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人生的4千個禮拜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人生的長河中,我們的時間是有限的,就如同一本厚重的書籍,每一頁都記載著我們的經歷、成長與思考。曾有幸閱讀過《人生4千個禮拜:時間不是用來掌控的,直面「生命的有限」,打造游刃有餘的時間運用觀》這本書,從一個真實而務實的角度,深入探討了時間管理的重要性。這本書以別樹一格的方式,突破了淺薄且缺乏意義的建議,直指「終極的時間管理即是生命的管理」。

在這個現代社會,時間似乎總是匆匆流逝,總是不夠用,工作永遠不見停歇,夢想也常常難以實現。然而,這本書將我們的生命比作短短的4千個禮拜,即使我們活到八十歲,也不過如此。這個角度使我們重新思考人生,將之視為一場時間的管理,而非單純的事務安排。當代的時間管理學通常著重於如何有效地規劃每日行程,如何達到更高的生產力。

然而,這本書提醒我們,生命並非只有工作和任務。這個世界處處充滿驚喜,充滿了我們需要去體驗的事物,而不僅僅是做更多的事情。最終,我們追求的不僅僅是效率,更是如何從中獲得「快樂」。透過閱讀這本書,我從中獲得了許多關於效率、時間管理和人生目標的不同觀點。我學會了從更多角度思考這些議題,並重新評估對人生的規劃。這本書不僅給了我新的視角,也啟發了我重新審視如何平衡時間、目標和生活中的快樂。藉由這本書的啟發,我們或許能更加明確地了解生命的真諦,從而達到更有意義的生活。這個概念不僅改變了我對時間的看法,更深刻地影響了我對人生的態度和選擇。

時間有一個面向令人抓狂,但大部分的管理建議似乎都沒有注意到這點。時間有如不受控的幼兒: 你愈想控制,要時間照你說的話去做,他就越是會從你手中逃脫。

現在科技的科技水準相對20~30年前應該可以說是飛躍般的進步,按照合理的邏輯來說,我們在生活上因現今科技的發達而節省下了無數的時間(洗碗、洗衣服、煮飯、飛機及高鐵等生活上的各種機器的發明),理應感到時間變得更充裕、遊刃有餘才對,但..這並不是多數人的感受。但這樣的飛躍卻不代表人類的心靈獲得了同等的放鬆與自由。雖然科技縮短了許多日常工作的時間,但新的焦慮和壓力也隨之而來;做事變快並沒有讓現代人的事情變少,反而在大家賺到足夠的錢滿足需求之後,只會找到新的需求,渴望新的生活方式;我們使用科技來節省時間,但隨著需求和期望的增加,我們又感到更多的壓力和焦慮,進而消耗了我們原本節省下來的時間。原本汲汲營營追求高薪或是地位,是為了讓自己可以過上社群中看到的嚮往生活。但這從頭到尾是一件荒謬的事,有錢的重點就是為了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但當你位居高位或是領高薪的職位通常也代表你失去更多的自由時間。

我們變得很難單純享受片刻的休息,不去考慮任何潛在的未來好處,因為不具備工具價值的休息或感受像在浪費時間。

作者於書中拋出一個觀點,至少把部分的休閒時間,以浪費的方式用在單純享受體驗帶來的樂趣,是唯一不會浪費休閒時間的方法。此外,我們用來塞滿休閒時間的活動,不只越來越像工作,如飛輪課程或健身課程,這些活動有時還比較像是某種肉體的懲罰。有罪之人靠著鞭打自己,消除自己身上的懶散汙點;如果做任何事情都是為了未來會有好處的自我提升,那麼生產與財富也只是空洞的笑話,因為只有讓我們真心地享受生活,生產與財富才真的具有意義。

在 資本主義的世界,富人通常出乎意料地沒那麼快樂。富人極度擅長把時間當成工具,替自己創造財富;在資本主義的世界,那是成功的定義。然而,富人花很多的心思運用時間,最終只把當下這一刻的生活當成通往未來幸福的手段,因此他們的日子失去了意義,即使銀行存款不斷增加。

