個請順豐送過來的運費都有點吐血,而且也賣不了第二雙)

後來主管很開心的打電話給客人說,當然客人也同意了。

本來是說十號的鞋板,十四號的鞋背,老闆後來覺得不專業,就請主管問客人專門的尺寸,這雙就成了專屬於這個客人的鞋了。

然後收1600(原價的鞋子都要1000了),老闆你會不會太虧了。

不進來誰知道你在賣拖鞋

不進來誰知道你在賣拖鞋

----------

老闆覺得鞋子好穿跟健康比較重要,漂不漂亮是其次。

老闆:我沒有要做好看的鞋

我&主管:???(你不知道這是看臉的時代嗎,美醜還是很重要的)

然後他對女生腳的鞋型有刻板印像,有時後很想搖醒他,你不知道女生腳也有肥的跟便當腳嗎?不是每個女生腳都有腰身的。

但是他的男鞋設計的比較好看,有一堆女客人進來問男鞋

我都說:我拿最小號的給你試,如果太大我也真的沒辦法了

喔對,這間店的男鞋有做到15號,如果男生的腳真的大到像船可以去這間店走走。

--------------

喔對,老板送我一雙客製化鞋墊(因為要當門市,講解給客人聽),這個真的很好用,BUT用買的我覺得有點貴,我沒事就在店裡試鞋墊(我覺得你的腳不是太奇怪的,半客製的搞不好比較好用,而且便宜很多),全客製的他AI參數設計的比較保守。

我是走路很重的人,多好的鞋半年底一定平掉(廢鞋廢到很心痛),後來我就買一堆便宜鞋塞鞋墊就好了。

------

第一次跟老闆開會以後,才發現老闆沒有要賣拖鞋想賣的是鞋墊

我:? ??

-----

幹,我好像寫太長了,不是業配,因為我不是員工也抽不到業績,重點,我這裡也沒幾個人看 哈 。

公司旁邊的咖啡廳

公司旁邊的咖啡廳



15會員
79內容數
本來只是想寫在澳洲的故事,發現話嘮如我,愈寫愈多。 想到什麼寫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