這段讓我想到墨西哥漁夫的故事,

『有一個美國商人坐在墨西哥海邊一個小漁村的碼頭上,看著一個墨西哥漁夫划著一艘小船靠岸。小船上有好幾尾大黃鰭鮪魚,這個美國商人對墨西哥漁夫能抓這麼高檔的魚恭維了一番,還問要多少時間才能抓這麼多?墨西哥漁夫說,才一會兒功夫就抓到了。美國人再問,你為甚麼不待久一點,好多抓一些魚?墨西哥漁夫不以為然地說:這些魚已經足夠我一家人生活所需啦!美國人又問:「那麼你一天剩下那麼多時間都在幹甚麼?」墨西哥漁夫解釋:「我呀?每天睡到自然醒再出海抓幾條魚,回來後跟孩子們玩一玩,再跟老婆睡個午覺,黃昏時晃到村子裡喝點小酒,跟哥兒們玩玩吉他,我的日子可過得充滿又忙碌呢!」

美國人不以為然,幫他出主意,他說:「我是美國哈佛大學企管碩士,我倒是可以好好地幫你一把!」我的計畫是這樣的:「你應該每天多花一些時間去抓魚,到時候你就有錢去買條大一點的船。自然你就可以抓更多魚,然後再買更多漁船。甚至你就可以擁有一個漁船隊。到時候你不必把魚賣給魚販子,而是直接賣給加工廠,或者你可以自己開一家魚罐頭工廠。如此你就可以控制整個生產、加工處理和行銷。最後你將有機會離開這個小漁村,搬到墨西哥城,再搬到洛杉磯,最後到紐約,在那裡經營你不斷擴充的企業。」墨西哥漁夫問:這要花多少時間呢?」美國人回答:「十五到二十年。」漁夫接著問:「然後呢?」美國人大笑著說:「然後你就可以在家當皇帝啦!時機一到,你就可以宣佈股票上市,把你的公司股份賣給投資大眾。到時候你就發啦!你可以賺好幾億呢!」漁夫又問:「然後呢?」美國人說:「到那個時候你就可以退休啦!你可以搬到海邊的別墅去住。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隨便抓幾條魚,跟孩子們玩一玩,再跟老婆睡個午覺,黃昏時,晃到村子裡喝點小酒,跟哥兒們玩玩吉他囉!」

墨西哥漁夫疑惑的說:「我現在不就是這樣了嗎?」』

現代人常常在慾望的迴圈中迷失方向,誤以為進入大企業如Google或Amazon工作,或升任主管職位,就能帶來永久的快樂。但實際上,當一個目標達成後,我們往往會立即設定下一個目標,陷入永無止境的追求中,我們總覺得自己還不夠好,需要不斷地追趕,期望在達到某個終點時獲得幸福和滿足。但真相是,那個所謂的終點其實是遙不可及的。這種不斷的追求,不僅消耗了我們的時間及精力,還可能使我們失去與家人和朋友的親密關係,過於專注於工作,而忽略了生活中其他更重要的部分。然而,許多人並沒有真正停下來思考自己真正追求的是什麼,可能真正的幸福和滿足其實就在眼前,就像墨西哥漁夫那樣,早已擁有了真正想要的生活。

最後,強烈推薦這本書給大家。如果你時常感到對自己的人生方向迷惘,或經常覺得時間總是不足,那麼這本書會讓你重新思考。事實上,我們能夠掌控的時間確實有其限制,但正當我們接受這一事實,我們其實更能專注於重要的事情,從中獲取真正的滿足感。畢竟,真正的時間管理並不僅僅是如何擠出更多的時間,而是如何更有意義地運用它。





1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Denny Le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閱讀》人生4千個禮拜,歐陽Talk書秀第5季,第一次參加線上讀書會的心得。前幾天最令人震撼與婉惜的新聞,7月5日晚間,華語樂壇天后李玟被親姐證實離世,享年48歲,而我的年紀跟天后年紀也差幾歲而已,更是令我感觸良多,人生不過短短幾十年,除非你是名人,你的生命的重要性也只有對你家人、朋友才有意義,那麼你活在世界的時間,你會想要如何過你自已的人生呢? 有一句話說的很好,你生命中
Thumbnail
avatar
江小茹
2023-07-10
【讀書心得】推力|每個人都可以影響別人、改善決策,做人生的選擇設計師生活很忙、時間很少、選擇很多,但我們做的決定常常不太高明。善用推力,輕輕一推就能改變人心,結果將大不相同。每個人都可以影響別人、改善決策,做人生的選擇設計師。「真的有這種神奇力量,輕輕一推就能改變人心?」我當時想。「如果有的話,我想學會,也許可以幫助到一些人!
Thumbnail
avatar
Cynthia Huang
2023-06-20
《起床後的黃金一小時》你想過怎樣的人生?就從過這樣的早晨開始!起床之後,你會先做什麼呢?來看看成功人士都在做什麼吧!
Thumbnail
avatar
倉編小祺
2023-03-21
不要干於平凡,要勇於不凡:《就怕平庸成為你人生的注解》讀書心得「你有多久沒有閱讀了呢?」 這句話在閱讀歐陽立中的文章時,時不時會變成我的「良心」來問自己,讀他的書有三熱:熱血、熱忱、熱淚盈眶。
Thumbnail
avatar
地方老師的雜學社
2023-01-19
讀書心得/人生最有價值的事是發現自己不斷重複。這本書是108年讀完的,最近又看到電影"找到你"的解說,讓我想到它,過往日子,一直強調務必反省與修正,但多的人是步驟與實體修正,更需要看法改變才行。 這本書較注重自我觀念改善,人生可能都再重複相同錯誤;比如說平常男友很樂意載你,但有次他以為不需載而未詢問,導致妳以為他不喜歡妳,一次的想法不同就失去信
Thumbnail
avatar
魚子陵
2023-01-08
開啓高效人生的心裡課讀書心得-第一部這本書也很貼心地分成了三個大標題,分別是找到自己、規劃自己、接受自己,然後裡面再各有2-3個小標題,目前只讀完兩大標題,這邊先寫第一部分比較有感覺的地方,但比較像是藉由讀這書重新想起以前讀過的書。 割捨
avatar
楊晨寶
2022-08-10
讀書心得: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 Grit: 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vera要先承認一點,其實這類成功學書籍我大多是感到反感的,套我女兒說的話,這些書就一堆廢話組成,大多是「大家心知肚明」的「常識」,卻可以弄一大本,還一堆人節錄去包裝成雞湯文。 對,的確,這類書籍有這種性質存在,我們其實很難在裡面看到什麼新玩意,而是看的時候覺得「我想的沒錯」。 誰有資料可以分享一下嗎?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2-05-26
讀書心得與問答 -《 青春正效應:新世代應該知道的人生微哲學 》長時間修練而非短時間促成的改變、整合弱勢強項能力、什麼都肯學的終生學習力、無可救藥卻無法模仿的熱情,這四大力量看似老掉牙、老生常談,但人生何嘗不就是這樣,正向努力是亙古不變的定律,只要好好掌握住便能順暢不受傷地迎戰人生! 作者:蔡淇華 總編輯:吳佩穎 出版社: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Thumbnail
avatar
燭火餘暉
2022-03-25
【讀書心得】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哈佛商學院最重要的一堂課一本用經營公司的思維,來經營人生的提醒,作者用大量經營公司的經典模式(理論)與故事,來提醒我們,在人生的這條路上,可以怎麼畫出那個藍圖,好好投入,並如何找到自己衡量人生的那把量尺。
Thumbnail
avatar
泰杉
2021-11-20
讀書心得:我如何真確理解世界:漢斯.羅斯林的人生思辨兩年前我介紹了「真確」這本書,書裡提到我們該如何面對這個世界上許許多多的資訊,以及如何避免對現狀與趨勢做出錯誤判斷(自然,原因一半在於對過去的認知有偏誤,另一半在於認知工具的使用不當),總之,這是本非常值得一看的好書。 然後現在我們有了這本。 對了,這本書其實是不大一樣的東西,這是作者本身因為癌症末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1-08-10